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乡镇街道设立环保机构 基层监管能力明显提升

2015年04月02日 1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本报见习记者阎杰

  来重庆参加全国首期乡镇街道环保机构负责人岗位培训示范班的百余名学员,近日赴重庆市涪陵区龙桥街道、新妙镇和长寿区长寿湖镇,实地调研学习基层环保机构建设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重庆大力推进环境管理体制改革,全市1017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环保机构,配备乡镇街道环保员2498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全覆盖的基层环境监管体系在重庆基本建成,乡镇街道环保员队伍优势正逐步显现。

  ■小机构有大作为

  □消除农村环保死角

  地处长江三峡库区腹地的涪陵区,是重庆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全区下辖18个乡镇、8个街道、4个工业园区和1个旅游开发区,近年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难题在当地尤为凸显。

  涪陵区环保局副局长赵黎明说,随着当地环保问题增多,区环保局因为人力有限,曾疲于应付。早在上世纪90年代,涪陵区就在各乡镇街道逐步设置环保机构。至2007年,基本完善了各乡镇街道以及工业园区环保机构编制和人员核定配置,按照较大乡镇4~7名环保员、一般乡镇2~3名环保员的标准,在26个乡镇街道及4个工业园区配备了环保员114名,其中专职环保员达到94名。

  为确保环境监管不留死角,涪陵区各乡镇街道还在本地聘请了近700名环保义务监督员,监督全区314个村、103个社的环保工作。赵黎明称,当地已建立起“镇-村-社”或“街道-居委-社区”的3级环境监督管理网络,覆盖了辖区内所有监管对象和环境监察的所有工作职责。

  位于涪陵区西部的新妙镇,是全国重点镇、重庆市级中心镇和重庆市商贸强镇,2014年乡镇企业总产值达48.62亿元。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当地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妙镇镇长尹忠友介绍说,做好环境保护首先要做到“底数”清楚。在重庆市环保“四清四治”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下,新妙镇环保员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畜禽养殖、餐饮油烟、榨菜生产、建筑工地等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摸排,已清理排查企业188家,并建立了备案、跟踪工作台账。

  据了解,新妙镇环保员2014年共开展日常巡查工作128次,未发现辖区内企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调解环保矛盾纠纷21件(次),办理环境投诉案件11件。开展街头宣传9次,组织环保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2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同样位于涪陵区的龙桥街道是重要交通枢纽和工业基地,下辖龙桥工业园区和龙头港物流园区两个重庆市级园区。龙桥街道2014年从街道建环所抽调7名工作人员组成环境保护办公室,实现单独的财政预算,并将环保工作纳入对街道各村居和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

  2014年,龙桥街道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并取得了积极进展。龙桥街道4个无煤区创建通过涪陵区环保局验收,投入600余万元改造了龙桥集镇2.6千米雨污管网,南浦新村市级“安静小区”创建通过重庆市环保局验收,1家规模养殖场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其余10家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将于2015年全部完成整治。此外,还对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150座(次)以上22家餐饮单位、15家医疗机构以及11家畜禽养殖场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目前,涪陵区由乡镇街道环保机构直接监管的企业近400家,每年全区乡镇街道环保机构结合环保重点工作检查企业1000余次。2014年,全区乡镇街道办理环境污染投诉案件267件,工作量超过全区环境污染投诉处置总量的3成,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8%以上。

  ■规范管理稳步推进

  □把机构建设纳入标准化轨道

  2013年,重庆市长寿区编办下达了《关于同意设立街镇环境保护办公室的批复》,批准长寿区18个街镇配备79名专职环保人员(街道和特大镇5名、其他乡镇3名)。2014年,长寿区编办专门印发了《关于明确街镇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职责的通知》,明确长寿区街镇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职责是根据职责和上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行政委托事项,组织实施辖区内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承担辖区内各类污染源的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日常监管等10项职责。

  据长寿区环保局副局长陈波介绍,在区环保局的指导下,当地各街镇制定完善了《环境监察基础工作要点》、《集中式饮用水源管理规范》、《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环境信访接待制度》、《现场环境监察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制定了次级河流例行巡查、工业企业污染源监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巡查、畜禽养殖污染源监管、环境信访处置等环境管理台账,当地基层环保机构建设规范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2014年,长寿区在街镇环保机构日常工作经费全部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市级财政下达了每个街镇环保机构工作经费3万元的基础上,又从长寿区征收的排污费中安排资金542万元,全力保障长寿区街镇环保机构的饮用水水源保护、次级河流综合整治等工作经费。

  同时,长寿区还积极推进街镇环保机构能力建设。一方面,配置了执法车辆、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电脑、打印机、录音笔、激光测距仪、GPS定位仪、便携式执法箱等办公设备,提升了硬件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组织57名环保员分批参加了重庆市环保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区环保局会同区法制办对全区18个街镇环保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及新《环境保护法》培训,区环保局专门业务科室还不定期到街镇环保机构现场指导工作。

  此外,长寿区将街镇环保目标考核纳入了街镇综合考核内容,根据街镇污染源监管侧重点不同科学量化考核指标体系。采取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环境质量改善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差异化考核。

  据陈波介绍,长寿区根据考核排名,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或5万元不等的“以奖代补”资金,有效调动了街镇环保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