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锐风电董事换届 将开发风电运维市场

2015年02月09日 10: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

  华锐风电董事换届 将开发风电运维市场

  华锐风电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将在2月12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揭晓。最大股东富海新能股票锁定一年,并推荐4位董事会候选人。此次董事会成员选定后,华锐风电或将结束多年内耗,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将转向风电运维和机组以新换旧的新增市场。

  华锐风电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即将选定。1月28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成员将在2月12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揭晓。

  新一届董事会计划设立9名席位,其中独立董事3名,从15位候选人名单来看,第二届董事会人员将被全部替换。值得注意的是,华锐风电新晋大股东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下称“富海新能”)在此次董事会成员评选中推荐了4位候选人,包括陈玮、肖群、匡晓明、李明山。

  华锐风电主营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销售,于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曾在中国风电整机商中位列前三,但由于2012、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于2014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并变更为*ST锐电。中国风能协会于2015年1月31日发布的最新排名显示,2014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00.05万千瓦,居全国前十位。

  华锐风电此次董事会成员选定后,或将结束多年内耗,未来发展战略也将做出重大调整。

  富海新能锁定股份

  华锐风电新晋大股东富海新能隶属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富海”),于2014年12月联合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下称“大连汇能”)注资17.8亿元,有惊无险地化解了华锐风电的债券兑付危机。

  在此过程中,富海新能出资14.8亿元,取得华锐风电股份比例19.85%,代替大连重工成为第一大股东;大连汇能出资3亿元,取得股份比例4.02%,位列第七大股东。

  大股东富海新能的母公司为东方富海,对于东方富海,资本市场人士并不陌生。其创始人陈玮此前曾担任过深圳创新投总裁,2006年下海创办东方富海,其班底成员多为深圳创新投原高管。目前,东方富海已经累计管理了11只基金,管理资本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另外还与深圳国资委旗下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从事并购重组业务的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自成立以来,东方富海在一级市场非常活跃,每年均有多个项目实现IPO及并购,所投项目超过150个,其中已经有35个项目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退出。近一年来在A股挂牌的我武生物、艾比森、昆仑万维等公司均有东方富海的身影。

  在向华锐风电投入巨资后,富海新能和大连汇能承诺其股份将锁定一年,“我们已出具《股份锁定承诺函》,在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合伙企业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等股份。”华锐风电股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承接应收账款、推荐董事会候选人、锁定股份的举动可以看出,第一大股东富海新能注资华锐风电并非简单的财务投资。

  内耗或将终结

  据悉,富海新能将推荐四位候选人进入华锐风电第三届董事会,分别为陈玮、肖群、匡晓明、李明山。

  而此前华锐风电的韩俊良等六位董事,因涉嫌参与财务造假,或将不再适宜出任上市公司董事职务。

  事实上,近年来华锐风电的董事会和经营层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2012年8月,尉文渊在华锐风电遭遇业绩危机时进入董事会,成为董事、副董事长兼代理总裁。然而,仅仅两个月之后,尉文渊就在董事会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代理总裁等一切职务,各方为之哗然。

  此后,华锐风电先后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营业绩也节节下滑。在尉文渊辞职后,来自大连重工的王原被选为董事长,刘征奇接任总裁。然而,一年零两个月之后,王原也于2014年7月辞去董事长职务。至此,华锐风电董事长一直处于空缺状态,其职责由副董事长陶刚代理。

  “如果董事长及其支持者不能在董事会中占据多数席位,董事会往往就会陷入无尽的内耗之中。”一位投资界人士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保证董事会有效运作,应该尽量避免出现‘弱势董事长’的局面。”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为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厦门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兰州商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复旦大学EMBA及总裁班授课教授,荷兰尼津洛德大学工商管理项目访问学者,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任兰州商学院会计系主任,1999年至2007年任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2007年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

  此次来自东方富海的其余三位董事候选人也颇有来头。另一位候选人肖群毕业于武汉大学,东方富海投资总监,亦是富海新能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除有丰富的实业和投资业经验之外,目前还担任上市公司艾比森的董事一职。

  候选人匡晓明拥有武汉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BA等学历,不仅是深圳创新投的创业元老,而且还曾在上市公司深圳惠程担任董事等高管职位。

  富海新能推荐的第四位董事候选人李明山,更是证券市场的风云人物。李明山自2001年加入海通证券以来,一直担任总经理之职位。到去年因退休卸任总经理的13年里,海通证券业绩不断提升,近几年资产总额和资产净值稳居行业第二。“能请来李明山出任董事,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东方富海能量不小。”一位股东代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开辟运维及机组

  以新换旧市场

  据富海新能管理层透露,全新面孔的华锐风电将调整其未来的战略规划,将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计划,充实公司管理团队,引入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争取实现主营业务扭亏为盈,并开辟风电市场的新增盈利点。

  华锐风电于2015年1月31日发布公告称,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0万元左右;预计公司2014年末净资产为正值。

  在陆续清理应收应付账款后,华锐风电股东告诉记者:“华锐风电在主营业务外,将开发风电运维市场。”

  几乎所有风电设备商都极为看好风电运维市场,其盈利模式类似于汽车4S店。在风电机组质保期3-5年后,发电商若要维护机组需要单独向设备制造商支付费用。中国风能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创纪录地超过2330万千瓦,全国累计并网容量超过1亿千瓦,同比增长22%,运维市场潜力巨大。按目前每瓦风电运维成本0.5元粗略测算,未来8年,中国风电运维市场将会达到千亿元以上规模。

  同时,风机的以新换旧也会带来相应的市场机会。

  1月22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最新的风电市场数据报告,2014年中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达20.7吉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0%,是美国的4倍,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连续6年超过美国,问鼎全球最大风电市场。

  “全球风电装机的迅速反弹是多重特殊因素共同造就的,并不代表未来的发展蓝图。”BNEF欧洲风电分析员David Hostert坦言,“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超过1吉瓦的装机,来自于已建风场的以新换旧。这意味着更高效利用有限的好风区,以新型高效率风机替代已有的旧风机,将成为开发商及风场业主在逐渐饱和的新增装机市场中拓展业务的新机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