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炭清洁利用相关环保股受益

2015年03月24日 17: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本报综合报道 《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近日颁布,提出以焦化、工业炉窑、煤化工、工业锅炉等4个工业用煤领域为重点,综合提升区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实现控煤、减煤。随着火电减排达到“十二五”规划目标,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从2015年起将转向工业燃煤锅炉领域。

  煤炭清洁利用打开亿利资源长期成长空间

  亿利资源公司拥有50万吨/年PVC、4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的生产规模,氯碱规模排名靠前,且拥有煤炭、电力和电石一体化的产业链,从去年起公司布局“微煤雾化”产业,开启煤炭清洁利用业务。

  从成本和排放水平两方面来看,煤粉炉(微煤雾化)是工业燃煤锅炉减排的最佳解决方案。亿利资源定位于供热(蒸汽)运营商,凭借融资优势,微煤雾化项目将快速推广。

  此外,继吉林省和河北省后,控股股东帮助上市公司从上至下获得各地热源建设和改造订单的模式有望复制。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煤粉炉 (微煤雾化)项目盈利稳定,将为公司提供广阔成长空间,预计公司微煤雾化项目的投资回报期可以控制在5年左右。

  按2015年~2016年燃煤工业锅炉的改造比例为4%~6%计算,保守预计,由高效锅炉提供的蒸汽每年新增销售收入在280亿元~420亿元之间。

  亿利资源的化工业务有望逐步复苏,公司主营氯碱业务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较高,循环经济综合效应明显。

  随着国内PVC产能增速持续放缓和下游需求受房地产新开工恢复增长提振,预计公司化工业务有望逐步复苏。

  长期看好微煤雾化业务的市场空间和政策趋严,短期项目陆续落地将是股价的催化剂。

  风险提示,项目拓展进度低于预期;蒸汽中心运行效益低于预期;替代能源如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对煤炭清洁利用业务开展将造成冲击。

  东方电气洁净煤燃烧技术将大有用武之地

  东方电气的洁净煤燃烧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对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全面掌握600MW循环流化床原始设计技术,循环流化床锅炉(简称CFB)技术是近30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洁净煤燃烧技术。

  这项技术在清洁燃烧特别是燃烧劣质煤方面具有污染物排放低、燃料适应范围广、调峰能力强、燃烧效率高等特点,具有很好的节能和环保效能,公司能生产IGCC 大型燃气轮机、余热锅炉燃气轮机和余热锅炉。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年,东方电气洁净煤燃烧技术、锅炉改造等市场空间很大。

  科达洁能冬去春来,清洁煤气化发展步入快车道

  根据科达洁能公告,公司目

  前与福建省平和县政府签订了平和工业园区清洁煤气战略合作意向书,科达将为平和工业园区提供生产清洁煤气的最优设备和技术,项目总投资规模约6 亿元。

  经济性可预期及地方政府力推,平和工业园项目大概将于上半年完成正式协议签订。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平和工业园主导产业是陶瓷,已经落户陶瓷及配套企业超过15 家,科达炉已在多个陶瓷产业项目运作上获得成功,技术上没有问题。

  同时,引入PPP 模式,可以有效捆绑政府、科达、用户利益,利于此类面向多用户具有公共性质的投资项目尽快达成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是大方向,清洁燃煤气化技术应用将从陶瓷、氧化铝、玻璃等延伸到煤发电、煤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等领域,整体市场空间达万亿。

  相关报道

  煤炭消费2000年后首次下降

  2014年同比下降2.9%

  本报综合报道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煤炭消费总量出现本世纪首次同比下降,2014年煤炭消费量比2013年下降2.9%。据此推算,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量约为35.1亿吨。

  据了解,2007年~2011年是中国煤炭行业的黄金时代,每年平均有6.1%的增速。而到2012年产能过剩、消化不力的问题开始凸显,2012年~2014年煤炭消费平均增速不到1%。

  分析人士认为,在2014年中国GDP增速仍达7.4%的情况下,煤炭消费量出现负增长,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费增长进一步脱钩,经济增长质量提高。

  我国煤炭产量也出现降低,据国家统计局公报,2014年的原煤生产总量为38.7亿吨,同比下降2.5%,也是2000年后首次下降。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宏对媒体表示,“煤炭行业依靠数量、速度的粗放发展方式已经结束,上项目、铺摊子、扩规模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

  发改委等6部委下发的《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长三角和珠三角4省在今年年中前拿出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在已有8300万吨减煤目标的京津冀鲁4省、市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煤炭负增长省版图。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