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水利投入超8000亿元 正制定优惠政策引民资

2015年03月06日 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水利工程建设已然是财政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国内的水利工程投资速度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去年我国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投资达到将近400多亿元,而今年则将达到700多亿元。有水利企业内部人士认为,未来水利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政策与资金的持续扶持,使得资本市场的表现也非常活跃。去年10月以来,水利板块涨幅明显,其中三峡水利、中国电建、钱江水利等概念股涨幅均超过30%。

  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未来水利工程建设的推进上会有哪些变化,投资的重点将会向哪些重点领域倾斜,会有哪些利好的政策出台?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水利部农水司司长王爱国和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

  ◎建设资金来源:

  政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

  NBD:根据总理介绍,今年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投资规模应该是创新高了,对此您怎么看?

  杨得瑞:政府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上的投资力度是很大的,超过8000亿元的投资规模是创纪录了,可能是因为新开工较多重大项目。

  NBD:在资金方面,近年来,一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不是遭遇了资金不足的问题?

  杨得瑞: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上的困难是有的,因为资金需求大。水利工程项目公益性比较强,效益很大,但是,对于建设项目者来说,直接的效益不大。比如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一些是防洪工程,它的效益是体现在抵抗洪水灾害上,但是,从哪体现它的收益呢?

  正是这些原因,过去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主要依靠财政投入,最近几年财政投资水利的资金在快速增长,但是,国家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支出的重要领域又很多,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还是主要依靠财政且规模较大的话,可能财政会吃不消。在此情况下,除了保持一定规模的财政投入外,还要想办法吸引一些社会资本投入。

  NBD:正如您所说,中央一直强调调动民间资本在水利工程建设投资方面的积极性,但是,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并不是太高,如何来解决?

  杨得瑞:在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曾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比如说让银行加大贷款,让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进行有机的组合;给予一些民间资本进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优惠政策支持,包括财政政策的补贴、贷款的贴息;还有一些供水、发电等水利工程建设在价格、税收上的优惠等。现在,有关部委也在积极制定这些方面的政策,相关政策会陆续出台。

  NBD:未来几年,国家在水利领域的投资、建设将会有什么变化,您有什么期待?

  杨得瑞: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将水利工程建设和棚改、铁路等并列作为投资的重点领域,战略地位很高,而且,水利工程的建设周期一般都比较长,按照此前公布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规划,除了今年开工的27项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重大水利工程将在“十三五”期间陆续开工。我认为,高强度地投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持续一段时间。

  ◎农村饮水安全:

  将提质增效列入规划中

  NBD: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十二五”最后一年,如何保障这一目标完成?

  王爱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水利领域的任务很重、要求很高。

  在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上,前几年力度都很大,中央无论是从投资上还是从采取措施上,都下了很多功夫,总体都比较顺利,最近几年,基本上每年都是按照6000万的目标在推进。从去年开始,总理提的目标更高,要求更具体了,“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从去年开始,我们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加大实施推进“十二五”剩余两年有关农村饮水安全任务的完成。

  去年,我们解决了66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今年还剩下5867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另外,对几个特殊困难地区,我们和国家发改委等几个部委已经向国务院上报文件,今年要对一些特殊困难地区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的部分饮水安全问题进行解决,我们测算了,这个数据大概有558万多,加上此前的5867万,一共有6400多万。

  NBD:今年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任务还很重,对此做了哪些工作和规划?

  王爱国: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今年我们的工作都做得比较早,发改委、水利部去年就已经下达了投资计划,按照我们的要求,春节前各地方水利局已经把投资计划分解下达了,目前为止,各地前期投资实施方案的审批也完成了。

  我们要求,今年3月份各地基本完成招投标,4月份基本上能够全线开工,进入正常的建设期,就算刨除掉汛期等特殊情况,通过汛后一两个月时间的建设,我们要求10月份主体工程都能完成,到今年底,全部实现通水。可以说,今年已经做了比较周密的进度和实施的规划。

  同时,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搞农村饮水安全的提质增效工程,进一步提升一些饮水工程的指标、目标,比如有的地区以前做的运营标准低,运营时间偏长,“十三五”我们要进一步进行改造。

  (每经记者师烨东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