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投资四川太阳能或为履责 而非“看好中国光伏”

2015年04月20日 10: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上周末,“苹果公司投资中国光伏”的消息引发了中国光伏行业热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16日,SunPower公司宣布与苹果公司合作,涉及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的两个共计40MW的低倍聚光光伏电站项目。两个项目建成后,将由SunPower公司在中国的参股公司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天新能源)和苹果公司共有。

  该笔投资并没有披露金额和合作方式。资料显示,晟天新能源工商注册核准日期为4月15日,其中方股东中的上市公司中环股份(002129,咨询)(002129,SZ)和*ST乐电(600644,咨询)(600644,SH)均处于停牌期间。*ST乐电董秘王迅对记者称,公司此前签有保密协议,相关情况需核实后发布。

  对苹果公司的这次投资是出于环保目标还是看好中国光伏产业,业内的看法并不一致。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苹果主要是为了实现“100%用电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环保承诺。

  苹果“看中”中国光伏

  苹果公司在全球的任何投资都备受瞩目,其在中国投资光伏电站的消息也深深触动了中国光伏业敏感的神经。

  苹果公司环境事务副总裁、前美国环保署署长丽莎·杰克森4月16日向美联社表示,苹果公司在中国新的太阳能项目为40MW规模,小于其已经在美国公布的一些投资项目。她还表示,这只是苹果公司在中国使用清洁能源的开始。

  同时,苹果此次投资的合作方SunPower公司也在4月16日发布官方新闻稿称,与苹果公司的合作项目包括阿坝州红原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原环聚)和阿坝州若尔盖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尔盖环聚)的两个20MW光伏电站项目。

  按照SunPower公司公布的计划,上述2个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完成后将由晟天新能源和苹果公司共有。对于国内媒体热传的“苹果公司入股”、“与苹果合资”等内容,SunPower公司并未提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苹果投资计划涉及的晟天新能源、红原环聚、若尔盖环聚3家公司目前的工商注册信息中均未见苹果公司身影。其中,晟天新能源注册资本达26.85亿元,为中环股份、*ST乐电、SunPower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方面合资成立,中环股份为该公司大股东,持有26.8%的股份;而SunPower公司仅通过其香港子公司持有4.6%股份。

  中环股份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四川中环能源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红原环聚、若尔盖环聚90%股权,两公司主要运营高原现代畜牧产业及生态能源综合开发项目并已经取得政府备案,红原环聚已经于今年2月通过并网验收。

  投资目的重在环保

  红原环聚和若尔盖环聚是国内为数不多使用SunPower公司低倍聚光光伏技术(LCPV)建造电站的两个公司,此次合作项目未来将按照计划交由晟天新能源和苹果公司运营。中环股份亦曾公告称,上述两个公司运营的电站在运营模式上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合作运营以及项目公司自营等模式。

  苹果公司为何选择在四川省与SunPower公司参股的公司合作运营电站?事实上,苹果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内华达和北卡的6座设施合计90MW的光伏项目均使用由SunPower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SunPower公司也是目前为数不多在中国参与光伏电站投资的美国光伏企业。

  由此可见,SunPower公司的“牵线搭桥”是苹果公司此次投资的重要因素。从苹果公司来看,这场投资似乎也并非国内传言“看好中国光伏行业”、“进军光伏产业”。

  苹果公司更像一个光伏电站产品的购买者,未透露参与光伏设备制造或电站建设的意愿。丽莎·杰克森也向美联社表示,苹果公司在美国的零售店都是使用清洁能源,希望在中国也实现清洁能源利用。

  2月10日,苹果公司就已经宣布斥资8.5亿美元,从第一太阳能公司发电项目购买130MW电力,这成为美国太阳能行业到目前为止获得的最大的企业用户订单。

  苹果公司一直以来都有“让全部公司设施用电100%来自于清洁能源”的计划,主要是指公司设施用电量与公司投资的清洁能源发电量一致。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苹果公司此次在中国投资是为了尽可能达到上述目标,体现其企业社会责任和公司整体绿色战略,严格来讲并不能算是投资中国光伏产业。

  苹果概念蔓延至光伏业

  事实上,苹果公司此次投资的意义已经超出其实质。一位长期关注光伏业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虽然此次投资更多为体现社会责任,但苹果在中国光伏领域不会仅投这一点。

  光伏发电高效化是这个行业从始至终的大趋势。中环股份称,与SunPower公司合作建设的电站技术路线与众不同,可将度电成本全面摊薄至0.4元以下,但这种技术路线目前还未经过大型项目长期验证,中环股份斥资投入亦曾引来诸多非议,苹果公司的投资无疑为其提供了巨大认可。

  国金证券(600109,咨询)研究员姚遥专门撰文指出,在目前的A股市场热度下,一定不能小看“苹果”这两字的号召力。

  近期,中国光伏产业大手笔投资不断,业内对行业回暖的预期不断增强。4月18日,中民投就宣布将在宁夏建设2000MW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

  部分企业清洁能源项目

  苹果

  2015年2月,8.5亿美元联手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Solar),共建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农场。

  谷歌

  2014年,签订了400MW的风力发电项目。

  微软

  过去两年,微软风力交易项目涉及285MW风能。

  宜家

  2014年9月,宣布在2020年成为100%的可再生能源公司,目前已经从全球风能项目中获利。

  亚马逊

  2015年1月,签订了150MW的风能项目。

  沃尔玛

  一直在自己的商场屋顶铺盖太阳能面板,目前已拥有100MW的太阳能。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