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厂污染臭气侵袭校园 家长拒送孩子上学

2015年03月24日 14: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文悦)23日上午,萝岗区贤江小学,本应书声琅琅的校园却难觅师生身影,10多个课室空荡荡。记者从多方获悉,由于不满一年多来学校空气污染致使大量学生出现头晕、胸闷、皮肤过敏等症状,家长们自当日起拒绝送孩子回校上课。

    萝岗区环保局一名负责人表示,萝岗区政府早在2014年便提出涉事企业搬迁方案,最快可在今年完成,还师生一个整洁的环境。

    师生出现头晕、皮肤过敏症状

    23日上午11时,超过30名戴着口罩的市民逗留在贤江小学门口,他们有的是学生家长,有的是学校教师。

    一名姓李的家长说,她的女儿在贤江小学读五年级,近两年来经常出现头晕、喉咙干痒、皮肤过敏的情况。李女士反映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据贤江小学一名姓吴的体育老师介绍,上周全校520多名学生有超过200人出现不同程度的扁桃体发炎、皮肤炎症。

    在学校门口处,有家长张贴了大量学生皮肤过敏的照片。多名老师向记者确认,照片中的学生确实曾经在贤江小学就读,近期才转移到其他学校。

    多名老师表示,除了学生,老师中也普遍出现干呕、皮肤过敏、扁桃体发炎的情况。一名女老师脱下口罩向记者展示了她布满红点的脸部。“周末回家治疗后情况会好转,但工作日回学校上班又严重了。”该名教师称,寒暑假长期不回学校,身体则无任何上述不适症状。

    虽然家长、老师都坦诚,医生未就病症与环境污染下任何结论,但他们认为,导致师生身体不适的原因是学校环境被附近2家工厂污染了。

    这2家工厂指广州赫尔普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敏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前者以生产木塑板为主,后者以生产轿车零部件为主,两者在生产过程中都会产生废气。

    一名在贤江小学就读的女学生告诉记者,她上课时经常会闻到一股刺激性气味,使人呼吸困难,时间长了还会头晕、干呕。“上课会把门窗都关了,但还是隔绝不了味道。”

    多名老师向记者证实,因外部刺激性气味,上课的确需要关闭门窗。而一名体育老师表示,每次上体育课之前都需要到操场了解空气质量,“如果有异味,就不让学生出来活动了。有时候课间操做到一半,发现有异味了,也会赶紧让学生回课室。”

    周边工厂曾因臭气超标停产整改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3年12月6日,便有市民在奥一网的网络问政平台发帖反映贤江小学环境被周边工厂排放的废气污染,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还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2013年12月31日,省环保厅答复市民,“经查,异常气味来源于广州赫尔普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当地环保部门先后对该司涉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和超标排放的行为立案查处。现该司已完成整改,加大了水喷淋系统喷淋水量。经对贤江小学回访,学校反映已无异常气味影响。”

    省环保厅还称,已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加强贤江小学周边区域企业的环境监管工作,确保环境安全。

    开发区、萝岗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官网公开的信息显示,2014年2月25日,该局再次接到贤江小学师生投诉废气污染,监测发现,广州赫尔普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界臭气浓度仍超标,广州敏瑞汽车零部件公司涂装线废气排放口臭气浓度超标。

    萝岗区环保局一名姓曾的负责人称,在发现问题后,环保局已下令两家企业停产整改,并于2014年4月21日完成整改。“完成整改后,我们对两家企业进行了3次监测,未再发现臭气浓度超标现象。”

    该名负责人称,两家企业都是通过环评的,相关手续也齐全。“赫尔普由于行业特点,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气味,距离学校也比较近,而且上周广州地区恰好是回南天气候,不利于排放物扩散,这些都可能是对学校产生影响的原因。”

    但该名负责人并未正面回答废气和师生身体不适间的关系,“这超出了我的职能范畴。”

    针对广州赫尔普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距离学校不足100米、臭气浓度是否超次超标等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个距离是符合安全要求的,我们已经对赫尔普公司进行监测,虽然我还没拿到结果,但据我所知,数据没有超标。敏瑞由于已经停产,无法进行监测。”

    涉事企业最快今年搬离

    一名姓刘的家长向记者展示了贤江小学在22日发给家长的短信,短信称萝岗区环保局已给造成污染的敏瑞公司下达了立即暂停喷涂生产线的通知,敏瑞公司也决定从23日起暂停生产。“为了孩子们的学习,请家长们周一按正常作息时间送孩子上学。”

    尽管如此,23日很多家长并未如期将孩子送到学校,贤江小学不得不再次向家长发送短信:“鉴于今天的特殊情况,很多孩子都没到校在家……在家自己学习,等待学校上课通知。”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情绪激动的家长提出,要求两家企业立即搬迁。但也有家长理性地说:“这么大的工厂,也不可能说搬就立刻搬,我们能够理解。但希望工厂能提升废气处理设施,相关部门加强监测,杜绝废气超标现象。”

    萝岗区环保局曾姓负责人说,目前环保局对企业的停产时间并无明确规定,但从长远的角度考虑,两家企业搬离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把产生异味气体的企业迁出去,远离学校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区政府已经有了相关的计划,敏瑞公司的用地也基本确定了,赫尔普公司计划迁到清远或韶关。”

    上述负责人表示,企业具体搬离时间目前无法确定,但由于区政府十分重视,决心很大,最快在今年可完成。

    23日中午,萝岗区政府主要领导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达贤江小学,听取了家长代表的意见,提出了整改措施。

    23日下午,贤江小学再次向家长发送短信:“有关我校环境污染的事宜,经学校家委会和家长们同区各级领导协商,达成了政府责令相关企业立即停产整顿,直至问题完全解决。因学校作为教育部门,不能因此影响孩子的学业,明天我校还是按照正常作息时间上课,希望家长按时送孩子回校复课,周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