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术之都治理大气的“艺术”

2015年04月02日 1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刘志全

  由环境保护部有关司局和相关省市环保部门环境管理及技术人员共19人组成的中意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第二期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学习培训代表团,于去年下半年赴意大利进行学习培训。

  代表团所走过的城市,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令人叹服。特别是通过听取专题讲座、讨论交流和参观考察,我们感到,意大利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以下几个特点比较突出,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是防治工作系统化。欧盟委员会规定,所有政策都要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从而实现各地、各级、各领域在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综合决策。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意大利从提高燃料质量到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控制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再到相邻城市区域协同控制,进行的是系统性谋划,采取的是综合决策。

  再比如实施机动车污染控制,既通过优化城市土地利用计划,完善城市功能,减少机动车出行,又提高发动机技术和燃油质量,减少排放;既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坐公交车、少用机动车,又采取税收、补贴政策,鼓励居民使用电动车辆,也是进行的系统性谋划,实施的综合决策。

  二是防治措施科学化。意大利实施的排放清单制度,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科学化。以意大利伦巴第大区为例,伦巴第大区人口950万,机动车保有量810万辆。按照意大利法律法规的规定,伦巴第大区根据1999年的空气质量管理计划,以1997年为基准年,建立了第一版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2010年版正在进行中。

  纳入这份排放清单的大气污染物包括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SO2(二氧化硫)、NOx(氮氧化物)、NH3(氨气)、NMVOCs(非甲烷挥发性有机物)、CO(一氧化碳)等酸性、富营养化及光化学污染物;砷、镉、铬、铜、汞、镍、铅、铯、锌等重金属;苯并芘、二恶英和呋喃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其他的温室气体排放遵照京都议定书进行监管。

  排放清单建立后,主动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而且还要通过专家论证审核。排放清单确定后,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每年根据污染物动态变化情况,对排放清单进行一次更新,从而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科学化,使减排工作更有针对性。

  为了建立排放清单数据库,他们用很长时间建立了排放因子数据库,排放因子数据模型很多,排放源不同,参与的专家不同,计算方法也不同。据专家介绍,欧洲建立排放因子数据库的做法是:通过统计数据和模型来进行排放估算,选择哪种方法来测定排放量取决于这个污染源的重要性,对于重要的、排放量贡献大的污染源就进行监测,而其他一些相对不重要的则根据使用效率和排放因子模型估算。

  三是防治手段具体化。为了使排放清单制度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意大利实施了综合许可证管理制度,把减排落实到了具体排放单位。

  在考察参观都灵亿人集团热电联产项目时我们看到,项目由供热锅炉、备用锅炉和蓄热设备组成,覆盖都灵供热面积的55%,使用的燃料是甲烷,主要污染物为NOx和CO。都灵环保局通过发放排污许可证,每年给热电联产项目核定一次NOx和CO排放限值,还不定期进行检查,如果排放超过限值,实施按日处罚,并且要限期治理。热电联产项目投产以来,NOx和CO的实际排放量,都在都灵环保局许可证核定的限值以内,没有出现超限值排放情况。

  四是强化环境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作用。意大利十分注重发挥环境经济政策的作用,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是在米兰建立交通拥堵收费区。

  这一收费区面积8.2平方公里,占米兰市区面积的4.5%。在交通拥堵收费区,不同排放车辆,收费标准不同,有些高排放车辆还要禁止通行;对使用天然气的汽车、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则免费通行。2002年实施以来,不仅改善了交通环境,减少了交通事故,而且减少了污染排放,拥堵区交通流量减少了30%,PM10减排18%,CO2减排35%。

  同时,更加注重发挥法律法规的作用。比如环境空气质量指令,欧盟最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法规2008/50/EC是在原有的欧盟指令基础上制定的,于2008年6月11日正式具备法律效力,并同2004/107/CE法规联合形成欧盟最新的环境空气质量组合指令体系。

  意大利在2010年9月15日根据欧盟2008/50/EC指令制定并颁布实施了Decree155/2010法令,在这一指令的第九章明确:大区和自治省政府应实施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和项目来满足空气质量限值;第二十章明确:在环境保护部建立包括各地环保局、国家研究院、意大利各省联合会和意大利城市国家协会参与的协调机构。

  五是鼓励公众广泛参与。意大利采取“四步法”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第一步,根据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确定优先污染物;第二步,确定控制测量方法,具体污染源采取最合适的方法;第三步,控制方法与计划联系,使策略正规化;第四步,把计划公开于众,对社区和其他机构公布,让公众参与具体策略,以确保计划能够取得成功。

  前面提到的建立排放清单制度、实施交通拥堵区收费政策等,也都进行了广泛的公众参与。

  六是注重前瞻性研究。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控制方面,根据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的潜在威胁,欧盟把挥发性有机物分成4类:一是具有高光化学反应活性并能产生酸沉降的物质;二是直接对人体、动植物具有毒害作用的有机物;三是具有高消耗臭氧潜值的有机物;四是具有温室效应的有机物。其中第一、二种是欧盟目前关注的重点。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科技司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