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河北保定空气质量全国垫底 市长两会上公开道歉(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27日 08:36 来源:保定日报  参与互动()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市本级行政审批精减170项。在全省率先实施行政权力“四份清单、一个标准”,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制度,全面推行“两个代办”,为民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我市经验在全省推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吃空饷等开展专项治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474件,办结率、满意率100%。主动运用新媒体搭建与百姓沟通平台,市长电子信箱、短信平台、961890便民热线高效运转,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电、短信和网络留言10万余件(条),交办率100%,办结率90%以上,微博保定粉丝7.7万人、网络问政1300多件。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统计审计、史志档案、防震减灾、气象、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发作为、扎实工作,在深化结构调整中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在抢抓历史机遇中明确了战略方向,在破解要素制约中积蓄了发展后劲,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增强了动力活力,在服务保障民生中凝聚了人心力量,既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谋划推动了一些利当前、惠长远、关系保定发展的“大事”,也秉承人民政府为人民的为政理念,认真解决了一大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勤奋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中央、省驻保单位,向驻保部队和武警官兵,向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保定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改变,投资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大,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产业层次相对较低,高端产业比重小,传统产业拉动能力下降,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有效支撑;抓项目的力度还不够,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强县不强、弱县很弱,县域经济实力依然单薄;资源环境约束逐年加大,生态建设任务繁重,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一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意识淡薄、办事效率还不高,一些公职人员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现象仍比较突出,一些领域和地方腐败现象还比较严重,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时有发生。

  各位代表!还需要特别报告的是,环境污染尤其是空气质量不好,始终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尽管我们下了很大气力,采取了很多治霾措施,效果依然不理想。2014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83天,比上年增加10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14天,PM2.5年平均浓度降低了4.4%。虽然完成了省定目标,但在环保部监测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我市位列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之首。尽管有基础设施薄弱、集中供热率低等多方面原因,但与政府工作力度不够、措施不到位有直接关系。作为市长,我深感不安和自责,负有主要责任。在此,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向全市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对以上问题,我们一定认真对待不回避,勇于担当不退缩,迎难而上、执着前行,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厚望!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保定,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看到,世界经济总体复苏疲软态势难有明显改观,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多方面矛盾互相交织,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任务艰巨,我市经济下行压力没有明显减轻,“十二五”规划收官需要攻坚克难,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今后的工作依然充满挑战。也要看到,我市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与国家打造经济新常态的政策取向和基本发力点相契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落地,将使我市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会增强弯道超车的驱动力,我们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保定美好的发展未来真切可期。更要看到,经过教育实践活动深刻洗礼,随着法治保定建设深入推进,全市上下风更清、气更正、劲更足,特别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各级各界对保定的关注程度前所未有,全市上下团结干事的大好局面前所未有。“唯有人民和时代不可辜负”,面对人民期盼和时代使命,我们一定担负起政府责任,汇聚强大正能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用决心、信心和行动,推动保定绿色崛起,开创跨越发展新辉煌!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重大部署,以开放、高端、创新、统筹、效率为统领,以稳中求进、进中求快为总基调,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统筹城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民生保障,努力实现打造环京津增长极的新突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PM2.5浓度下降完成省定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紧盯发展、稳定、民生三大任务,唱响绿色崛起、跨越发展主旋律。必须在适应新常态中寻求新突破,加强对复杂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抓好经济运行监控,用足用活国家调控政策,确保全市经济在新常态下稳健运行,力求实现超常态发展。必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迈出新步伐,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找准产业发展、项目园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转移与对接的突破点,统筹推进,重点攻坚,全面发力。必须在改革创新中增强新动力,注重用创新举措应对发展变化,释放改革红利,稀释转型压力;注重用市场办法解决发展问题,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用市场机制汇聚新动能。必须在改善民生中谋求新作为,把有限财力聚焦到保障民生基本需求上,持续提升民生质量,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在转变作风中树立新形象,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转变作风,凝聚人心力量,切实做到干事创业、务实高效、清廉为民。

  今年,作为各项工作的落实之年、深化之年、突破之年,我们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调结构,打造保定产业升级版。把保定产业体系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按照“5+2+5”路线图强势推进,积极构建与京津产业协调、优势互补,绿色、循环、低碳、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发展硬实力。

  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齐头并进,促进服务业扩容提质增效。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建设一批现代配送中心,抓好高碑店新发地、安国数字中药都一期等京津产业转移物流项目。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支持涞水与安博、涿州与普洛斯、清苑与中农批等国内外物流名企合作,做大做强白沟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繁荣活跃现代金融业。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引进外埠金融机构,支持保定银行走出去,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金融组织,加快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抢抓国家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新机遇,积极推进更多企业上市。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城投基金和创投基金,扩大有效投资规模。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着眼构建京津冀大旅游格局,发展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医疗养生、体育健身等旅游业态,打造旅游精品项目。启动环首都“一核三区一带”旅游规划,加快白洋淀休闲旅游度假、大白石山升级改造、易水湖综合开发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白石山、清西陵、狼牙山、满城汉墓、天生桥、和道国际箱包城等争创5A级景区。推进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建设,打造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举办“中国保定·世界反法西斯走廊之旅”大型活动。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整治规范景区秩序,叫响保定旅游品牌。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推进计划”,引进知名电商,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加快白沟、蠡县、满城、高阳、高新区等电商产业园(基地)建设,支持安国建立中药材电子商务期货交易平台,启动“淘宝特色·中国保定馆”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科技咨询、服务外包、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打造朝阳北大街科技服务业隆起带。规范发展快递服务业,推进快递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强服务业统计监测,引导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