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快速削减大气污染,促进经济发展?

2015年03月05日 11: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片

 

颜梓清

为解决污染问题和促进经济发展,国家在2014年相继实施了多项利好政策,包括鼓励工业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服务业转型、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

地方环保部门也进行了很多重要的实践,例如,山东省开展了区域性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探索采用政府采购社会化运营服务的机动车污染监管新模式。

这项实践受到环境保护部的重视,希望通过试点,提供污染有效控制与经济发展共赢的有益经验。

大数据云检测能否解决机动车污染控制难题?

我国大气污染持续严重,由此带来的不仅有大面积频发的雾霾天气,还有很多社会问题。削减大气污染,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调整产业结构、工业燃煤改天然气、发展电动车等政策措施非常重要,也是我国长期发展战略,但由于投资建设周期漫长,且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支持,不可能一蹴而就。快速削减大气污染,应该把有效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问题作为当务之急,这是可以较快见效的重要措施。

在用汽车虽然是有组织排放(即有标准限值、可查找、可管控)的流动污染源,但由于车辆单个排放污染量并不大,容易被忽视。我国汽车保有总量庞大,截至2013年底,全国在用汽车已超过1.2亿辆,排放的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等有害气体占到大气污染总量的60%以上。通过检测发现,在用汽车中约15%超标排放,排放量约占汽车排放总量的70%。因此,科学有效控制好在用超标汽车排放,是快速削减大气污染总量的最直接方式。

科学、公正、公开、精确检测,保障检测数据质量(要求误差不高于10%),对车辆排放量进行智能化分级管理,让政府执法部门高效、准确全面管控超标车,短期内快速降低机动车污染总量60%以上等,这是云检测最初技术设计方案就确定的目标。

在环境保护部、山东省环保厅相关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云检测综合技术工程项目完成了实时互动监管的大数据库云平台中心建设,可容纳1500多条环检线同时开检(还可随时增容);也完成了在山东省内十多个地市近百家在居民区、维修站内建设的公正、透明、快速高智能化环检点。

2014年10月云检测试点项目成功运行,实现了全智能化无人工操作的检测质量控制体系,从每辆车排放源头采集的污染数据每秒实时传送到大数据云平台,车主、平台运营商和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可同步实时看到检测数据和排放污染量情况,智能分析系统同时可按日、月、季、年将车辆排污总量、分量、超标车数量、降低污染量、对比污染量等进行汇总,避免了检测数据和污染数据造假;同时,通过智能分析系统对车辆按排污状况分级管理,并可通过RFID射频技术和含电子芯片的标签,实现对超标车上路行驶实时无人工执法。

云检测一个月试运行期间,在山东4个地市有效检测在用汽车722辆,发现在用汽车污染排放量小于两克/公里的车辆占57.90%,排污总量只有6.43%;排污量大于两克/公里、小于10克/公里的车辆占26.87%,排污总量占24.61%;排污量大于10克/公里以上的车辆占15.93%,排污总量占到了68.95%。按国家同期新车标准判断,不合格率为国Ⅰ83.33%、国Ⅱ69.61%、国Ⅲ70.07%、国Ⅳ52.73%。对超标车限行后,可以迅速降低在用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排污总量的75.13%。

通过实施《区域性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试点,实现了对在用汽车污染的可控可管局面,能综合性解决机动车污染防控难题。

云检测有助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我国私家车市场需求真正发展期不足20年,汽车工业在满足私家车市场需求的技术创新方面上处于落后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汽车工业缺乏基础技术研究数据。大数据云检测平台除了对在用车的排放污染量进行检测和分析汇总外,还可对汽车的发动机、额定功率、额定转速、三元催化器、进气方式、冲程、变速箱、驱动轮胎压力等有关车辆的技术状态进行分析判断,并将数据汇总储存,提供给汽车工业企业作为技术改进的基础数据。

云检测可以促进汽车工业良性竞争,云检测智能化分析系统可将各汽车企业生产的同时期同排放量车型进行技术对比分析,并可按汽车排污状况发布报告,政府可根据报告鼓励车主购买排污量低的车辆;大数据云检测平台还可对车辆各种技术缺陷进行分析和统计,为政府科学和准确召回技术缺陷车辆提供支撑,同时保护优质车辆不被恶意“维权”等。

促进经济进入“升级版”

有人说,环境保护必然以牺牲经济发展和降低就业为代价,这种观点是不全面的。纵观经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历可以发现,通过制定科学的标准、提高技术要求、完善社会服务体系、规范民众生活行为等,最终可以实现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以及解决就业的共赢。

2010年我国汽车年增长率为24.22%,由于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持续严重,从2011年开始至今,我国多地政府颁发了临时性限购政策,2013年汽车年增长率下降到15.89%(见表一)。

按2010年和2013年汽车增长情况对比分析,2013年降低销售新车超500万辆,平均每辆车按20万元计算(含税),销售收益损失达1万亿,财政税金总损失达2463.5亿,其中消费税损失达500亿、增值税损失达1785亿、附加税损失达178.5亿。汽车是大宗消费性资产,限购除对汽车工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外,还对汽车零配件和维修后市场服务等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同时,由于大气污染严重,对工业企业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对其他领域也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为此,我国需尽快改善空气质量和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的“升级版”。

机动车云检测综合技术在山东省成功实施,通过精确检测抓出约15%的超标车,政府采取强制限行,就能快速削减约70%的汽车污染总量,可降低大气污染总量30%以上;在短期内就可改善我国空气质量;因大气污染而采取的临时性限行、限购和工业停产、限产就可终止,这无疑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进入“升级版”。

作者系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