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主城区只有一个装汽车充电桩用户 安装难在哪?

2015年03月12日 13:2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记者 章高航)“我一直很想买一款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但是充电却是个难题。问了小区物业,说车库的供电是用来照明的,拒绝安装充电桩。”杭州网友“zjsjb0209”在网上吐槽说。

  虽然国家出台了支持新能源车的各种政策,但不少准备购买电动汽车的杭州市民,却发现碰上了和网友“zjsjb0209”一样的难题:车买了,要充电,可充电桩却建不了?

  最近两天,记者对杭城的一些小区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小区都对电动汽车充电桩持拒绝态度。根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数据,杭州地区只有35个用户完成了充电桩电表报装,其中杭州主城区只占了一个。

  安装前提

  在小区里装一个充电桩需要走哪些程序?

  如果你想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并考虑在所住小区的停车位安装一个充电桩,那么需要按照以下安装程序一步步进行。

  首先,你要有一个固定的车位。

  然后,需要物业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和允许电缆线路、表计安装等施工。

  其次,去属地供电营业厅提交报装申请,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出具的同意施工证明。

  最后,电力部门会进行现场勘查、供电方案答复、中间检查、竣工验收、供用电合同签订、装表送电,提供用电报装服务。

  如果没有达到安装的条件,比如没有电源点,用电电压、用电路径没有达到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等,则不能安装充电桩。

  记者调查

  别墅排屋安装最容易

  据了解,目前杭州地区有35人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而这些用户中,以住别墅排屋或者郊区农民房的居多。

  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一般这样的车主提出申请,社区和物业都会同意安装,而且安装起来也比较方便。

  家住萧山三江花园的朱先生有一辆特斯拉,因为住的是排屋,有独立的车库。所以从物业开据同意证明,到电力部门上门勘验安装,只花了没几天时间。

  “因为这类住宅的情况比较简单,只要从公用线路接出一只电表就行,还能用上峰谷电,很划算。”闻堰供电服务站站长郭灿林说。

  据了解,有些排屋的住户甚至直接从自家接了根线,就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了。不过,电力部门提醒,目前杭州实施阶梯用电,拥有电动汽车的业主可以申请再安装一个电表,这样可以省下不少电费。

  多层高层小区安装最难

  “真是好事多磨啊。”家住杭州滨江温馨人家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订好的电动汽车马上就可以提了,可充电桩的安装却经过好大一番折腾,前两天才在小区车库里装好充电桩。

  理工男周先生对电动汽车研究了很久,终于看中了一辆比亚迪的腾势,3月底就可以提车了。“当时订车时报价36.9万元,算上国家和杭州的补贴,全部弄好大概花费30万元。”

  预定好车型后,他又开始研究充电桩的安装。“充电桩需要自己购买安装,光充电桩我就花了2万多元。4S店可以提供部分技术支持,国家电网也很支持,但我们小区还没有人安装过充电桩,所以社区和物业都比较谨慎,我找他们沟通了好多次,才最后同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周先生这样能幸运地装上充电桩,开上电动汽车的,其实并不多,尤其是家住高层多层住宅小区的业主。

  最近,耀江文鼎苑就有两位业主,本来打算购买电动汽车,但是咨询过物业后,就打消了念头。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安装充电桩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所以物业暂时不开这个口。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桂花城、山水人家、嘉绿苑等杭城15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允许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

  跟物业商量接物业专电

  在萧山的云涛名苑小区,有位业主购买电动汽车后,经物业同意,向电力部门提交了安装充电桩的申请。不过,等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现场勘查时,却发现业主的车是停在立体车库的,如果从公用变电器接线,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

  电力部门解释说,小区居民家庭用电都来自公用变压器;而小区里还有一路电来自物业专用变压器,比如像小区的公用照明、电梯等等,用的就是来自物业专变的电。

  所以,对某些公变接线达不到要求,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小区来说,电力部门建议业主和物业商量,看能不能从物业专变拉线用于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

  不过,这么一来,电费就要由物业代收,而物业考虑到相应的一些成本,电价可能会略高于物价部门规定的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收费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采用这种方法安装充电桩的车主也有不少,但也有不少业主因为提出接线物业专变被拒,最好只好放弃购买电动汽车。

  现状分析

  电动汽车充电桩为何不受待见?

  杭城大多数小区物业顾虑重重

  在这次调查中,记者发现,业主安装充电桩受阻,其中有个很关键的原因是物业有顾虑,不同意业主安装。

  而拒绝安装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条:充电设备可能会引发火灾、漏电等安全事故;小区供电设施容量不够,安装充电桩会影响小区电网正常运转;充电桩可能会影响其他业主车辆出入等。

  “老旧小区可能存在用电不稳定,车位紧张地方局促的情况,但是新建小区为什么不让装?其实,只需要物业配合业主,给停车位提供一个电源接口就可以了。”网友“卡卡”无奈地表示。

  网友“饕餮”举了个例子,建议杭州能效仿北京的新政策,规定物业必须配合业主安装充电设施,不配合的物业会受到相关处理,“推广新能源车,需要全社会来出力,光是消费者剃头担子一头热有什么用?”

  据了解,去年8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通知要求物业需指定专人配合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属地供电公司勘察现场,提供相关图纸或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走向,配合安装单位现场施工,配合办理用电变更手续。

  物业不配合安装自用充电设施的,或向购车人和安装单位收取额外费用的,由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屋管理局责令改正,可对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分别计分1分,情节严重的予以公开曝光。

  小区配套设施先天不足

  除了物业的拒绝,杭城很多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也是导致充电桩无法安装的一个原因。

  “在开发商先期进行房产开发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日后电动汽车的进驻问题,很多小区的停车库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客观条件。”杭州电力部门的一位内行人士说。

  记者也采访多位电力部门现场勘查人员,他们告诉记者,安装充电桩时,遇到过的最麻烦的问题就是,地下车库有一两百个车位,而需要安装充电桩的车位却刚好地处中间。“如果车库有吊顶,还能从空中走线;如果要埋地下电缆,就得把地面剖开,这个成本可不小。”

  还有一个安全隐患问题也是他们所担忧的:“如果充电桩是从公变接线,那么万一地下车库进行维修时需要停电,不清楚状况的工作人员会以为关闭物业专变就安全了,而事实上,连接充电桩的这路电万一回流到专变,那是会出人命的。”

  新建小区三成车位需装充电设施

  如果配套设施跟不上,新能源车的推广就只是口头上的一句话而已。有不少网友呼吁,“国家应该尽快出台一个汽车充电桩标准,规定安装一定量的充电桩为合格停车场的标配。”网友“三毛”说。

  而记者从杭州市电力部门了解到,今年2月曾出台过一个《住宅小区计量点设置规范》,其中对电动汽车也作了相关要求:比如新建小区,开发商需按区域预留220伏或380伏的表箱,车位和表箱的比例是10:1,而且30%的停车位需安装充电设施。

  “终于看到一点点希望了,虽然只是针对新建小区,但是值得期待。”市民钱先生说,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接受需要过程。

  网友“鱼头帆”表示,北京对于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备充电桩的要求是不低于18%的比例,如果杭州能按30%的标谁来要求规范,那么对电动汽车的推广将大大有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