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元涨势如虹 油价重挫“伤元气”

2015年03月17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新华社图片 合成/刘海洋

  美元指数飙升,国际油价连续下跌。数据显示,美元指数时隔12年后再次站上100点大关,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达到10.94%。分析人士表示,因3月份为原油的消费淡季,炼厂进入集中检修期,原油加工量下滑,而美国原油产量仍在增长,导致原油库存持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13日的一周,美国活跃的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数量减少67个,至1125个,较去年同期减少684个。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称,按照目前原油价格,美国石油钻井平台会进一步下降,但下降速度会放缓,原因在于当前留下的平台都是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的平台。

  美元指数还有上升空间

  上周五(3月13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前调整头寸,令美元持续大幅飙升,美元指数受到内外因素的影响,出现节节高攀的走势,最终升破100点关口,为2003年4月15日以来首上100点大关。

  方正中期研究员隋晓影表示,美元指数在突破100点后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因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增强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对美元指数形成较强支撑,同时欧洲央行从3月份开始实施QE政策将打压欧元,并继续强化美元的强势地位。

  美元指数时隔12年后再次站上100点大关,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达到10.94%,3月份呈现加速上扬趋势。同时欧元区QE量化宽松的持续推行,欧元走低将进一步支撑美元。3月初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超预期,预计3月18日即将召开美联储FOMC会议,美元加息的论调将会更为强势,很可能于年中加息的预期将支撑美元继续上行。

  从美元未来的上升空间来看,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有两个因素驱动其步入长期升值的空间:一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相对效应。尽管欧元区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回归正增长,但其依旧难摆脱通缩的困境,而希腊等边缘国家未实施彻底改革,核心国家法国经济疲软,这都意味着较长期内美强欧弱格局延续;二是货币政策的反差。欧洲央行扩大QE规模,这意味着欧元购买力下降,而美联储即将步入加息周期,美元被动升值空间很大。 

  供应过剩局面加深

  目前美国原油产量仍在继续增长,日均产量突破930万桶,创20多年来新高,而由于目前为原油的消费淡季,美国油品需求出现下滑,目前油品总需求降至近四个月以来的低位,市场整体仍然是供应过剩的局面。

  隋晓影表示,当前的原油价格低于非OPEC地区的原油生产成本,同时低于大多数页岩油生产商的成本线,而油价近期仍有继续下行的趋势,因此我们预计石油钻井平台数量仍会继续下降。

  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表示,美国大型石油企业投资预算降低及石油钻井数下降是2月支撑市场反弹的一大多头理由,但目前看来石油钻井数量下降和美国原油产量之间下降不具有直接的线性因果关系。钻井关闭通常是与石油企业的项目投资决策相关,影响的显现周期较长。此外钻井的关闭也有成本和技术更新换代的原因,去年底石油公司就关闭一批低收益率的垂直或定向钻机或处于高成本页岩油区的钻井,把钻井快速转移至储量丰富的页岩油区以提升产量并缩减成本。

  美国原油产量的上涨从2012年开始加速,接近直线上行,截止到上周最新数据,原油产量仍延续增加,未有减少迹象。随着国际油价再次下跌,预计将有更多的收益不高的钻井将会被关闭来满足资本的必要收益率。

  生意社分析师李宏表示,油价在上周五国际能源署(IEA)报告发出之后一路狂泻。IEA表示,美国原油生产未现减慢迹象,国内过剩的原油库存量增至创纪录的4.68亿桶,较五年平均水平高7200万桶。美国用来储存原油的油罐可能将很快用尽,同时预估2月全球供应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0万桶/日至9400万桶/日,这将为油价带来进一步下行压力。

  中东地缘政治影响减弱

  除了基本面,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对国际油价影响也不可小觑。石油生产国出现不稳定的局面,就可能推动原油价格走高。反过来油价的暴跌也会对中东的部分国家的政治局面产生很大的影响。

  原欣亮表示,尽管沙特和俄罗斯等国由于高额的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能够很好地抵御原油下跌的影响。但是部分国家如伊拉克、安哥拉、利比亚等国,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油价下跌造成这些国家收入大幅下降,可能会导致其国内局势的动荡,加剧地缘冲突,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原油价格。

  而近期中东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有所减弱,目前市场关注点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上,当前谈判进展到有史以来最乐观的时刻,而本周伊朗核谈将重启,如果继续取得进展并在未来数月内达成一致协议,将加剧市场的利空。

  美国寻求与伊朗达成核协议,这将可能终止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从而使原油流入已过剩的原油市场,拖累油价。但在其他中东产油国家,利比亚宣布该国十几个油田因受恐怖分子袭击存在安全忧虑,伊拉克油井也被伊斯兰国武装放火,这些消息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油价。

  程小勇也表示,由于中东地区产出不再是一家独大,美国页岩油和俄罗斯等非OPEC原油产出的崛起,使得中东小规模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微乎其微。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