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投资亿元 为自来水污染“埋单”

2015年03月24日 11: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记者焦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4月,甘肃兰州发生自来水苯超标污染事件,全城的饮水在数天时间内出现危机,包括兰州市副市长严志坚在内的二十名责任人被处分。兰州市政府事后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兰州石化公司历史积存的地下含油污水渗入自流沟,是造成自来水苯污染的直接原因之一。

  在这起污染事件发生后的半年时间里,兰州石化又连续发生五起环境污染事故。今年1月,兰州市政府再次公开斥责其环境污染问题。兰州市环保局昨天证实,污染事件“肇事者”之一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将投入超过1亿元,为兰州自来水污染“埋单”。

  兰州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兰州市政府曾责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吸取兰州石化公司多次泄露造成环境污染形成事故的教训,督促兰州石化按照专家提出的治理方案尽快彻底切断污染源,消除安全隐患,并承担相关费用。

  兰州“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调查组副组长陈建军:甘肃省和兰州市人民政府曾对兰州石化公司日常跑冒滴漏尤其是多次安全事故造成的隐患整治提出过明确要求,公司虽采取了相关处理措施,但整治不彻底,也未向主管单位进行报告,治理要求落实不到位,构成环境安全隐患。

  今年1月9日,兰州市政府再次公开斥责中石油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兰州市环保局发布的一份《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屡次排污,社会责任何在》通报中显示,去年八月至今,该公司连续发生四起环境污染事故,其中两起是乙烯侧漏着火和氨气泄露,另两起则是因设备故障导致火炬冒黑烟。

  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察二科副科长焦玉峰:环保局对该公司厂区内长期存在跑、冒、滴、漏的问题还曾先后三次进行严肃约谈,但该公司至今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对下属单位的管理更是失之于宽,导致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在各方压力下,兰州石化公司向甘肃省环保厅提交了兰州市自来水管线及周边的修复方案。记者从兰州市环保局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兰州石化地下水和土壤污染修复项目环评部分昨天刚刚结束,中石油兰石化分公司将投资1.09亿元,通过在自流沟周围构筑地下防渗墙,确保自流沟周围地下水体不再受到新的污染。

  

  兰州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局长牛炜介绍,项目修复总面积约4.95万平方米,修复场地的地下水和土壤中污染物将满足国家相关标准。

  牛炜:确定的修复方案的核心就是一个闭环的形势,把污染的土壤隔离起来以后,阻断周边的污染源向自留沟再进一步渗透,然后对这些土壤进行还原碱度或者是土地的转移、移位等等方式进行处置,来消除对自流沟存在的隐患。

  此外,工程还将对兰州石化公司厂区排查出的污染风险点进行治理,通过对石化厂原料储运联合车间106灌区、乙烯厂常压罐区、石化厂西罐区重新进行地面防渗改造,从源头上保证地下水和土壤不受污染。

  该修复工程的近期部分将在6个月内完成,全部工期将在两年内完成,修复工程完成后有关部门将定期采集验收水质。

  早在2011年,兰州市政府就提出“出城入园”,引导工业企业迁往兰州以北38.5公里处的兰州新区,但由于动迁成本太高、产业链庞大,导致搬迁遥遥无期。在兰州石化短期内无法搬迁、兰州市自来水安全频出问题的情况下,兰州市政府已启动第二水源地刘家峡调水方案,调水项目总投资约为23.66亿元。目前,项目已经开展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招标、新水厂选址、协调融资等工作,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page title= subtitle=]

  兰州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兰州有14位市民对供水公司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提起侵权诉讼,他们认为威立雅水务集团没能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水污染事态发展,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前不久,他们提了近10个月的侵权诉讼终于正式立案,如今正处于向法院提交证据阶段。

  从去年4月兰州水污染事件发生,到今年2月17号,兰州市民对供水公司的侵权诉讼在兰州城关区法院正式立案,近10个月的较真,虽让徐女士和几位市民代表倍感疲惫,但他们坚定要打这起官司,并希望唤起公众对环境权力的保护意识。

  徐女士:至于说这个官司的输赢是其次的。至少规范自来水的这个生产企业,还有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监督部门。而且要尊重市民的一些基本的权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因为最基本的一个知情权,我觉得没有保证。

  今年3月9号,受“兰州水污染事件”影响的兰州市民正式委托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环境法律中心提供法律援助。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环境法律中心主任李恩泽介绍,目前案件已经申请了延期举证。

  李恩泽:从威立雅检测出这个水有问题,到最终采取措施停水的这个过程中经过了差不多十多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有很多的水已经被兰州市民饮用了,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现在这个提起诉讼的十四个当事人,其中七个人提起的是侵权诉讼。

  除了要求赔偿因水污染带来的体检费用、购买矿泉水的费用,提起侵权诉讼的兰州市民还要求,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布起诉之日之前两年的自来水水质监测数据。在李恩泽看来,这起公益诉讼具有示范意义。

  李恩泽:依法诉讼将成为一种常态。无论你是法院是行政机关或者说是央企,或者说你是外国企业,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的起诉你。那么你就会承担着更多的成本,他们会更加注意的来完善、落实这个相关的法律规定,使我们这个环境得以保护,使我们公众这个危险降到最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