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运用经济杠杆和环境倒逼机制减排治污

2015年02月05日 11: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由于排污费征收标准偏低,一些企业宁可缴纳排污费也不进行节能减排改造。为改变这一尴尬局面,促进企业治污减排,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在2014年9月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工作,以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治污减排和环境保护。同时,实行差别收费政策,鼓励低排放、惩罚超标排污行为。

今年1月1日起,河北省开始执行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这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影响?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企业加大环保工作力度?本报为此深入采访。

2015年起,河北省将分3步调整排污费收费标准,废气、污水等污染物的排污费收费标准提高2.5倍。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河北省工业企业生产成本将再次提高,所面临的环保压力再度加大。

“这表明,河北省综合运用经济杠杆和环境倒逼机制减排治污、改善环境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幕已经开启,河北也将由此结束环境资源的‘廉价’时代。”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表示。

钢铁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在河北经济中占据重要份额,排污费提高对它们会产生哪些影响?企业是否已做好准备?排污费提高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到底有多大?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成本提高该怎么化解?

排污收费占工业总产值5%以下,有些企业排污费额度会超过企业利税

“综合分析来看,排污收费标准提高后,钢铁等重点行业的排污收费占工业生产总值的比例大部分在5%以下,对企业将产生一定影响。”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提标后部分企业的排污费额度会超过企业利税,可能导致企业亏损,但受影响的企业范围可控,是否亏损与企业的运行水平相关。可以预见,排污收费标准提高将对行业转型升级起到促进作用。

也有人认为,对于面临巨大治霾减排压力的企业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5年开始,国内钢企都将面临史上最严《环保法》的考验,很多钢企将无法承担增加的环保成本而被淘汰。”一位分析人士称,在环保方面,中国先进钢铁企业吨钢环保成本超过130元,而少数落后企业仅有10元~20元。河北省此次将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2~3倍,意味着钢铁等重污染企业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整合、淘汰考验。

“将来,我们的生产工艺将由长流程变为短流程,烟尘排放减少近9成。”谈及如何应对排污费标准调整,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世臻颇有信心。

邢钢在2012年~2014年投入3.7亿元实施环境深度治理。如今,邢钢烧结机、高炉污染物排放均优于河北省和国家有关标准。尽管已经达标,但邢钢在2015年还要加大环保投入,计划投资1.5亿多元实施焦化区域升级改造等措施。

在排污成本大增的情况下,可以预见,各行业企业治污积极性将提高,投入力度也会加大。更有分析指出,企业会更多依赖专业环保公司进行新项目配套建设、存量设施提标改造以及专业化运营,逐步确立“污染者付费、专业化治理”的第三方治理新思路。

差别化收费如何体现?

企业期待扶持政策,考虑对近零排放企业给予更多支持

河北省通过的《关于调整排污费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要认真实行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奖优罚劣,建立企业主动治污减排的长效机制;各级财政、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排污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创新使用方式,采取补助、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等多种支持方式,对企业进行补助。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企业普遍对这些鼓励措施抱有期待。

据业内人士分析,河北钢铁、水泥等四大行业全部完成治理,需要资金50亿元以上。因此,除了企业自掏腰包,政策资金的支持不可缺少。

去年,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投资2.85亿元,对两台机组完成“近零排放”技术改造并顺利投产。在一片点赞声中,企业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环保运行费用的提高。

“新环保设施运行后,平均一度电成本提高1.5分左右,一年增加1亿元成本。”华电集团公司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康金柱说。他也表示,“盈利水平虽然降低,但企业发展要适应大趋势,京津冀是我国环境标准要求最高的地区,我们的排放浓度比标准要求更低,站在了行业前列,从长远看不会吃亏。”他举例说,2009年石家庄鹿华热电投资7000万元,在全国电力企业中率先实施脱硝改造,也因此首先享受到国家脱硝电价。

“裕华热电实现‘近零排放’后,目前享受和一般达标企业相同的脱硫、脱硝电价。我们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书面说明,希望能得到更多鼓励政策。如今已经显出效果,2014年裕华热电享受了200小时约1000万元的电量补贴。我们在全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等到国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后,就拥有了占先之利。”他说。

“河北省正在考虑加大对四大行业减排的投入,将对实现‘近零排放’的企业给予更多支持,这样也给其他企业以示范带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2014年中央支持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资金40亿元,省财政专门列支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8亿元,以工程、结构、管理三大节能减排措施为重点,对列入《河北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的606个减排和78个节能工程项目,依进度快慢分不同标准,实行财政资金阶梯奖补,以发挥奖补资金的激励带动作用。

企业减排潜力从何来?

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攻坚治理为排污费提高奠定基础

“河北省此次调整排污收费标准是从2015年起分3步调整,这主要是为了适应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和全省重点监控企业的污染治理进度。”河北环保联合会秘书长王路光认为,环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对治理落后或超标排放的企业有较大的经济刺激作用,又要促使企业加快提高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水平。

作为工业大省,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据了解,钢铁、水泥、玻璃、电力四大行业是河北省的支柱产业,也是全省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

统计数据显示,河北这4个行业的煤炭消费量为1.67亿吨,占全省总燃煤量的53%左右,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省总排放量的65.4%,氮氧化物占60.2%,烟粉尘占61%。

据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自2014年起,河北省实施了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截至2014年底,全省4个行业攻坚方案共确定606个重点治理项目,已有577个工程项目达到了竣工和完成标准,占95.21%。

“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取得的成果也为提升排污费标准提供了基础。”河北省环保厅环监局局长赵军说,2015年将巩固四大行业的减排成果,推进燃煤机组执行燃气标准改造等。

“省市要引导和监督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等行业引进和使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全力实现‘近零排放’的目标。”不久前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河北省提出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减排。

“经过水泥产业结构调整,鹿泉区现保留金隅鼎鑫和曲寨两家大型水泥企业,通过新上余热发电项目和使用清洁生产新技术,均实现了节能降耗。”石家庄市鹿泉区区委书记周永会说。

鼎鑫水泥建设了企业能源管理中心,与信息化有效结合,实现年节约标煤两万吨。曲寨水泥与瑞典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9000KW余热回收发电项目,利用窑头、窑尾的废气余热发电,有效降低了煤耗。

在今后四大行业的治理上,河北根据煤炭仍然在能源结构中“唱主角”这一现实,大力发展煤气化、煤粉化、煤浆化等,增加煤的洗选比例,通过清洁化利用,尽量减少污染物排放。

“应主推燃煤利用的清洁化,比如推广微煤雾化技术。”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斌介绍说,这是一种对煤炭进行清洁高效利用的集成技术,改造后的燃煤锅炉烟气排放将达到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

据了解,2014年年底,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年内,亿利资源将投资180亿元,对河北省3成燃煤锅炉进行微煤雾化技术改造,可实现年节约燃煤1000万吨,每年将减排烟尘约4.8万吨、二氧化硫约21万吨、氮氧化物约17.5万吨。

提高排放标准更治本?

应考虑加严排放标准,还要完善惩罚机制,各项制度配合形成合力

提高排污收费征收标准有利于倒逼企业更加重视排污成本,自觉培育更强的环境理念。但在为政府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叫好的同时,有专家认为还应逐步加严排放标准。

郭斌认为,地方政府在考虑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前,还应该考虑加严排放标准的问题。从逻辑上讲,加严排放标准比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更治本。

“排污费并非排污罚款,只要企业按规定的标准要求排污,排放多少按照规定缴纳多少排污费即可。但若将排放标准制定得更严格一点,企业稍有不甚就会超标,使原本该缴纳的排污费变成代价更大的罚款,更能突出环境监管的震慑力。”郭斌说。

“事实上,当前一些行业的排放标准也确有提高的空间和必要。”郭斌告诉记者。

王路光认为,对通过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倒逼企业解决污染问题的效果不能期望太高。毕竟,企业追求的是经济利益最大化,若加严后的标准仍然低于企业的减排成本,恐怕一些企业仍然愿意缴纳排污费也不愿运行治污设施。

对于一些自身效益还不错的污染大户,很可能排污费提高两倍后仍远低于企业运行治污设施的成本,如此一来,在节能减排、转型升级方面,企业可能依然动力不足。

王路光提出,此次排污费征收标准上调,是从监管角度规范企业环境治理,既可以缓解政府环保类投资的支出压力,又可以提高污染企业的排污成本。

他表示,治理污染问题,除了排污费标准和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污标准外,还要完善排污惩罚机制,包括严格按照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严肃追究重大环境污染行为。“唯有各项制度相互配合协调、形成合力,才能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

相关报道

为何提高排污收费标准?

排污费不及治污设施运行费用,平均每家企业排污费仅8.5万元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迎久 通讯员 马幼松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现行排污费征收标准低于治理成本。”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调研员李若玲举例说,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去除1千克二氧化硫运行费用为5~8元,而目前排污收费每千克二氧化硫收费仅为1.26元(每污染当量1.2元换算成公斤即是1.26元),造成一些企业宁可缴纳排污费也不愿运行治污设施。

记者了解到,早在“十一五”期间,河北省已将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到国家标准的两倍,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标准为1.2元/污染当量,污水化学需氧量排污费征收标准为1.4元/污染当量。

2013年以来,京津冀区域内的北京市和天津市相继出台了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的环境经济措施。如天津市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化学需氧量4种主要污染物排污费收费标准平均提高9倍,北京市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至原标准的14倍~15倍。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河北省也应根据产业特点和排污收费现状,协同采取提高排污收费标准的办法,加快污染治理工作。”河北省环保厅环监局局长赵军表示。

据统计,2013年,河北省共对1.95万家企业征收排污费16.67亿元,主要集中在火力发电、钢铁、石油、化工、黑色金属采矿、水泥等行业,但平均每家企业仅约8.5万元。

根据河北省通过的《关于调整排污费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5年1月1日起,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费收费标准调整为每污染当量2.4元,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项主要重金属污染物收费标准调整为每污染当量2.8元。自2017年1月1日起,废气、污水中几项污染物排污费收费标准分别调整为每污染当量4.8元、5.6元。自2020年1月1日起,废气、污水中污染物排污费收费标准分别调整为每污染当量6元、7元。

那么,河北省提高排污收费标准是如何确定的?据介绍,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承担了此次河北省重点行业排污费成本测算及提高收费标准后的影响分析工作。

利用动态更新的河北省排污申报登记数据库和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河北省从中选取电力、焦化、水泥、钢铁和玻璃等5个重点行业及涉重金属行业的1483家企业,对其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成本进行测算和分析,作为主要污染因子排污费成本的依据。同时,参照北京市和天津市提高排污收费标准的倍率,对拟提高的收费标准,对企业的工业生产总值和对利税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作为决策参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