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东东江源头因污染成“死河” 村民吃水成困难(2)

2015年03月24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黄美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河水被污染了,和一村和沿河的几个村子,只好上山取水,各家各户或者几户联合在山坡上建个小蓄水池,存住山上淌下来的山水,然后用水管引到家里。“这山水也不是随时都有,要存储,也谈不上卫生不卫生,改革开放30多年了,村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可是没想到,吃水反倒成了一个难题。”黄美华说。

  看完变黑的鱼虾,记者又在村民的引领下,来到村子后面的山坡。山很陡峭,荒草丛中,随处可见水泥砌成的蓄水池,一条条塑料管一头连接水池,一头直通山下的人家。

  面对这条没人敢碰的“死河”,黄美华用“欲哭无泪”形容自己的心情。他告诉记者,今年和平县两会期间,他作为县人大代表,联合县里其他8位人大代表一起向大会提议案,希望上级部门重视并尽早解决东江源头污染问题,“(河水)之所以污染严重,主要原因,是上游定南县有一些小化工厂、塑料厂直接往河里排放生产污水,我们曾多次找到定南县环保部门希望他们整改,但情况没有丝毫改善。”黄美华说。

  2月10日,记者就东江源头污染情况,采访了和平县环保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环保局多次同上游的兄弟单位江西省定南县环保部门交涉,但是“效果很不理想,我们也定期对河水进行监测,发现多种重金属严重超标”,相关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并未透露。

  藏在山里的化工厂:设备简陋、污水直排

p38-1 4.5.6. 藏在定南县历市镇山里非法排污的工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 摄

p38-2 4.5.6. 藏在定南县历市镇山里非法排污的工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 摄

p38-3 4.5.6. 藏在定南县历市镇山里非法排污的工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 摄

  4.5.6.藏在定南县历市镇山里非法排污的工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摄

  2月8日,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坐落在山坳里、紧邻“定南水”的定南县历市镇龙下村。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是非法排污小企业较为集中的地方。

  进入山坳,在茂密的树林里,隐约可见一些蓝色厂房房顶和简易的堆放原料的大棚。一个山坡上,一家生产塑料制品的化工厂正在紧张生产中。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家工厂叫“宏达塑料厂”,已经成立三年多了。

  这是一家以回收废旧塑料为原料的小型化工厂,厂房设备异常简陋,工厂空地上堆放着未经加工处理的废旧塑料,机器轰鸣、工人繁忙。观察中记者发现,黑色工业废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顺着山坡排放到下面的河里,由于水流比较急,山坡已经被冲出一条“沟渠”。废水把岸边的土地都染黑了,河水更是如墨一样呈现浓浓的黑色。当地一位村民悄悄告诉记者,村子里的人为了保护环境,曾多次与工厂发生冲突,并找到定南县政府反映情况,但是,不仅这家工厂依然排放,这几年这样的小工厂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糟糕。

  记者的出现引起工厂的警觉,一位自称工厂负责人的年轻人向记者表示,“明天我们就不排(放污水)了,我们马上整改。”

  记者顺着村中小道走向山坳深处,绕过丰树坝水库,又一个简易塑料加工厂呈现在眼前。和宏达塑料加工厂相比,这家其实根本算不上工厂,设备更加简陋,唯一的简易房是看守工厂的更夫居住的宿舍。这家工厂叫火夹水塑料颗粒厂,在生产用传送带旁边,一条粗粗的塑料管卧在草丛中,另一头一直伸向山下的河流。看守工人告诉记者,由于临近春节,老板和工人都回家过年了,工厂只有他一个人看守。

  站在通往历市镇的一座桥上往下望,眼前的画面更是令人惊愕,桥下的河水呈粉红色,两岸的沙泥也都变成了红色。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不远处是一家选矿厂,由于经常洗选钨砂,导致河水变了颜色。

  记者在山里转了大半天,发现了包括塑料厂、洗砂场及钨砂选厂在内的十几家小企业。后经当地环保部门证实,这些工厂一半以上未办理相关部门审批手续,且无任何环保治理措施,废水直接排放,对河流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定南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刘冬云向记者表示,县里正在规划建设的“定南县精细化工产业园”目前正在起步阶段,不存在非法排污现象。当记者问到河水变黑、变红及山坳里小加工厂现象时,刘冬云坦言“确实存在非法小工厂向河水直排污水问题”,一位自称姓钟的副局长表示,“一定向上级领导汇报,一定及时整改。”

  定南全县没有一家工业污水处理厂

  在定南县老城区北背篓小区,一大片空地已经被平整出来,附近可以看见一些厂房。这里,就是被定南县视为重点建设项目的“定南县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共有5家企业在产业园落户并已投产,县政府正在抓紧进行招商引资工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建设中的产业园区紧邻省道,而马路的另一侧,就是东江的源头水源“定南水”,而在园区规划图上,记者并没有看到标有污水处理厂位置的图标。

  一问之下,记者大吃一惊,原来,整个定南县,只有一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全县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数量为零。“我们已经规划了一家工业污水处理厂,很快就会开始建设了。”定南县环保局钟姓副局长向记者表示。

  当问及没有污水处理厂,园区内已经投入生产的企业如何排污时,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刘冬云向记者表示,已经落户的这几家企业,有塑料玩具厂、油墨厂、玻璃厂等,这些企业要么基本不存在排污问题,要么排量很小,而且环保局对它们的管理很严格,目前没有发现向河里直排废水污水现象。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定南县是江西有名的饲养生猪大县,猪粪等污物对河水的影响亦不可小觑,“我们对生猪产业造成环境污染现象非常重视,今年,县里专门出台了《定南县畜禽养殖区划定方案》,确立了辖区内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从源头上控制了畜禽养殖污染源。”刘冬云向记者表示。

  2月16日,定南县委宣传部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了对非法排放企业的整改情况:近年来,定南县对岿美山镇原有80多家对河流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钨砂选厂进行了拆除,有效地保护了东江源头水环境质量。此外,对该流域3家非法开采稀土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遏制了稀土开采对东江水质的污染,并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进行整治;对其他小作坊式的生产加工行为进行专项治理,2014年以来对宏达塑料颗粒厂、火夹水塑料颗粒厂(正是前文提到的两家——记者注)、龙下洗砂场及3家钨砂选厂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对宏达塑料颗粒厂符合产业政策的引导其补办了环评审批,并督促其执行好环保“三同时”制度,按环评要求建好环保治理设施后,经验收合格方可生产;对新落后企业严格执行环评审批制度,经环评审批后方可建设,建成后经环保验收后方可生产。

  3月15日,记者拨通和平县下车镇和一村村支书黄美华的手机,听说定南县在大力整改非法排污,黄美华显得有些不以为然,“以前我们去找他们(定南县),也是说整改整改的,可是水质却越来越差,就算把排污彻底治住了,要想恢复像以前那样清澈纯净,也不是一年两年能做到的。不过,毕竟事情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等待河水变活的那一天。”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