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办环评手续堆存进口固废 天津责令货场立即停止经营

2015年04月03日 17: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图为天津市塘沽天和仓储公司堆场。金宝文摄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天津市环保局近日组织市环境监察总队、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滨海新区环境局、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对位于天津塘沽森林公园以南、塘汉路东侧的天津市塘沽天和仓储公司非法堆存进口废塑料问题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对这家公司建设项目未依法办理环保手续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此公司立即停止收储经营活动,停止进货,限期清理货场内存放的废塑料,并补办环保手续。

  现场——

  白色废旧塑料袋遍布道路两侧,多辆满载肮脏废塑料的大货车不时进出

  根据举报和前期调查,记者驱车找到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森林公园南侧的天津市塘沽天和仓储公司堆场。在天津津京高速公路高架桥下方一路段行驶时,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杂草丛中遍布白色废旧塑料袋。不时有塑料袋随风从道路南侧的院墙内飞出。这段路行至尽头,与其相交的就是塘汉路,天津市塘沽天和仓储公司堆场就坐落在这两条路交汇处的东南面。记者沿途看到多辆满载肮脏废塑料的大货车进出院内外。

  在堆场大门外,几辆装满成捆废旧塑料货物的外地牌照卡车正停在堆场门前的空地和塘汉路边。进入堆场大门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头,足有一人多高成捆的废旧塑料一堆堆摆放着。堆场内,还不时有装卸货的卡车驶入、驶出。

  记者注意到,整个堆场仅有几个密封式仓库,大部分货物露天堆放,堆场地面硬化不完整,已被往来车辆反复碾为松土,呈黑色粉末状。

  执法——

  立即停止收储经营活动,限期清理货场内存放的物品,补办环保手续

  随后,记者来到塘沽天和仓储公司堆场的法定代表人塘沽胡家园街中心庄村委会了解情况,正遇到天津市环保局、滨海新区环境局的执法人员正在现场开展调查处理。环保部门执法人员之前已对这个进口废塑料堆存场进行了调查。

  通过初步调查得知,天津市塘沽天和仓储公司是滨海新区塘沽胡家园街中心庄村集体所有制企业,其堆场于1993年建成营业,占地100亩,最早用于储存农产品等,后来主要用于储存焦炭等集港货物,2009年开始转为以储存进口废塑料为主。但是,此建设项目未依法办理相关环保手续。

  记者看到,中心庄村委会负责人出示的2013年由滨海新区工商局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上显示,这家企业经营范围中主营一项为“仓储(不含化学危险品、煤炭及有污染性货物)”。村委会负责人说,这个堆场仅用于存储货物,靠出租场地赚取相应费用。据他介绍,每天到堆场装卸货的车辆绝大多数属外地车辆。

  天津市环保局联合执法检查组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前往堆场所属的中心庄村约见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村委会主任。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依据《天津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此建设项目未依法办理环保手续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此公司立即停止收储经营活动,停止进货,限期清理货场内存放的物品,并补办环保手续。

  针对发现的问题,天津市环保局目前已向滨海新区政府发函,要求滨海新区政府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调查此企业堆存进口废塑料的来源情况;排查辖区内其他进口固体废物堆场情况,包括进口废物来源,执行环境法律、法规情况;责成区内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对进口固体废物堆场加强监管,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对排查中存在违法行为的堆场要重点督办,限期整改,并依法予以处罚,整改完成前停止一切经营行为。

  3月27日,天津市环保局部署了全市范围的进口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相关区县环保局对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进行环保检查,依法惩治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违法建设废物堆场、违法排污等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发现的涉及外地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的企业线索,将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相关链接

  露天堆放

  买卖随意

  进口固废环境问题

  有待加强监管

  新华社记者不久前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沿海及边境进口固体废物主要入境、加工地追踪调查发现,走私“洋垃圾”时有发生,正规进口的固废清关后随意交易现象在某些地区仍比较突出,小作坊式拆解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峻。

  在天津塘沽森林公园旁,记者发现了一座大型露天进口废塑料堆场,堆场仅靠木质篱笆与外界阻隔,紧挨堆场的小河已呈黑色,不具备任何资质的买主可以在此随意买货。

  据天津市环保局固体废物与物理污染管理处处长袁倩介绍,我国对废五金类废物加工利用企业实行“圈区管理”,“国家不允许进口废物在露天场所堆放,或在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加工”。

  目前,我国进口固废行业管理存在“两喜两忧”:在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严厉打击下,成批量进口国家明令禁止的不可利用废物已基本绝迹,但走私、夹带等现象仍然存在;园区化管理经过10年的探索,已证明是一条较为有效的路径,但入园门槛过高等问题显著,一些园区周边小作坊林立,清关后进口固废随意交易等现象仍比较突出。

  为此,天津等地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各级海关、环保、质检、公安、工商、卫生等多部门之间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督管理机制,形成闭环管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