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光电气:节能领域市场培育进入收获期

2015年02月26日 10:1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在雾霾日益严重的今天,发电及工业生产领域的节能减排业务,日益成为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日前,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活动的新一站,就来到了这一领域的龙头公司智光电气(002169)。

  资料显示,智光电气是一家在电气控制与自动化领域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综合节能服务、电网安全与控制设备、电机控制与节能设备、供用电控制与自动化设备及电力信息化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智光电气总裁芮冬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光电气的综合节能服务业务集中于工业能源领域,主要包括三个方向:一是工业节电;二是发电厂的节能业务,主要是燃煤发电厂的节能业务;第三则是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余热余压余气发电利用。

  节能服务快速增长

  2014年起,节能服务业务对智光电气的业绩贡献较为明显,这一细分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进而使得公司整体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公告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智光电气实现净利润2218万元,已超过2013年度全年2015万元的净利润。

  芮冬阳介绍,2014年公司业绩增长,源于传统产品业务的恢复性增长和节能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而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更大的应该是节能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

  据介绍,智光电气从2010年开始介入节能服务领域,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公司2014年在节能服务业务领域的业绩开始充分释放,已经使其成为公司的一块主营业务。芮冬阳坦言,即使这一业务去年获得了快速增长,但他仍不算十分满意。他认为,节能服务业务的增速,未来几年的提高会更加显著。

  芮冬阳认为,虽然公司服务的行业,例如钢铁、水泥等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瓶颈,俨然成为夕阳产业。但这些行业的节能减排业务,却会随着国家和社会节能减排意识的进一步提高,相关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完善,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换一句话说,从综合节能服务的角度考虑,这一领域,目前恰恰是一个朝阳行业。

  在此次活动中,众多投资者参观了智光电气占地3.5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据记者了解,相当比例的投资者,是首次参观这一产业的生产车间。一位专业投资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以往中小投资者缺乏直接调研上市公司的机会,自从深交所举办“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以来,只要公司位于珠三角地区,他都会珍惜这些机会。

  在参观过程中,另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他对公司节能服务的商业模式非常看好。因为这一商业模式免费提供设备及维护服务,节约的电费按照商定比例分成。他认为,由于无需服务客户投入资金,这一模式可以实现快速复制。同时,由于资金回报率较高,资金也可以快速回笼。

  转型综合平台服务商

  对于公司未来的主体战略,芮冬阳介绍,公司2011年前后开始转型,从一个单纯的产品制造商,转型为一个综合平台服务商。如今,新的经营平台已经搭建完毕,从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来看,已经开始进入转型后的收获期。

  芮冬阳称,公司从2013年开始,已进入一个更新、更高层次的稳步增长的平台。未来,公司的战略是产品销售业务继续发展,而节能服务作为另一个业务主体继续快速增长。除此之外,公司还将以产业投资方式,继续驱动技术创新。

  那么火力发电的市场份额如今面临新能源的冲击,这是否会给智光电气带来负面影响?针对投资者的这一疑问,芮冬阳认为,尽管火力发电量的占比未来会出现下降,但从整个基数来看,火力发电在我国能源供应中的主体地位,在一定的期限内不会改变。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电力供应仍以火电为主,火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80%以上。而国内火电企业主要依靠燃煤发电,火电行业的高能耗、高污染现状,使得火电行业的节能减排成为主要突破方向。

  一个产业的快速增长,往往离不开强制性政策法规的助力。而对于记者提出的未来在节能减排领域,是否会有出台强制性法规的预期这一问题,芮冬阳认为,国家对区域能源总量的限制,会间接促使企业在节能领域加大投资力度。

  他举例说,过去一个省份如果能源紧缺,往往以新增发电项目的方式解决。未来以省域范围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工业企业就必须要在节能领域下功夫、找空间,从存量上找增量。实际上,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了能源过剩的时代。在能源紧缺时代,对节能环保的要求并不高,但到了能源相对过剩的时代,这一要求会逐渐提高。

  智光电气董秘曹承锋则表示,节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要考虑国家强制性政策法规的外在压力,对该行业影响更大的,其实是工业企业自身降本增效需要。公司每帮企业节约一度电,等于为企业多创造一度电的利润。节能环保业务的发展,并不完全依赖政策法规的外在性扶持。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应收账款问题,曹承锋介绍,公司节能服务实行按月回款。这一业务营业收入与回款的比例,基本上接近一比一。这是一个衡量项目节能服务项目运营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一个很关键的指标。

  据介绍,2010年,智光电气面临钢铁、水泥、煤矿等行业全行业的产能过剩,在外部环境的驱动下,公司及时开始了业务转型,从一个电气设备供应商,转型为综合性的经营平台。如今,公司与产品服务投资相契合的平台已经搭建,定位更加清晰,2013年开始,公司已经步入恢复增长阶段。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