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污水不能直排是底线

2015年03月10日 14: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的地理、气候、水文、经济发展情况存在差异。各地受条件所限,在污水处理存在不同层级。
资料图片

  ●各地受条件所限,在污水处理存在不同层级。但是,作为污水处理的底线,就是要保证全部污水经过有效处理

  ●对暂时不具备进入管网条件的污水进行应急处理后排放,一方面通过建设小型设施进行水体污染点源处理、达标排放;另一方面对已污染河湖进行截流,经应急设备处理消除黑臭后排放

  ●城镇污水应急处理应是一项符合政府采购范围的公共服务,可以按照环境保护部当前大力推行的以效果为导向的合同环境服务模式运作

  ◆本报见习记者张蕊

  近年来,我国兴建了大量污水处理设施,对水环境治理起到一定效果。但是在一些河湖,特别是城市水体,黑臭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业内人士指出,究其原因是还有部分城市污水没有得到处理,直接排放到自然水体中,造成污染。

  记者近日获悉,针对我国污水直排和河湖黑臭问题,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值两会之际,向环境保护部、水利部、住建部提交《关于采取有力措施处理直排污水、有效缓解河湖黑臭现象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完善给水、污水、河湖生态管理体制,将污水处理厂等基础建设与污水应急处理相结合,常态化。

  直排污水必须根治

  尽管处理率逐步提高,但未进行处理的污水直排进入河湖,造成我国城市部分水体发黑发臭,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全国城市(指设区市)污水处理率为89.21%。有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87%,县城接近80%,建制镇不到30%,村庄的只有8%。则设区市、县、建制镇、村庄的直排污水比例分别约为11%、20%、70%、92%。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考虑到统计数据的全面性,直排污水的实际比例可能更大。

  污水直排不仅对水环境造成恶劣影响,也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天津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许丹宇表示,我国每年水污染对工业、农业、市政工业和人体健康等方面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400亿元。

  调查发现,城镇中直排污水产生的形式主要有5种,分别是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溢流污水;客观存在的城中村污水排放;旧城改造过程中由于措施不配套产生的直排污水;部分新建小区由于给排水系统不同步配套,在住户入住形成社区时形成的直排污水;一直客观存在的城乡接合部,也会产生生活污水、作坊污水、种植和养殖废水的混合污水,并就近直接排入水体。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就坦陈,广州市白云区的污水处理率仅达33.3%。“这说明环保要特别关注那些边远地区,特别是工业村镇带来的污染,这是我们下来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广州的状况绝非特例。据2014年5月北京市水务局统计,北京市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84%,但高峰日全市每天有100万立方米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全年污水直排总量超过2.5亿立方米。

  对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钟晓红表示,部分区域污水处理率低并不是个别现象。即使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经济实力强的大城市,也还存在污水处理覆盖不到的片区。这些未进行处理的污水直排进入河湖,就犹如“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造成我国城市部分水体发黑发臭,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给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在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认为,相比广受关注的空气污染,其实水和土壤污染更值得关注,特别是湖泊污染治理,一般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

  污水处理要有底线意识

  各地受条件所限,在污水处理存在不同层级,但要保证全部污水经过有效处理,采用直接曝气应急处理措施需斟酌

  针对污水直排问题,《提案》建议,将给水、污水、河湖生态修复等涉水业务明确统一到具体管理部门。以一级强化处理作为底线手段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所有尚未并网的污水必须采取一级强化处理措施,不得直排。所谓一级强化处理是在一级处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用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去除特定污染物,从而使污水达到排放标准。

  环境商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的地理、气候、水文、经济发展情况存在差异。各地受条件所限,在污水处理存在不同层级。但是,作为污水处理的底线,就是要保证全部污水经过有效处理。

  “比如,有些发达地区,污水处理能够达到较高标准,这是处理的较高层级。而有些地区的污水不具备良好的处理条件,也可以利用应急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再排放,这就是低层级的处理方式。”这位负责人说。

  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对暂时不具备进入管网条件的污水进行应急处理后排放,一方面通过建设小型设施进行水体污染点源处理、达标排放;另一方面对已污染河湖进行截流,经应急设备处理消除黑臭后排放。

  此外,对污水采用应急处理也需“对症下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生物学教研所教授胡洪营曾公开表示,应急处理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针对具体问题,选择合理的处理方式,不能一概而论,盲目为之。

  目前,很多地方采取河道内直接曝气的应急处理措施。对此,胡洪营表示要斟酌。“单独曝气对河道水体充氧,可以暂时缓解黑臭现象,但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还会带来其他负面影响。因为黑臭水体中还存在有病原微生物的污染,曝气后形成气溶胶,对周边居民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但这不表示曝气绝对不可取,而是需厘清曝气的方式、地点、防止气溶胶污染等问题。”

  以效果为导向创新商业模式

  城镇污水应急处理可以按照以效果为导向的合同环境服务模式运作,政府与企业签署合同购买环境服务,合同以水质指标的质和量为标的

  针对应急处理应采用何种商业模式的问题,《提案》建议,城镇污水应急处理应是一项符合政府采购范围的公共服务,可以按照环境保护部当前大力推行的以效果为导向的合同环境服务模式来运作。

  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一模式由环保企业提供投资、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并由其运营,而政府与企业签署合同购买环境服务。合同以水质指标的质和量为标的。在具体操作中,可根据主要的环境问题及环境目标选择技术,签署环境服务合同。”

  同时,在污水应急处理这一产业中,也存在其他一些商业模式。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明亮表示,可以采用的商业模式有包括:针对新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移交模式(BOT),针对黑臭河湖的污水应急处理、污水处理厂溢流应急处理可以采用应急设备租赁运营模式(ESL),对未进入管网的分散点源污水应急处理则可以运用应急设备购买运营模式(BTO)等。

  据了解,对于处理直排污水问题,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环保企业都日益重视,也预示着商机。浙江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要以治黑治臭治劣为重点,切实加强水环境治理,力争到2017年消灭黑臭河,省控监测断面劣Ⅴ类水质比重下降到5%左右。而作为以污水处理为主营业务的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于今年2月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2015年环保第一股。

  两会建言

  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

  海绵城市的核心是水资源综合利用。比如,初期雨水中的污染物多、对河道污染严重,对其进行收集是海绵城市的重要环节。但由于城市中多龙管水的局面导致改造困难,特别是老城区改造存在不少技术性问题。企业参与从技术上到体系均存在困难。

  武汉华信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企发部经理艾伟

  建议将水务信息化管理作为一项法规建立起来,辅助第三方水务运营管理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实现集约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标准。

  中泥华农(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恩利

  期望出现促进污泥土地利用的“鼓励性条款”,制定相应的产品标准及施用标准,放宽土地利用市场空间,明确行业归属部门,畅通管理、协调、监督等各环节工作。此外,在污泥最终利用或处置的要求,包括一般要求、污染物限值、管理操作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等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相关报道

  嘉兴港区多措并举除黑臭

  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入网,处理河道污水

  本报综合报道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嘉兴市港区五水共治办公室获悉,为了全面消除港区黑臭河,港区多措并举,计划将于4月底前完成全部黑臭河的治理。

  据了解,港区在去年已完成了全部垃圾河和19条黑臭河的治理,目前尚存黑臭河7条(段)。据介绍,港区将在2014年镇区老旧小区1121户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入网的基础上,把尚存的900多户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入网。同时,对老城区河道等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并对粪水直排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港区五水共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将在去年完成河道清淤疏浚等综合整治49公里基础上,实施清淤疏浚54公里,并在镇区河道中实施引清促流工程。

  此外,港区还将对黑臭河全面实施河道清淤等治理工程的基础上,认真排查分析河道黑臭原因,在南沈家浜周边商品房小区实施阳台洗衣机污水入网改造;在镇区河道实施了住人船舶整治;在方家浜周边区域实施企业污水入网工程和养殖污染治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