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二重要约收购股份远未达标 主动退市恐泡汤

2015年04月02日 09:4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ST二重(601268)想当A股首只主动退市股的愿望恐怕要泡汤了。北京商报记者从上交所最新披露的预受要约信息上了解到,截至昨日,接受大股东要约收购的预受要约股份总数约为9955万股,远未达到主动退市要求所需的约1.71亿股。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仅剩的两个交易日里,要再新增约7145万股的预受要约股票有着不小的难度。

  尚未满足主动退市条件

  根据此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的要约收购方案,收购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符合退市标准,即社会公众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低于10%(少于2.3亿股),是其一个生效条件。而以此计算,国机集团要约收购的最低数量约为1.71亿股。不过,目前这一主动退市的前置条件尚未达到。

  上交所上市公司要约收购数据显示,昨日共有943户完成了预受要约,持股总数约78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0.34%。而截至昨日,已经有10809户投资者预受大股东提出的要约收购,而接受要约的股份总数为9955万股。这意味着,在最后两个交易日中,必须至少要再新增7145万股才能让国机集团顺利完成要约收购。

  而此前数据显示,完成要约收购还存在较大难度。在已经过去的25个交易日里,平均每个交易日预受要约的股份为398万股,单日最多的是在3月30日,但数量也仅为1112.7万股。而若要满足主动退市条件,在最后的两个交易日里,日均预受要约股份数量必须要达到3572.5万股,从以往数据来看,难度确实不小。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对于是否接受要约收购还存在一定的犹豫。以3月31日为例,当天预受要约账户数为754户,共持有股份约389万股,而当天撤回预受要约的账户数为15户,持股数量约为38.58万股,占当日接受要约股份的10%左右。经统计,在此前的24个交易日,共撤回的预受要约股数约326万股,占已完成预受要约的3.27%。不过,按照规定,从4月1日起,最后的三个交易日中,投资者预受要约后将无法撤销。

  散户决定公司退市方式

  “投资者应该考虑得差不多了,最后的两个交易日里,主要就看散户的态度了。”在上海一位投资机构负责人看来,上市公司以何种姿态退市的决定权目前掌握在散户投资者手中。

  就目前情况而言,如果预受要约股数超过1.71亿股,则满足主动退市条件,在要约期满后公司将向上交所提出主动退市的申请,而在交易所核准后,按照交易所退市规则,公司股票将避免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同时公司有权利选择是否在三板市场挂牌。而如果接受要约的股份未达到1.71亿股,大股东的要约收购将不会生效,公司也将面临着被强制退市的尴尬境地,而后被强制退回三板市场。资料显示,公司将在4月28日发布2014年年报,而据此前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度公司预亏78亿元,再加之2011-2013年公司已连续亏损三年,因而在年报公布后,公司将进入强制退市程序,与此前退市的长航油运一样,在风险警示板最后交易30个交易日。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致电公司董秘王煜试图了解更多情况,不过对方以“我正在开会,要开一整下午的会”为由拒绝了采访要求。而后,记者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被否的话,公司只能面临强制退市,因为时间上来不及”。据其介绍,按照规则,发起要约收购的时间不得低于30个自然日,而从4月4日起算,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再次发起要约收购或者筹划新的主动退市方案了。同时, 据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在选择预受要约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部分接受或者全部接受。不过,对于除接受要约收购外剩余的公司股票,在以后股数会否发生变动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若公司后期出现缩股,则股票也会减少,而出现转增情况的话,股票则会相应增加。”该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投资者内部仍存分歧

  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最后的期限将至,且拥有决定权,但对于最终结果的选择投资者们依然存在较大的分歧。

  “既然相信会重新上市,何必要约被收购?”在股吧中一位投资者如是表示。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股吧中大多数投资者表示不会接受大股东的要约收购。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部分投资者之所以选择拒绝应该是认为给出的要约收购价格太低。资料显示,*ST二重的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在要约收购方案中给出的收购价格是2.59元/股,虽然此价格较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35元/股溢价比例为10.21%,但是依然有投资者认为价格太低不划算。而也有投资者认为应该给予接受要约的投资者再赎回的权利,“以后公司股票若再上市的话,能否给原股东再赎回的权利?”

  在大部分投资者考虑是否要退出的时候,甚至有投资者表示将选择继续加仓。“如果要大跌的话,仍然准备继续买入公司股票,在摊薄原有持股成本的同时,试图再赌一把公司能够重新上市。”股吧中有投资者表示。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选择了接受要约收购,认赔止损。北京商报记者在了解后发现,选择接受的投资者主要认为公司能否再次回归A股不确定性太大。而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坦言,在最理想化的状态下,公司在2015年开始盈利,最早也需要等到2018年才能申请重新上市。而公司能否在今年出现扭亏以及能否连续三年持续盈利,都是不确定的事情。此外,还有投资者认为一旦进入到退市整理板,公司股票大跌概率很大,而到时候卖出的价格将会比大股东给出的要约收购价更低,亏损也会更严重。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文 韩玮/制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