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李坑焚烧厂再曝垃圾烧不透 城管委主任震怒

2015年03月24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危伟汉手持李坑焚烧厂垃圾烧不透的照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昨天是广州市城管委的例牌月度接访,一共接待了12批访民,其中9单涉及违法建设,3单涉及垃圾处理。正当现场官员因为涉及垃圾处理的投诉大减而感到欣喜时,最后一批访民的到来让现场气氛骤然紧张:有访民揭发广州市垃圾终处理设施“样板工程”李坑焚烧厂继2012年后再次发生垃圾烧不透事件。

    对此,现场官员承认确有该情况。对此,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罕有地当场训斥相关官员,并表态将调查整改。

    村民晒照:

    废渣坑排出生料

    昨天最后一批访民是“永兴村民监督组”代表。永兴村与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即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为邻,焚烧厂和城管委邀请永兴村村民成立监督组进厂监督该厂运营。

    “我们要反映李坑存在的问题。”村民坐下后立即晒出了多张照片。据村民反映,从广州市区运输垃圾前往李坑的垃圾车,至今仍存在滴漏问题,影响居民生活;李坑焚烧厂烟囱从过年前至今频繁冒黑烟。从村民晒出的照片显示,多台垃圾车经过时有垃圾水滴漏现象。一张照片显示李坑一厂烟囱排出的气体颜色明显偏浓,“不仅是一厂的烟囱,二厂也会冒黑烟。”村民称。

    对于村民的反映,现场官员尚能应对自如。一名主管环卫的官员将村民拍摄的有滴漏现象的垃圾车车牌号码逐个抄下,表示将会通知垃圾车所属的区级城管部门整改;城管委废管中心一名官员则称村民拍到的不是黑烟,“这段时间下过雨,湿气重,排出来的水蒸气会有色差,之前已经和村民们解释过了。”

    “李坑焚烧厂废渣坑仍排出‘生料’哦。”村民再次晒出照片,照片显示村民在焚烧厂的废渣排放口中发现大量没烧透的垃圾——垃圾进炉后,没有被烧成灰渣,却基本保持原样被排放出来。据村民称,从春节期间到现在,这种现象便一直存在。

    主任震怒:

    焚烧厂管理有问题!

    “可能是这样吗?肖文!”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仔细翻看村民提供的照片,询问身旁市城管委废管中心主任肖文。

    “是有这种现象,我之前和他们沟通过。”肖文答到。“怎么会这样?”危伟汉继续追问。肖文称:“那几天刚刚下了雨,烧垃圾的速度没有调整好。”他称,因下雨导致垃圾潮湿,本需让垃圾在储坑内停留更长的时间,等沥干水分后,再投入炉内烧,但焚烧厂运营方没能这样做,结果将湿垃圾直接入炉,造成垃圾烧不透现象。

    这一说法,显然无法说服访民,他们认为不是雨天原因,“你的炉温不够,才烧不透那些垃圾。”

    “你……你跟他们(现焚烧厂运营方广环投公司)说清楚啊,不能再出现这样的现象!每年都会下雨,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是管理的问题啊!”危伟汉显得非常生气,他伸出发抖的手指指向肖文,并怀疑作为政府的监管代表,废管中心是否尽责,“你们是不是24小时都在那里?”肖文答到:“也不是,晚上不一定,过年的时候有。”肖文现场表态:“我马上叫他们(广环投)调整过来。”

    访民坚持认为是炉温不够才导致垃圾烧不透。危伟汉将访民提供的照片收起来,表示将持照片调查此事。“谢谢你们,如果你们不告诉我,把相片给我看,我都不知道有这样的事,管理上应该是有问题的。”

    最新回应

    责成“广环投”立即整改

    李坑厂排放仍然达标

    昨晚,广州市城管委回应称,将责成李坑运营单位整改。

    城管委表示,根据《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要求,炉渣的热灼减率应小于5%,目前实际数据控制在3%左右,也就是说100吨炉渣里还有3吨左右可以充分燃烧的成分。在垃圾焚烧过程中,由于炉排有一定的倾斜度,大块垃圾或湿度大的团状垃圾容易出现快速翻滚或滑料现象,造成不充分燃烧而产生“生料”现象。近期,由于天气潮湿,垃圾湿度大,运营方没有及时调整焚烧控制参数,造成了“生料”偶发现象,运营单位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了整改,加强了控制,目前问题已得到解决。

    对于村民所拍照片,城管委回应称是炉渣中的“筛分物”。记者向一名熟悉焚烧运作的技术人员了解到,焚烧厂炉渣可以用来做砖,但在运送至砖厂前需筛除杂物,其中既有未烧透的“生料”,也有不适合直接制砖的大块炉渣,上述物体统称“筛分物”。城管委回复称,“对于‘生料’和‘筛分物’,运营方都应该进行及时回炉处理,而不是长期堆放处理,这反映出其在管理上的确存在问题。”

    城管委称,尽管出现“生料”和“筛分物”,但鉴于“生料”在国内外焚烧厂中均有出现,李坑厂的炉膛温度一直保持850摄氏度以上,烟气监控也符合国家要求,故判定“生料事件”没有影响李坑厂的环保排放达标。

    新闻背景

    曾因垃圾烧不透被罚20万

    据悉,这已经不是李坑焚烧厂第一次被爆垃圾烧不透。2012年8月,同样是永兴村村民监督小组,在城管委月度接访现场,曝光李坑焚烧厂出现垃圾烧不透现象,当时现场官员同样解释是下雨问题。最终经调查,为焚烧炉中垃圾进入正式燃烧的炉排前,所经过的给料挡板出现磨损,导致垃圾“跳”过炉排未被燃烧即滚入炉渣坑。为此李坑焚烧厂停产半月,更换损坏的挡板。当时李坑一厂的运营商威立雅集团,因当年连续两次被发现垃圾烧不透,累计罚款20万元。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