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峨眉山春节清理垃圾360吨 12人登3千米悬崖打扫

2015年02月26日 11: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山地救援队员登上峨眉山悬崖清理垃圾。

  今年春节假期,峨眉山景区游客人潮如织。2月22日、23日,游客们发现,景区南侧索道至万佛顶片区,多了一群正在悬崖绝壁上捡垃圾的“蜘蛛侠”……他们是四川省山地应急救援队乐山支队的12名队员。

  春节假期,整个景区清理出的垃圾就有360吨。

  2月25日,记者从峨眉山风景区管理方获悉,此前,峨眉山景区已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设立峨眉山景区行政执法局。今后在景区乱扔垃圾,可能将被罚款。

  7天假期清理360吨垃圾

  今年春节假期,选择到峨眉山玩耍的游客人潮如织。为了做好景区的环卫服务工作,景区方面特别增加了人力。峨眉山景区宣传文化教育局副局长周健介绍,景区原有清洁工人290人,黄金周临时加派了93名清洁工人。从2005年开始,峨眉山开始在景区设立文明劝导员,分岗、随机在景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包括环卫工人在内,专门的管理人员、青年志愿者,文明劝导员达到了400多人。”

  然而,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不过与去年同期480吨垃圾相比,今年的垃圾量有所减少,从大年三十到初六(2月24日)7天假期,一共清理出了垃圾360吨。周健说,去年国庆假期,景区清洁工攀爬3079米悬崖清理垃圾的惊险场面在全国引起轰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游客的自觉性。

  救援人员:全省最难清理的地方

  为应对严峻的环卫压力,2月22日、23日,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排出乐山支队12名队员支援。这两天,景区南侧索道至万佛顶片区,3000多米的峭壁上,不时有“蜘蛛侠”在跳跃穿梭,义务清理垃圾,引来十多万人驻足。

  周健告诉记者,这一次山地救援队帮助清理垃圾,效果十分明显。“景区与救援队达成了协议,只要景区需要,他们将会随时前来免费为景区清理垃圾。”。

  在峨眉山景区清理垃圾,救援队遇到了很多困难。三千多米的海拔,天气是首先要面对的困难,“有时候在云层上面,雾很大,不但视线模糊,遇到风,危险性会更大。”“垃圾分布在各个峭壁上,下到一个位置,你还得向左向右捡,最低是下到200米的位置。”王麒说,左右移动,岩壁对绳索的磨损特别大,遇到锋利的棱角,还可能把绳子刮断,“危险系数太大了,随时都可能掉下去。”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是挂靠在四川省登山协会下面的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平时主要担当一些应急、山地救援任务。乐山支队队长王麒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处理过清理垃圾的任务。他坦言:“这是整个四川省所有景区最难清理的垃圾。”

  攀崖困难

  12人两天只清理20斤垃圾

  3000米的悬崖绝壁,要捡起一块垃圾,困难比登山攀崖要难百倍以上。悬崖上,挂满了各种垃圾,有矿泉水瓶,还有烂衣服。队员捡到垃圾后,还要小心翼翼放进挂在腰带上的袋子里。在3000米的悬崖上,一个简单的动作显得异常困难。“捡起一块垃圾,短的是一两分钟,长的要五六分钟。”王麒说,从悬崖下去再上来,一趟至少得3个小时以上,带上来的垃圾也就几斤。

  王麒和队友没有想到,捡垃圾,居然有这么困难。然而,当12个队员两天工作8个多小时,只能拉上来20斤垃圾后,他和队友有点沮丧。看着悬崖上挂着的垃圾,他感叹,这么多的垃圾,光靠我们每天工作,可能一个月也清理不完。王麒说,“希望通过我们清理垃圾的危险场面,让更多的游客懂得不随地乱扔垃圾。”

  去年国庆节黄金周期间,金顶环卫工人彭文材在3000多米的峭壁上清理垃圾的情景,至今让游客记忆深刻。“日均3万多人的大军涌向金顶景区滑雪、赏雪、拜普贤、观云海。人流高度集中,金顶的环卫面临着沉重的压力。”彭文材在金顶环卫保洁岗位干了十五年,年年春节没回家。今年,山地救援队给他送来了专业攀岩设备,在舍身崖现场指导培训攀岩技术。

  面对景区严峻的环卫压力,峨眉山景区管理方也曾想过不少治理方法,除了增加文明劝导员外,景区还考虑过在金顶上等一些游客停留时间长的点位安装摄像头,把游客的不文明现场拍下来予以曝光,但这样的方法因为种种原因并未实施。

  景区申请专门机构 将对乱扔垃圾罚款

  今年春节7天黄金周,峨眉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2225人次,同比增加了1.93%,7天累计门票收入 2208.67 万元,同比增长16.90%。面对越来越多的客流量,景区的环卫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根据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拥有行政执法权力的风景区管理机构,对于破坏景区的行为有处罚权力,在景区内乱扔垃圾的行为可直接处以50元的罚款。

  峨眉山景区宣传文化教育局副局长周健介绍,景区在今年内会陆续出台景区保护、管理服务、卫生治理等方面的规定,用来加强对游客行为的监督、约束。周健说:“此前,峨眉山景区已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设立峨眉山景区行政综合执法局,但是审批还没有下来。”他介绍,“行政综合执法局”的名字要看具体的审批决定,以后就是一套班子挂两块牌子。

  周健表示,执法局设立后,意味着峨眉山景区管理机构将拥有行政执法权,对于乱扔垃圾的游客,将会对其进行处罚。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王浩野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乐山支队供图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