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东营有毒调和汽油被爆充当93#汽油销往多省

2015年03月17日 09: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晚被媒体曝光的山东东营丰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因为涉嫌非法生产有毒的“调和汽油”被山东省质检部门查处,中央台记者连夜跟随质检人员进入企业进行检查。

  昨晚9点10分,记者来到位于山东东营垦利县永安镇工业园的丰源化工公司。紧闭的大门内外,记者跟一位自称负责人张女士询问情况。

  记者:我看着有媒体曝光,您这边涉嫌造假汽油?

  张女士:对于这一块,我真不知道!无可奉告,造假汽油,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记者:车用的汽油你们参与生产吗?

  张女士:不太了解,我对汽油这一块不太了解。我只知道汽车是加汽油。

  这位企业负责人说起话来一脸无辜。她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使用石脑油生产溶剂油。这个石脑油是个普通市民不太接触的专业词儿,它还有个名字叫粗汽油能暴露它的真实情况,用来生产的油漆、油墨领域的溶剂油是可以的,但汽车用了就无力趴窝,人闻了以后更是恶心、头晕甚至导致抽搐,接触皮肤还能导致皮炎。

  接下来,记者跟随赶到的质检部门做了深入调查。一开始,企业负责人连连说自己早已停产停工了。

  张女士:我在这边就是负责这一块,我们现在已经很长时间不生产了,因为我们已经停产很长时间了。

  执法人员:什么时候开始停产的?

  张女士:停产了有4-5年了。

  执法人员:那您什么时候来这里的?

  张女士:我来了这边有3年左右。

  执法人员 :停产4-5年,您3年到这里来,那怎么会负责这一块呢?

  张女士:负责这一块,但是现在还没有投产,没有运转。

  执法人员:您之前都销售到哪些地方?他们是用来干什么呢?

  张女士:这一块是属于公司很机密的东西,对不起。

  执法要靠证据:两个小时的周旋过后,山东质检人员在一排简陋的企业化验室里,发现了分批次的瓶装汽油样品,最近的样品就是几天前的。随后,在另一个厂区的财务室里,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了大量的出货流水单和来往账单,这些单据显示,这家丰源化工公司对外销售的就是93#汽油,而且这两天一直在出售。

  执法人员:生产和销售93号汽油的出入库的凭证,也就证明该厂生产或者销售93号汽油。量是非常大的,银行往来账目频率和数量都非常大。

  记者查看了质检部门找到的出货单,发现这家企业出货频繁,而且每单至少都是二三十吨的往外卖;最近的销售价格显示,他们生产的93#汽油比正规渠道一吨能便宜两三千元,利润巨大;另外,这家企业的销售范围,从记者现场看到的出货单来说,就有山东省内的东营、青岛、烟台、济南、滨州以及河北、河南、吉林、浙江,其中能查到具体名字的买家是青岛百高贸易公司。这只是很多本出货记录中的冰山一角。而根据山东质检部门查询,这家企业既没有没有生产汽油的资质也没有经营汽油的资质。

  执法人员:他现在分两种情况,一种就是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的93号汽油。第二种是非法调和汽油,用国家不允许的添加剂,包括甲缩醛,包括苯胺类的抗爆剂,都是国家不允许的。

  有媒体说,这家丰源化工生产的“调和汽油”经检测其实含有甲缩醛,其实主要用于生产杀虫剂、皮革和汽车上光剂等。现场的执法人员说,一旦查实往汽油里加入了甲缩醛,那企业负责人将很可能面临重罚。

  执法人员:通过落实的情况看他是不是有资质,如果没有资质的话,依照国家的相关法律,包括《产品质量法》,包括《生产许可证条例》进行处罚,如果涉嫌犯罪的,我们将移交司法机关。按照《刑法》的相关规定,生产、销售15万元货值的劣质汽油就构成刑事犯罪。

  就在记者发稿前,山东省质检部门发来一份最新的查处进展,确认丰源化工属于无证生产汽油,并且也没有生产汽油的基本装置,目前质检部门正在对现场查获的汽油样品进行取样化验。接下来,山东全省将展开一次针对非炼化企业无证生产汽油的大排查。

  节目的最后,我们一块听一段这家非法生产劣质汽油企业负责人的录音:

  记者:您自己开车吗?

  张女士:我自己不会开车。

  记者:您家里有汽车吗?

  张女士:我家里有汽车。

  记者:那您平常去哪里加油呢?

  张女士:我平常就是去中石……就是平常的加油站呗!

  这位刚开始嘴硬的企业负责人,她差一个字就说出来她到底是去中石化还是中石油的加油点加油,但肯定的是,她自己的车不会用自己生产的“调和汽油”。(记者柴安东)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