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公布污染环境犯罪大案要案

2015年03月04日 15:38 来源:中国环境网  参与互动()

  1 杭州市萧山区张龙等人非法处置废旧电瓶污染环境案

  这起案件是继金华江南黄涛等人系列污染环境案和遂昌县王宝辉等人污染环境案后,浙江省公安机关侦破的又一起特大非法处置废旧电瓶污染环境案件。

  2014年7月初,杭州市环保局接到举报:反映萧山区所前镇兴达路3号有人非法大批量收购废旧电瓶,就地非法处置,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杭州市环保局随即将这条线索通报杭州市公安局。之后,市公安局会同萧山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经营。

  在基本摸清犯罪团伙人员结构、犯罪窝点的情况下,2014年7月23日,专案组对萧山区所前镇兴达路3号非法收购废旧电瓶点、城南村1号非法拆解废旧电瓶点以及绍兴滨海开发区非法炼铅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40余名嫌疑人,缴获废旧电瓶400余吨。

  经查,2014年2月初至案发期间,犯罪嫌疑人张龙、蒋苏娟在位于萧山区所前镇兴达路3号、城南村1号、绍兴杨汛桥、绍兴滨海开发区等地,非法设立废旧电瓶收集、处置点,将一些从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上使用过的旧电瓶进行拆解、炼铅。为处置旧电瓶中的废酸液,犯罪嫌疑人专门在所前镇城南村的拆解仓库里挖了一个直径1米左右,深达60公分的地洞用于偷倒,并将一部分未能及时渗透到地底的废酸液偷倒在仓库周边的土地上。

  目前,3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的26人已移送萧山区人民检察院,案件共查扣非法冶炼的1500余吨成品铅块,涉案价值达1800余万元。

  2 温州市鹿城区曹长生等人非法处置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

  这起案件涉及单位和人员众多,反映出当前部分地区对于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上的不规范,私下倒卖、非法处置存在一条黑色产业链条,对广大群众的健康造成了潜在的威胁。

  2014年4月中旬,温州市鹿城区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辖区藤桥镇上桥村一民房内藏有大量输液管、输液瓶、注射器等医疗废物,环保部门立即将线索通报鹿城区公安分局。分局成立专案组经过1个多月侦查,基本摸清了非法收储、处置医疗废物的情况、涉案人员和相关证据。

  2014年5月21日,鹿城区公安分局在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固废中心、鹿城区环保局的配合下,开展收网行动,陆续抓获曹长生、陈英等一批犯罪嫌疑人,端掉了位于鹿城区藤桥镇上桥村医疗废物处置点,温州平阳宋桥、温州瑞安塘下塑料加工点等3处窝点。

  经查,自2013年5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曹长生、陈英等人从温州鹿城、瓯海、永嘉,丽水青田等地的20余家小型医疗诊所收购输液瓶、输液袋、输液管、注射器及塑料药瓶等医疗废物,经简单加工、分类后卖给平阳、瑞安两处加工场,由平阳、瑞安加工场经过进一步处理后出售给塑料业制造商。

  目前,这起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7人,其中曹长生、陈英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判处2年到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案件共查获医疗废物40余吨。

  3 湖州市开发区施政等人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案

  这起案件反映出当前个别具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企业唯利是图,为赚取正规处置和非正规处置间的巨额利差,将本应自行处置的危险废物转包给无处理资质的单位和个人,造成巨大安全隐患。

  2014年4月9日,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开发区杨家庄村一拆除的船坞内有两堆废渣,且距西苕溪河边不足20米,对下游城西水厂取水口的水源造成严重安全隐患。经工作发现,这批废渣属危险废物,系人为倾倒。湖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相关警种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经营。

  2014年4月16日,专案组根据掌握情况,果断开展抓捕行动,到5月12日,陆续抓获施政、俞恺等犯罪嫌疑人13人。

  经查,涉案的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系多家国有公司联合组成的股份公司,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施政系湖州市政协委员,公司于 2007年注册成立,主要经营项目为工业废物、医疗废物、病死动物处理,具备处置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的资质。犯罪嫌疑人施政等人自2007年以来,为非法牟利将公司仓库内其它单位委托其处置的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以低价转卖非其他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厂家及个人进行非法处置,查明涉及危险废物总量约4000余吨。

  目前, 11人已被判处刑罚,其中俞恺、李红良因污染环境罪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施政、张福生等2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4 嘉兴市经济开发区赵南熙等人污染环境案

  这起案件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为韩国籍人员,通过私设暗管污染环境,已被依法刑事打击。

  2014年8月18日,嘉兴市环保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将日新金属有限公司涉嫌污染环境案移交嘉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经审查,日新金属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符合刑事立案标准,8月19日,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并于8月21日抓获公司主要负责人赵南熙(韩国籍,总经理)、朴敬憲(韩国籍,生产厂长)、仲爱民(铸造车间科长)、李帆(公司总务)、韩传才、王保华等6人。

  经查,2014年3月1日~7月9日,日新金属有限公司私设暗管,将公司生产汽车配件过程中产生的含大量废脱模剂(含铜、锌、铬等重金属,属于危险废物)偷排入附近河道内,累计排污上百吨。

  目前,朴敬憲、仲爱民已被执行逮捕,赵南熙等4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5 金华市婺城区陈光明等人私设暗管污染环境案

  这起案件中的涉案企业长时间非法处置工业污水,2013年5月,因私排工业污水被金华市婺城环保局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后,利用更为隐蔽的方式,对公司雨水管道改造安装控制阀门进行偷排污水,严重污染水环境。

  2014年5月~7月,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区分局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成功侦破浙江耐司康药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抓获公司总经理陈光明在内等9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2010年至今,这家公司在日常生产过程中,通过操控污水处理池上暗设的阀门,将大部分未经处理含有甲苯、二氯甲烷、三氯甲烷、丙酮等多种危险化学品成分工业污水排到公司的生活污水管道,通过渗漏后由公司雨水管网直接排到厂外工业区雨水网管里并流入婺江。同时还查明,这家公司私设焚烧炉,非法处置含有母液精馏残渣、药物精致活性炭、有机反应母液化学品包装等危险废物70多吨。

  2014年9月5日,以陈光明为首的9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移送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6 台州市路桥区梁连平焚烧工业垃圾污染大气犯罪案

  这是浙江省宣判的首起大气污染环境犯罪案,将对各地侦办此类案件起到示范作用。

  2013年9月9日,犯罪嫌疑人梁连平指使他人将其公司进口固体废物拆解后的残渣运至台州路桥区金清镇泗水村老人协会东边荒地上进行焚烧,总计焚烧工业垃圾达20余吨,向空气排放大量苯并[a]芘、氯化氢、二恶英等气体污染物,严重污染周边空气,并致使附近群众感到明显不适。

  2013年10月17日,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区分局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梁连平,并于10月18日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因无法还原现场,提取现场污染物排放的相关数据,当地公安机关会同环保部门进行了侦查实验,结合在案证据,从侧面证实了梁连平行为对环境污染的严重性。

  2014年,路桥区人民法院以污染环境罪依法判处梁连平有期徒刑1年6个月。

  7 缙云县鲁胜连等人非法排放含重金属超标废水污染环境案

  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将洗牛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废水含重金属铬严重超标。此类案件是目前浙江省破获的污染环境案件中最多的一类案件,其犯罪行为大量存在于饰品加工、电镀酸洗、金属制版等行业。

  2014年5月,缙云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位于缙云县新碧工业园区新中路11号内的一个厂房内存在一个非法洗牛皮的加工点,涉嫌非法排污污染环境。5月16日,缙云县公安局会同县环保局、市场管理局等部门一举摧毁了这处非法洗皮加工点。

  经查,2014年3月~5月16日,犯罪嫌疑人鲁胜连、陈亨勇等人在缙云县新碧工业园区新中路11号1号厂方内使用铬粉、白油等材料洗牛皮,并将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至地下,造成环境污染。经对污水排放口抽取水样进行检测,含铬含量超过国家排放标准80多倍。

  目前,鲁胜连、陈亨勇等6人被判处10个月到7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郑增锋、杨杰军等2人已被依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