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重点城市将全面供应国五油

2015年03月06日 09: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天蓝、水清、土净,这些广大百姓对生活环境的朴素愿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获得回应。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 关键词 能耗强度 /

   完成减排目标没有悬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2015年节能减排目标与去年持平,这说明一方面顺利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已经没有悬念,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当前GDP增长面临下行压力,有利于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平稳推进。

   / 关键词 控制指标 /

   环境改善期望值越来越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均高于去年。

   解读:“一些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开始呈下降趋势,但总量却仍保持高位。”全国人大代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期望值越来越高,环境保护工作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常态,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很艰巨。

   高标准意味着严要求。“从深层次看,环境问题是产业结构的问题,我国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能耗较高,因此环境治理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只有从根本上去调整,排放量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控制。”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说。

   / 关键词 污染防治 /

   推动“土十条”制定实施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提出,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

   同日提请审查的计划报告提出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深入落实“大气十条”,实施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解读:这些表明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日益严峻的大气、水、土污染形势,并且已有应对之策。在高吉喜委员看来,相比已经得到足够重视的空气污染问题,从长期危害性和治理难度等方面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更值得关注。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约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31个大型淡水湖泊中,17个为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此外,2013年全国净减少耕地8.02万公顷,有30.7%的国土遭到了侵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研究环境法3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说,水安全问题不仅事关到防洪、供水、粮食等安全,而且还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

   根据环保部部署,今年将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强化监督考核;全面落实“水十条”,坚持地表与地下、陆上与海洋污染同治理,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等制度;同时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推动“土十条”制定实施。

   “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报告说。

   / 关键词 油品标准 /

   油品升级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解读:“为标准升级拍手叫好。”经营汽车4S店的合肥市民万明说,硫含量是车用汽油中最关键的环保指标。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五汽油的汽车与1辆使用国四汽油的汽车污染物排放量相当。标准升级后,将大大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物。

   目前车主都非常关心国五标准的实施,特别是关心油价会不会上涨。北京、上海、江苏等部分地方已先期实施相当于国五标准汽油,汽油价格平均每升上涨约4分钱,这可能会影响到国五标准推广。

   万明认为,要想鼓励使用国五汽柴油,不仅要提高公众的环保理念,还应在推广过渡期,出台政策给予车主一定形式的鼓励。

   / 关键词 黄标车 /

   十年以上黄标车全部淘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解读: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表明,一辆黄标车正常行驶所排放的污染物,是一辆国IV绿标车的28倍。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表示,黄标车这样一个小细节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出政府切实整治环境的决心。淘汰黄标车,除了大范围禁止上路,还应加强监管,禁止其进入二手市场流通,要从多方面切实做好报废更新工作。

   / 关键词 循环经济 /

   把环保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我国节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

   解读:“一到冬季,农村数以万计的小烟囱就冒起黑烟。”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宝华认为,传统的供暖方式是农村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甚至形成大气污染“农村包围城市”之势,亟需引导农村地区采取绿色取暖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建议,改变“以煤为主”能源结构,京津冀应率先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并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促进太阳能发电高效开发和利用。

   / 关键词 生态建设 /

   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

   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保护好三江源。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生态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必须紧抓不松劲,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解读: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我们要以市县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工作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档升级。统筹考虑东、中、西部地域特色和经济发展阶段,分类推进。已经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区,要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加大实践探索力度,不断深化、不断提升,以绿色变革力推转型发展。

   据新华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