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大反攻 俄罗斯走出泥潭没那么容易

2015年02月05日 10: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连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布伦特油价涨幅更是达到约24%,大有回归“牛市”之势。油价反弹对于关乎其经济命脉的俄罗斯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对于缓解俄政府财政压力、维持卢布汇率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然而,短短几日的价格上涨并未能改变业内继续看空原油市场的悲观情绪,毕竟与2014年6月的油价高位相比,目前跌幅仍高达50%。对于俄罗斯而言,在原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下跌到45美元这一过程中,该国已经损失约1600亿美元,这个缺口也非一朝一夕可以弥补。

  “油价下跌无疑成为去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目前,油价可以看作俄罗斯经济未来走向最明显的标志,如果油价继续保持稳定或攀升,接下来数月可能成为俄经济增长的开端。但是如果油价进一步下跌,由于俄罗斯已深深植根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对于其他国家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德勤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服务组总监高亮(AlexanderKrylov)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原油市场“熊转牛”?

  2月4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大涨7%,突破59美元关口,创去年12月29日以来新高,收盘于每桶57.91美元。美国WTI原油在盘中同样大涨9%,最高至54.24美元,创1月2日以来新高,收盘于每桶53.05美元。

  截至目前,布伦特原油年内价格最低点出现在1月13日,当日收盘于每桶46.59美元,在连续四个交易日持续上涨后,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相较于该最低点,已经上涨约26%,理论上已经符合“牛市”要求,即收盘价位于年内最低点20%以上。

  去年10月8日开始,布伦特油价一直处于“熊市”当中,当日油价收盘于每桶92.04美元,较2014年最高收盘价115.06美元下跌约25%。

  那么,是否可以判断原油市场已经从“熊市”转为“牛市”了呢?

  种种迹象表明,将原油价格推入“熊市”的因素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油价尚未形成真正的底部,本次反弹之后还会面临进一步的下跌。”能源市场每日分析报告TheSchorkReport的创始人史蒂芬(StephenSchork)2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对于本轮油价回升的主要原因,史蒂芬认为:“美国石油工人罢工推高了下游石油产品的价格和利润,从而刺激原油需求,因此推动了油价的反弹。不过在市场需求明显减弱的情况下,油价的前景依然相对负面。未来2~3个月内,供大于求的状况并不会发生改变。我预计油价在回升到60美元/桶上方之前将先跌破40美元/桶。”但他同时并不建议做空原油,因为“市场不理性的时间会比我们预计的更久”。

  “尽管钻井平台数量显著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原油产出会减少。稳定的产出可能会继续令油价承压。”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朗森(AdamLongson)说道。

  此外,他认为油价的短暂上涨可能将原油市场推入持续时间更长的熊市当中。“任何认为油价的上涨走势其实是对2015年下半年甚至是中期范围而言的熊市信号。目前,各大能源企业都在因为油价的下跌而减少资本开支,这实际上可以让市场变得更加均衡。而油价的上涨走势会导致更大的不平衡。”

  2月4日,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将2015年计划开支由260亿美元削减至200亿美元,以回应油价暴跌导致的数十亿美元开支和第四季度集团亏损的业绩。

  油价下跌致俄罗斯损失1600亿美元

  昨日,俄罗斯央行行长伊万娜·纳比乌琳娜(ElviraNabiullina)表示,在原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下跌到45美元的过程中,俄罗斯可能损失了约1600亿美元。

  纳比乌琳娜还称,俄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维持紧张状态,关键利率将保持在正值范围,即高于通货膨胀率。

  1月30日,俄罗斯央行意外宣布将关键利率降低200个基点,由17%下调至15%,而仅在一个月前,为了抑制屡跌不止的卢布,俄央行刚刚将关键利率由10.5%大幅上调至17%,为1998年以来最大单次增幅。

  分析人士认为,俄央行降息举动反映出该国经济前景黯淡,并且很有可能会触发卢布新一轮贬值大潮。就在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后不久,卢布跌至年内低点,美元兑卢布触及71.78,此前一直位于70下方。近日在油价反弹的利好提振下,卢布也随之稍有回升,徘徊在1美元兑65卢布。

  此外,困扰俄罗斯经济的高通胀率在俄罗斯央行多次加息的努力下仍没有得到缓解。目前,俄罗斯的国内通货膨胀率飙升至11.4%,并维持上行趋势,市场预计在今年3月通胀率将达到17%。

  2月4日,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国内食品价格已经失控,迫使政府官员甚至考虑要对“基本的食品产品”设定价格上限以抑制飙升的通货膨胀率。

  今年对于俄罗斯金融系统来言,同样面临巨大压力。2月3日,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的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虽然俄罗斯央行在上周采取了降息措施,但此举仍无法改变该国银行体系在今年将遭受重大亏损,预计其亏损总额最多会达到1万亿卢布(约合145亿美元)。

  报告指出,在俄罗斯央行去年12月出人意料地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650个基点至17%以后,俄罗斯各大银行正面临着无法控制成本增长的压力。

  而面对金融系统的困境,俄政府不得不加大对其帮助力度,市场预期今年俄政府将进一步花费400亿美元来援助该国银行业。作为上周推出的“反危机计划”的一部分内容,俄罗斯政府已经拨出了15.5亿卢布的资金为银行业提供支持,但这一数字可能仅占银行体系维持偿债能力所需资金中很小的比例。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