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霍州煤电成“污染常客”上月被处罚下月继续违法

2015年03月19日 16: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图为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煤矿

媒体报道

■2013年12月,中国网刊登新闻稿件《临汾团柏煤矿污水直排汾河 居民举报多次无果》,对霍州煤电旗下的团柏煤矿未经处理或处理不达标的矿井废水直排汾河进行了曝光。

■2014年6月,三晋都市报刊发《霍州市南东村:青山中堆起了矸石山 绿水间流淌着黑水河》,报道了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煤矿对环境的污染。

据新华社电 李由 杨国华

媒体日前披露了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2014年连续三个季度,多项排放指标严重超标被处罚,还因建设手续不完备,至今“身份”未被国家承认。

据了解,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霍州煤电)数家下属企业因非法排污,多年、数次被通报或曝光,甚至个别企业出现“上月罚完下月继续违法,上年通报今年继续偷排”的现象。

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表示,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对于一些常年污染的大户,更要敢于“亮剑”。

能源大鳄成污染常客

霍州煤电多家下属企业环境违法屡禁不止

“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严重超标。2014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连续三个季度多项排放指标严重超标,其中,一分厂烟囱二氧化硫排放持续超标4倍以上。”这是2015年1月27日,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在《关于2014年第四季度全省环保不达标生产重点企业名单的通报》(下称《通报》)中这样表述。

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只是霍州煤电多家环境违法的下属企业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多年来,霍州煤电数家下属企业常年非法排污被环保部门通报处罚,却屡禁难止。

据了解,被处罚的霍州煤电集团煤矸石热电一分厂为辛置煤矿的自备发电厂,而辛置煤矿作为霍州煤电集团下属的一个集煤炭生产、洗煤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大型现代化企业,也多次因非法排污被媒体和环保部门曝光。

2012年3月,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煤矿夜以继日地往汾河排放煤矿污水,破坏汾河流域的生态。

2013年9月,媒体报道指出“黑水河”与矸石山,被百姓喻为霍州煤电集团的两大排泄物,长期污染并困扰着当地群众;霍州环保局表示因为种种原因而无能为力。

2014年第一季度,《临汾市环境监察支队2014年1季度直接承办的群众举报案件情况表》显示,因存在废水污染,辛置煤矿被环保部门责令加快进度安装板框式污泥压滤脱水机设备,早日投入使用。

另一家严重污染的企业是霍州煤电集团李雅庄煤矿。2013年10月18 日,媒体对群众反映的位于山西省霍州市李雅庄村的李雅庄煤矿长期以来非法排放有害污染物,污水直排汾河,严重影响汾河流域环境水系和周边群众正常生活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要对矸石采取摊矸放坡、黄土覆盖、植被绿化等措施。李雅庄煤矿不仅没有采取这些措施,其新建2号风井矿井水处理站的加氯设施并未启用,送药的塑料管未接入水中,每天约有3000吨水排入山谷。

企业为何如此任性?

上月罚完下月继续违法,环保部门也很头疼

同样存在环保问题的还有霍州煤电集团忆隆煤业。据北京环保公众网刊登的一则《环保局行政不作为,包庇企业违法》的稿件称,位于洪洞县境内的霍州煤电集团忆隆煤业的生活废水肆意排放,污染了当地的水资源,给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而稿件后附一则当地环保部门发来的“说明”则暴露出这一项目环评未批却生产多年的内情。

“说明”称:“这一项目属于补办环评手续,已经山西省环保厅会议讨论通过,尚未下发批复文件……待环评批复后,按环评要求执行。”

此外,违反环评制度的还有霍州煤电集团河津五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7月29日,山西省环保厅下发“晋环法罚字〔2014〕第169号”,因违反环评制度,对河津五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0万元,并责令其立即改正。

没有获批环评手续就开工上马的还有霍州煤电集团下属的庞庞塔煤矿与选煤厂。

2014年5月20日,环保部下发《关于不予批准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有限公司庞庞塔煤矿与选煤厂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指出:这一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环保部审批即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

“确实比较难治理,我们也很头疼。”山西省一位不愿具名的环保部门负责人称,霍州煤电下属的一些企业很任性:“上月罚完下月继续违法,上年通报今年继续偷排”。

资料显示,2012年6月,山西省环保厅对2012年第一季度重点企业超标情况进行了通报,包括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等在内的8家电厂被开出违法超标排污的罚单。

2012年7月23日,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通报了山西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第2季报监测情况,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再次因超标排放列入黑名单。

企业回应“不知情”

新《环保法》或破解环保执法尴尬局面

面对日益严厉的环保形势,霍州煤电何以敢连年违法排污呢?记者日前致电霍州煤电进行求证,公司宣传部负责人以“不知情”为由,未给予任何解释。

一位长期报道山西环境保护的当地媒体人士曾表示,“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多年的违法超标排放已经成为‘顽疾’,年年都在超标排放,就因为是省属国有企业,环保部门也没办法,年年都是‘一罚了之’。”

据了解,霍州煤电隶属山西焦煤集团,而山西焦煤集团号称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煤种最全、煤质优良的炼焦煤生产企业,由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作为其子公司的霍州煤电集团则是一家以煤为主、以煤—电—材产业链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的大型企业,下辖子分公司50个,参股公司7个,驻外办事机构4个,资产总额420亿元。

为什么一些企业可以对环境保护视若无睹?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这些大企业,环保部门一直比较“弱势”,经常出现执法尴尬的现象。但是,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这种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要让“史上最严”环保法真正成为治污利剑。他强调,对于违法企业“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敢于碰硬,形成高压态势。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移送一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