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湖州跨入矿山优美新时代 边开采变复绿

2015年03月10日 14: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美华

  浙江省湖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暨治水治气治矿工作推进会日前召开,会议要求扎实推进湖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路径,为早日建成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湖州市正式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来,在治矿方面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硬仗。

  减量:关闭不达标矿山

  “炮声一响,黄金万两”。这是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矿山企业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李世华对当地矿山未整治前只顾经济效应不顾生态环境、野蛮粗放的长期无序的开采方式之真实形象写照。

  青山满目疮痍,矿区粉尘弥漫,苕溪清水变混。开采、加工、运输区扬尘满天、矿渣满地;生活区污水直排、垃圾满山。

  针对这一现状,湖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治水治气必先治矿的目标,全力全面铁腕推进治矿,并在2013年设立了专门的专项治理机构——湖州市矿业综合整治办公室,开辟全国之先河。

  经济利益驱动下,超量开采是矿山领域一颗“毒瘤”。针对比较普遍的超量开采、批小开大、批少开多现象,湖州市对矿山实施采量实测、出港量统计、用电量核定等措施,核实实际开采量。采矿权出让时间到期或开采总量到量的矿山企业,一律停产关闭;当年开采量达到核定规模量的矿山企业,年度内一律停产休整;凡区域内开采总量达到年核定规模总量的,区域内所有矿山企业年内一律停产休整。

  2013年6月《湖州市市级绿色矿山管理办法》通过并实施,给湖州矿山综合治理树立了方向标:凡是在生产的矿山,都必须达到市级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凡是治污不达标的矿山,一律停产整治。

  湖州市从严治矿,调整规划,全力关闭不达标矿山,控制开采总量,提升产品质量,实现减点减量不减收的目标。

  据统计,2014年湖州矿业实际年开采总量4505万吨,比上一年减少4157万吨,下降48%,但随着质量的提升,实现了虽控采却增收、既开发又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好局面。

  治理:生产过程环保化

  为解决矿区“污水直排、扬尘满天、矿渣满地、垃圾满山”的面貌,湖州市实施了一个又一个的有力措施。

  李世华说:“湖州市矿山整治的目标除了要减点控量外,在产矿山还要全部实现环保化开采、清洁化加工、无尘化运输、生态化闭坑,助河道变清、天空变蓝、山体变绿。”

  针对矿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淤泥、尾矿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湖州市矿治办通过与专业攻坚力量合作研发,使固废变废为宝。生产污水治理也通过多级沉淀、药物絮凝等技术达到循环利用。边坡及裸露地区,要求边开采边复绿,生产厂区采用全封闭设计,有效抑制扬尘污染。

  在安全生产方面,湖州市在产矿山企业均已安装了视频监控操作系统,实施人工监管全智能化操作系统,并将矿山监管覆盖到开采、加工、运输等每个环节。视频实时全部接入市矿治办视频监控中心,实现了政府对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全监管,做到监管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尤其是,涉矿船舶“三废”专项整治开辟了全国先例,把运输过程中船舶上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垃圾以及废机油,在船舶靠岸后全部抽取上岸。

  修复:把废弃矿山变花园

  为了不让关闭废弃的矿基地留下难看的“疤痕”,有的废弃矿山被改建成郊区公园,有的进行复垦成为农整地。

  曾是浙江省最大露天矿区的德清砂村矿基地占地7000多亩,现在人去矿车散,土地平整已进入尾声。这里将变成德清最大的工业平台,一期建设就有3500亩的土地资源。

  “废弃矿山被复垦、复绿,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更让扬尘治理得到了显著效果。”湖州市矿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去年湖州市共投入废弃矿山治理资金2.7亿元。通过治理,已完成复垦用地1731亩,腾出建设用地755亩。为保障治理效果,湖州市除了督促施工单位对复绿效果达不到要求的矿山进行及时补种,还建立起了废弃矿山治理档案,对治理全过程进行追踪,杜绝借废弃矿山治理之名搞变相开矿。

  湖州市矿治办副主任韩新伟说,湖州市矿山开采历史比较久,需要治理的废矿基数比较大,要建立多渠道废弃矿山治理资金筹措机制。一方面,盘活存量资金,真正做到“取之于矿山、用之于矿山”;另一方面,激活民间资金,让矿山企业主参与废弃矿山的治理,以解决政府资金的不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