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采取压煤控油等硬措施 北京一季度PM2.5浓度下降19%

2015年04月21日 07: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大气污染防治关乎民生,已成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做好“四个服务”、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头等大事。

  顺应广大市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市政府自我加压,提出了“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的目标。

  一诺千金,掷地有声。

  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迎难而上。人努力再加上天帮忙,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累计浓度分别为92.7、125.0、28.0和58.3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9.0%、8.8%、42.9%和11.4%;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3天,同比减少7天。

  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分析,一季度空气质量好转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是压减燃煤持续发力,二氧化硫浓度下降近半。往年一季度是采暖燃煤污染高峰期,去年全市压减燃煤280万吨为历年最多,今年3月又关停京能、国华两大电厂燃煤机组。一季度,燃煤特征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42.9%,为北方城市中浓度最低。

  二是施工活动明显下降,促成PM10同比降低近一成。虽然一季度本市发生6次明显外来沙尘天气令人印象深刻,沙尘频次和强度均明显高于2014年同期,使PM10浓度提升约13微克/立方米,但由于1月份全市各类工地停工进行施工安全检查,2月份适逢春节放假停工等因素,使本地扬尘得到有效控制,PM10浓度同比降低8.8%。

  三是气象扩散条件同比有利,“以一当十”重污染减少。去年2月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当月PM2.5浓度达到2014年月均最高的150微克/立方米。今年一季度气象条件恢复正常水平,重污染天数、频次均大幅减少,一季度仅发生一次持续空气重污染过程,对PM2.5年均浓度“以一当十”的抬升影响减弱,使今年前三月每月的PM2.5浓度均低于2014年同期,且均未超过100微克/立方米。

  陈添介绍,今年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84项年度重点任务,大部分进展顺利,其中关停2家燃煤电厂、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控制机动车总量、制定新能源小客车不限行政策、出租车结构调整及节能减排、市区县两级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等6项任务已完成,其他78项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后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剑指四大领域

  一季度空气质量开局良好,但污染治理仍然“压力山大”。陈添作了综合分析。他说,根据现有资料初步分析,今年全球仍可能发生厄尔尼诺现象,预计北京地区温度较常年偏高,冷空气活动偏少,整体扩散条件不利。从季节分布规律看,秋冬季节也容易发生空气重污染。

  陈添还用数字例证:虽然一季度PM2.5同比降幅较大,下降到了92.7微克/立方米,但与“同比下降5%左右”的年度目标(PM2.5年均浓度81.6微克/立方米)还有差距,相当于超标了约11微克/立方米,这就意味着今年后9个月平均浓度要控制在78微克/立方米以内才能完成年度任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了兑现市政府对市民的庄严承诺,在接下来三个季度里,本市将在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四大领域重拳治理,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撑。

  8大压减燃煤工程:全市年燃煤总量降至1500万吨

  燃煤电厂关停工程:全市4家燃煤电厂截至目前已关停3家,其中,高井电厂2014年7月已关停;京能电厂燃煤机组、国华电厂燃煤机组2015年3月20日前已关停;年底前,华能机组力争停机备用。

  城市核心区无煤化工程:东西城利用拆迁、危房改造、煤改电、老楼通热通电等形式,完成共计约2.4万户改造工程,实现核心区无煤化。

  城市拓展区基本无燃煤锅炉工程:在持续进行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城六区已进入收尾阶段,朝、海、丰将完成最后31家、379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工程。

  四环路内无煤三年行动工程:按照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规定,2017年底前四环路内将建成无煤区。现四环路内还有使用燃煤采暖用户2.1万户,朝、海、丰政府将组织四环路以内民用取暖燃煤清洁能源改造工程,2015年拟各完成2000户,共6000户。石景山区将在2017年底前建成无煤区,其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已完成,现约有使用燃煤采暖用户1.5万户,今年将完成2000户改造任务。

  六环路内生产用能清洁化工程:组织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完成500蒸吨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六环路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改用清洁能源。

  远郊区县锅炉煤改气工程:在城六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收尾的同时,加大十个远郊区县燃煤锅炉改造力度,目前燃气管网到达地区的燃煤锅炉约有6000蒸吨,今年将组织完成2700蒸吨以上。

  燃煤茶浴炉收尾工程:通过加强执法和经济鼓励等措施,严格取缔非法运营的洗浴“黑锅炉”,大力推进燃煤茶浴炉改换为电茶浴炉等,十个远郊区县基本淘汰燃煤茶浴炉。

  农村减煤换煤工程:农村实现新增“减煤换煤”100万吨左右;再新增10万户炊事气化、拆除违建1500万平方米等;启动20个村天然气入户试点工程。

  4大控车减油工程:淘汰老旧机动车20万辆

  “百万”老旧车淘汰工程:全年再淘汰退出20万辆老旧车,三年累计完成100万辆老旧车淘汰任务。

  重型车柴油车整治工程:新增柴油车提前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标准。

  新能源车推广工程:减少年度新增汽油车配置指标1万辆,全年发放新能源车指标由2万个增加到3万个,同时加快推进配套充电桩站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使用。

  十大行业机动车结构调整工程:公交行业更新1000辆以上电动车和1500辆左右低排放车;新增清洁能源环卫车387辆等,不断优化重点行业机动车辆的组成结构。

  5大治污减排工程:调整退出污染企业300家

  “十百千”企业退出工程:实现污染退出行业几十个、企业几百家、累计上千家。年底前实现页岩砖、粉煤灰砖、石灰生产等行业淘汰退出;加快沥青防水卷材、铸造、锻造等23个行业退出,为2016年全面退出奠定基础。全年共完成300家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力争2013-2015三年累计完成1000家企业淘汰任务。

  水泥产能压缩工程:年底前水泥产能从700万吨进一步压缩到550万吨左右。

  环保“百项”技改工程:在全面完成2014年116项技改工程基础上,滚动式启动推进第二批百项技改项目,如燕化完成脱硫制硫技术改造和水煤浆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主体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剩余燃煤锅炉改造工程。

  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工程:全年再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35万吨,其中燕化实施新一轮LDAR检测修复,再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万吨;汽车制造、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等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3500吨。

  镇村产业集聚区集中整治工程:组织十个远郊区县开展23个镇村产业集聚区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污染企业退出。

  2大清洁降尘工程:开展植树造林11万亩

  混凝土搅拌站整治工程:再关停30家左右无资质、手续不全搅拌站。

  “百万亩”造林工程:再实施11万亩平原造林、3万亩封山育林,提前完成百万亩造林工程。

  三大政策支撑:制定交通拥堵费 减免新能源汽车停车过路费

  在税费方面,开征扬尘排污费,制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调整优化停车收费,制定交通拥堵费,减免新能源汽车停车费、过路费。

  在标准方面,制定并出台锅炉、炼油与石油化工、印刷、木制家具制造、汽车制造、汽车修理、工业涂装等更为严格的7个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在规定方面,新增燃油出租车实施8年改6年、电动车不限行、新增柴油车实施国五标准、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此外,本市还将开展5大环保执法行动,即:环境保护大检查、严管外埠进京货运车、部门联动治超治堵治污、探索建立“环保警察”队伍,以及开设环保宣传曝光专栏。

  同时,还将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领导下,推动周边省市实施钢铁、水泥、玻璃等一批重点减排工程;在京津冀三地实现统一供应国五标准的油品;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努力实现应急联动,确保应急减排效果。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