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治理板块预热 新细分领域投资机遇乍现

2015年03月03日 1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3月2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召开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2015年两会召开前夕对当前环保行业热点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与此同时,A股环保板块春节后连续收获“开门红”,3月2日更是创下近6个百分点的涨幅。

  业内分析指出,当前雾霾治理进入“深水区”,随着政策落实力度以及公众参与热情的加大,治理的阵地开始触及源头以及深层次的体制问题,这意味着未来的大气治理领域将涌现一些新的投资“蓝海”。

  综合市场分析人士观点,在雾霾治理向纵深推进过程中,政策机制的完善将催生出一系列环保投资新主题,一些新的细分领域诸如煤炭清洁化利用、机动车污染治理等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机遇。

  重磅政策望两会后密集出台

  2015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市场预计环保将继续成为今年两会的主要话题。3月2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5年两会,环境商会将代表众多环保企业提交《关于大力推广清洁高效用煤技术提升我国能源安全》、《关于加快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关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等多项提案,以期对国家的环保政策提出建设性建议。

  事实上,国家酝酿的最新环保政策正进入密集发布期。环保部副部长翟青2月13日透露,备受市场期待的“水十条”目前已经进入报批程序,出台指日可待。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2015年至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土十条”、10余个行业VOCs治理的政策体系将落地。此外,排污权交易制度、费改税等工作也在推进之中。

  政策激励之外,法律的约束也将再上“紧箍咒”。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3月1日召开的媒体座谈会表示,2015年重点要攻克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健全立法执法、政府履职尽责、改革环境治理、完善社会共治和强化市场机制五大制度。切实贯彻落实好新环保法,提高执法能力,要让环保守法成为常态。

  随着环保政策加码,环保监测、执法力度加大,以及公众环保意识的加强,2015年节能环保投资有望开启新主题,可以从智慧环保、第三方治理、节能环保设备等寻找投资机遇。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智慧环保将成为环保执法、公众监督的利器。智慧环保将物联网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环境监测,未来各类污染源的数据将集成在一个平台上,为政府、公众提供清晰的实时参照;以往的数字环保更多基于互联网技术,而智慧环保将进一步融合遥感、移动技术,提升数据应用的便捷度和效率,可关注标的包括雪迪龙、聚光科技.

  第三方治理公司也值得关注。今年1月国办印发了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意见。目前我国火电脱硫脱硝的外包运营比例仅约20%-30%,工业锅炉这一比例更低,市场空间较大,相关上市公司有国电清新等。

  煤炭清洁化利用或掀波澜

  粗放型的煤炭燃烧被认为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煤炭使用对中国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率约为50%-60%,煤炭已经成为导致中国空气污染最重要的来源。

  专家分析认为,针对我国的国情,煤炭因其可靠性、经济性和稳定性,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2030年前不可能改变。在通过提高能效、降低能耗、增加其他能源供给的同时,清洁利用煤炭将是未来中国治霾的主要途径。叠加当前煤炭行业脱困难题,在2015中国煤炭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煤炭的清洁化利用这一共同出路。

  据悉,由工信部 、财政部制定的《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近期将出台,初步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节约煤炭消耗1.6亿吨以上,减少烟尘排放量1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0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相关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可以从提高煤炭入洗率,严控煤炭排放,加强在线排放监控等方面提高煤炭清洁化利用。目前我国煤炭入洗率不到40%,煤炭洗选可脱除煤中50%-80%的灰分,30%-40%的全硫,以大约8-20元每吨的洗煤成本降低煤炭对大气的污染是经济可行的。

  相关券商分析师表示,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是大方向,清洁燃煤气化技术应用将从陶瓷、氧化铝、玻璃等延伸到煤发电、煤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等领域,整体市场空间达万亿元。

  煤炭清洁化利用上市公司如科达洁能 、亿利能源、东方电气、宝新能源将迎来发展良机。科达洁能的清洁煤气化业务已成最大增长点,年初以来新签多个煤炭清洁利用大单。亿利能源从2014年起布局“微煤雾化”产业,开启煤炭清洁利用业务,在增资并购天立能源后,去年下半年即在山东、吉林 、河北等省市签订微煤雾化的合作框架.

  机动车污染治理市场将加速释放

  作为雾霾形成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汽车尾气治理的市场关注度一直较低。伴随着雾霾围城的持续影响,市场关注热点将逐渐从燃煤电厂等传统环保领域转向汽车尾气减排等新兴领域。

  据统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动车保有量位于前40名的城市中,约50%的氮氧化物污染来自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其中深圳市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到了全市排放量的56.4%。在民用车辆里,大型客车和重型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总量的70%。

  2014年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 》明确将机动车尾气排放列为全国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别提出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及具体措施。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相关专家介绍,按照尾气排放标准分类,国三标准机动车占整个汽车保有量的一半左右,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及PM颗粒物等大气污染源占据污染物排放总量的30%以上,而国四级以上标准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占比不到10%。未来进一步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是机动车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头戏。

  市场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尾气排放标准升级将带动机动车环保产业链从前端到后端的一系列升级改造步伐。前端车用燃油品质提升是其中一环,而后端汽车排放终端的清洁化,包括汽车发动机的节能改造,也是同等重要一环。

  上述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发动机节能与清洁是解决能源与环保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案,但短期之内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推广还不成熟,目前可看好内燃机优化方面的轿车柴油化、运输车天然气化等机会。

  轿车柴油化指的是在乘用车尤其是轿车上推广使用新型环保柴油燃料系统,而运输车天然气化指的是在运输车上推广使用天然气燃料系统,主要是出租车CNG化,重卡、客车等LNG化。据国金证券研究测算,假设柴油化的比例提高到10%,按照乘用车柴油发动机平均售价2万元/台计算,对应的市场容量高达300亿元。而随着LNG客车和重卡车占比不断提升,对应发动机领域的市场空间约为70亿元,车用供气系统市场空间约为57亿元,LNG加气站市场空间约为54亿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