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达800万吨

2015年03月19日 18: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一条魔鬼鱼和一只绿海龟在太平洋中北部的夏威夷瓦胡岛满是塑料袋、牛奶壶和其他漂浮物的海水中觅食。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郭婧

  全球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达到令人震惊的800万吨,这一由美国和澳大利亚联合开展的研究,是不久前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圣何塞年度会议上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也发表在学术杂志《科学》上,报告列举了全球20个最大的塑料垃圾来源国,其中,前19位都是中低收入国家,第20位则是美国。

  哪来这么多海洋垃圾?

  这份研究报告估算了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生活在距离海岸线50公里内的人口所排放的塑料垃圾,前5位最大的排放国都来自亚洲,它们是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斯里兰卡。2010年他们排放的垃圾超过全球一半以上,其中中国排放了132万~353万吨,远远超过排在第二位的印度尼西亚。

  中国塑料来源广泛,消耗量大。中国既是全世界最大的塑料废品进口国,接收了大量来自发达国家的废弃物,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这些垃圾中很多最终流向了大海。

  受到海洋垃圾困扰的不仅仅是中国,海洋垃圾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早在2007年,美国科学家就发现,太平洋上漂浮着一个巨大的“太平洋垃圾岛”,其面积有两个美国得克萨斯州(这个州面积约69万平方千米)那么大。这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巨大垃圾岛飘荡在旧金山和夏威夷之间的广阔水域,主要由生活垃圾构成,其中80%以上都是废弃的塑料制品,重约1亿吨。

  海洋垃圾危害多大?

  “海洋中的垃圾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另一类是倾倒到海底的废弃物。”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教授王亚民说,“由于二者性质不一样,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危害也不一样。”

  “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对鱼虾类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对大型生物如鲸、海龟等的影响比较大。” 王亚民说,海龟经常会把漂浮在海面上的塑料当成水母、海蜇等而误食,塑料堵塞消化道导致逐渐消瘦,最终饿死;鲸豚类也会误食塑料球等漂浮物;这些海上漂浮的塑料还容易被一些海鸟误食。此外,垃圾覆盖海平面,可能导致一些生物无法觅食。

  王亚民表示,漂浮在海面上的垃圾对感官的刺激较大,但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相对较小,而沉到海底的垃圾人们看不到,但可能隐藏着更大的危害,如工业电路板、油泥、重油、沥青等对海洋的影响都很大,更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沉到海底的固体废弃物有的会释放重金属以及各种有机和无机的有毒有害物质,海底淤泥中含有的沉积性垃圾可能造成大面积影响,由于重金属的富集作用,有毒有害物质缓慢释放到水体中。

  这些海洋中的垃圾归根结底源于人类生产活动,在给海洋生态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的同时,终将反过来危及人类自身安全。

  这些垃圾有何出路?

  处理这些海洋塑料垃圾,目前主要有焚烧发电、资源转化以及建造人工岛屿等方式。

  海洋垃圾80%以上是塑料,将海上塑料垃圾打捞后焚烧发电,可以带来巨大的利润,其灰烬还可用以填海造地或建造岛屿。研究人员早就计算过塑料焚烧的能量利用。几乎所有塑料都由不可再生石油制成,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可以燃烧,如聚苯乙烯燃烧热量比燃料油还高,是热值很高的大分子材料。但焚烧发电需要解决垃圾脱水、垃圾分类和控制二恶英排放等问题。

  除焚烧发电外,资源转化也是海洋塑料垃圾处理的一种主要方式。研究表明,可以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把塑料转化为人类可利用和消费的多种资源。例如,可以用废塑料制造燃油、生产防水抗冻胶、制取芳香族化合物和制备多功能树脂胶等。

  荷兰科学家提出用海洋垃圾建造人工岛屿的设想。他们的设想是,在收集4.4万吨塑料垃圾后,对这些塑料废品进行无毒无害处理,制成一个个中空的“浮动平台”。把这些平台连接起来可形成小岛的“地基”,在上面铺设泥土和砂石,然后建设道路、农田、沙滩和房屋。

  然而,与焚烧和资源转化相比,荷兰科学家建造海上人工岛屿的设想现在只能说是一种理想,而且,与新加坡和日本利用垃圾建造人工岛屿相比,荷兰科学家的设想还只是蓝图。

  “焚烧发电易造成二次污染,且产生比率较低,不太合算,人工岛屿也会有一些污染。”王亚民表示,“目前看来,资源转化和再生利用是更为合理和有效、更为提倡的方式,也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方式。”

  垃圾焚烧、资源转化利用、建造人工岛屿这些都是海洋塑料垃圾的后期处理措施,所谓“预防胜于治疗”,前期预防比后期处理更为重要。减少流向海洋的废弃物排放,才是从源头上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最好办法。

  由于海洋垃圾大多是陆源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有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在河口区开展河道治理,采用拦截设施,防止陆地垃圾进到海里。

  应对海洋垃圾污染,离不开政府的严格监管。据了解,我国虽然没有专门的海洋垃圾处理相关法律,但《海洋环境保护法》、《船舶污染防治条例》、《石油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中都有涉及海洋固废处理的相关条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