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变电工旗下公司遭国网强硬处罚 中标量被核减

2015年02月05日 10: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作为国内输变电行业龙头,特变电工(600089,SH)也难免出现产品问题,而遭到大客户国家电网措辞强硬的公示更让其尴尬。

  昨日(2月4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其电子商务平台网站公布了2015年1月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结果,其中特变电工旗下两家公司被检出产品检测不合格并分别受到核减中标总量的40%和30%的处罚。

  记者发现,2014年,特变电工旗下公司数次被通报“不良行为”,而此次国网方面通报措辞强硬,称特变电工一家分公司 “配合整改态度极差,拒绝签字和承诺交货的函件”。

  对此,特变电工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内部态度很慎重,会追究责任积极整改,让客户满意,但处罚仅涉及当地公司中标量缩减,对公司没有太大影响。对于国网公司的强硬措辞,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内部也在了解,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写。”

  国网措辞强硬

  2月3日,国网公司发布“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关于2015年1月份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结果的公示”(以下简称处理公示),对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履约不诚信等问题的17家供应商的问题及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特变电工旗下的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山东鲁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 (以下简称特变新疆变压器厂)两家企业皆在处理公示中。记者发现,两家公司皆为半年时间内两次被通报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特变新疆变压器厂是特变电工分公司,是相关设备的专业制造厂家,并已经成为美国杜邦公司雷力通特许制造商。而山东鲁泰为特变电工控股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缆生产企业,年产值100亿元。

  国网的处理公示显示,根据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2014年9月24日检测报告,山东鲁泰的架空绝缘导线绝缘平均厚度不合格。“它没有达到3.4MM的标准,实测只有3.1MM。”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物资公司一位工作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处理公示显示,特变新疆变压器厂一台配电变压被相关单位上报试验不合格。国网公司方面对供应商进行约谈后,特变新疆变压器厂口头承诺更换新变压器的时间为12月21日,却延迟到12月24日将货送到。

  国网公司的处理公示亦措辞强硬,“配合整改态度极差,拒绝签字和承诺交货的函件”。上述工作人士表示,特变新疆变压器厂不仅产品试验不合格,而且更换延迟,“出现问题也拒绝签字,承诺态度也比较差。”

  根据 《国家电网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对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供应商,属协议库存、超市化采购等物资的,国网公司对山东鲁泰和特变新疆变压器厂两家公司进行处罚,分别核减中标总量的40%和30%。

  公司称影响不大

  对于国网公司的处罚可能造成的业绩影响,特变电工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销售量很大,一台产品有问题进行维护和换新,对公司没有多大金额的影响。

  上述工作人员亦表示,“核减供应商中标总量是指单批次中标的总量,与其他批次没有关系。”

  对于国网公司的通报,有观点认为,可能是产品出厂之后的运输等中间环节存在问题,而类似特变电工这类乙方,有时候不会或不愿反驳甲方。上述工作人士对记者表示,特变电工方面此次被处理的是属于产品质量问题,并非运输、服务等问题。

  事实上,国网公司对供应商的不良行为通报颇为频繁,几乎每个省份每月都会进行一次通报,每次上榜的公司则是几家到十几家不等。记者查阅国网公司公告发现,在2014年内,特变电工旗下多家公司曾受到不良行为通报。

  此次被处罚山东鲁泰在2014年8月就曾被通报,在农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导线长度不足,导致施工不能完成,缺货率达6.6%。当时,山东鲁泰的协议库存协议总量被核减40%,合计745.66万元。

  特变新疆变压器厂也曾在2014年9月被通报供给安徽电力的220kV变压器存在质量问题。后来,特变新疆变压器厂整改措施达标后被解除了相关处罚,恢复协议库存匹配、合同执行及货款支付。

  此外,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都曾在天津、河南、甘肃等地电力公司的通报中出现,且出现的问题多为产品质量问题。

  “我们对质量是很看重的,出现这样的事情公司也会追究责任。”特变电工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舒心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