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净利二季度能否回升 考验巨量库存

2015年03月24日 11:0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中石化2014年年报的发布引起市场热议,这家以高盈利著称的公司,由于原油价格大跌,去年的净利润大降近三成。此外,其一季度业绩也不乐观,由于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消化高成本原油、成品油库存,预计将处于盈亏平衡点。

  对此,分析师认为,伴随着前期高成本库存被逐渐消耗,二季度起下游各板块利润水平将有所回升,最坏的时期即将过去。

  由于油价将长期在底部徘徊,中石化也在从战略加速转型。

  中石化董事长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原油价格将会维持在较低水平,计划加大对天然气勘探的投资。同时,公司今年将全面启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02O、互联网金融等6大创新业务,4月份将调试运行。

  高成本库存被消耗

  二季度利润将回升

  根据中国石化发布的2014年年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59.14亿元,同比降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4亿元,同比减少197亿元,降低29.4%。

  同时,中国石化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2015年一季度仍处于低位,公司原油实现价格大幅下滑,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消化高成本原油、成品油库存,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预计将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

  尽管中石化去年业绩六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是业内仍旧看好其未来的业绩。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伴随前期高成本库存被逐渐消耗,二季度起下游各板块利润水平将有所回升。中长期,油品升级可望进一步改善炼油利润,非油业务的成长空间十分可观。

  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公司上游勘探开发业务的盈利难免大幅下滑。但与此同时,下游石油化工的竞争力和利润空间有所提升。

  瑞银证券分析师严蓓娜也表示,上游在一季度仍可能亏损,炼油盈利也不乐观,但炼油有望从三月份起开始盈利。下半年美国进入成品油需求旺季和原油产量增长逐步放缓,原油基本面会支撑油价, 油价企稳将支撑公司的盈利逐步改善,因此最坏的时期很快即将过去。

  这意味着经过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库存调整后,中石化炼油、化工和销售板块盈利将很快恢复正常。

  中金公司就预计,2015年-2017年间全球炼化产能增长有限,板块过剩局面可能逐步缓和。成品油质量升级和公司一体化优势,将可能持续改善公司的利润水平。

  发力天然气勘探

  页岩气将快速发展

  根据年报,2014年,中国石化全年资本支出1546.40亿元,比年初计划压缩4.2%。2015年资本支出将继续减少,计划安排资本支出1359亿元,同比下降12%。重点用于推进上游高效勘探开发,特别是加大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LNG建设;实施炼油改造及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等等。

  昨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召开的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削减2015年资本支出并不意味着利润会下降,只是表示公司在开支上会更加明智。

  傅成玉还表示,今年原油价格将会维持在较低水平,计划加大对天然气勘探的投资。天然气受到原油价格重挫的影响较小,未来盈利能力强,能够获取合理回报,国家也大力支持发展。

  在油价底部,中石化正在加大战略调整,在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同时,还将减少国内原油产量以降低原油下跌的冲击。

  年报显示,2015年,中石化计划实现原油产量3.48亿桶,同比下降3.83%;但天然气产量计划实现2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74%。

  “页岩气今年将快速发展。”傅成玉表示,涪陵气田已建成产能25亿立方米,今年将累计建成50亿立方米,全年目标产量35亿立方米,规模扩大会继续提高其投资回报。另外,今年上半年,涪陵页岩气将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社会效益会更好。

  4月份将调试运行

  车联网等六大创新业务

  让投资者欣慰的是,即使在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石化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1元,加上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0.09元,全年股息每股0.20元。公司派息率进一步增加,2014年股息分派率超50%, 全年共分派股息238亿元。这超出了其往年的分红比例。

  对此,严蓓娜表示,估计是因为销售公司引入资本后,降低资产负债率,反馈投资者。2015年仍然是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在低油价时期,资产证券化和优化板块资源配置,提高估值仍然是关注重点。

  2014年,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在国内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市场化倒逼机制,为企业进一步激发活力和竞争力、实现改革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仍旧是中石化改革的重要一年。

  傅成玉昨日还表示,公司将实现三个转变,未来发展方式是“研发+制造+服务”。非油业务是金矿,去年实现营业额171亿元增长28%。今年前2月增60%,远超公司预期。今年将全面启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02O、互联网金融等6大创新业务,4月份将调试运行。

  有分析师认为,中石化从“石油+化工”及“能源+新材料”的长期战略转型令人鼓舞。■记者 李春莲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