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杭州跨越十年谱写“山字经” 且看山水人家的“两山”实践(2)

2015年04月25日 14:3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桐庐县荻浦村

  那人——

  与山水共存理念入人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中国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一句古话。如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老思路升华成了“与山水共存”的新思想,“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也逐渐深入了人们的内心。

  在桐庐县荻浦村经营孝义农家乐的申屠成功就是思想转变之路上的一个代表者。走了全国很多地方的孝义农家乐老板申屠成功说:“离开家乡打拼很多年,见识过很多地方的环境和经济。有很多地方的人为了得到经济利益,都在赚着子孙后代的钱。”

  其实,曾经的荻浦村也存在为了“金山银山”不顾“青山绿水”的现象。据了解,十年前,荻浦村到处是垃圾,污染环境的小作坊遍地开花,水污染也很严重。

  但是,如今的荻浦村已经改颜换貌成了另一个样子。“不管是村民收入还是家乡环境,如今的荻浦村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与童年时候的记忆相比,村容村貌、村民素质都有了很大提升。“申屠成功说。

  山青了,水秀了,对于如何借助青山绿水来致富的问题,申屠成功的亲身经历可以说是一个契合的答案。

  “经营农家乐4年的时间里,不但在经济收入保持盈利的趋势,而且认识了很多朋友。目前孝义农家乐9成的客源都属于回头客,可以说孝义农家乐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固定客源。”申屠成功说。

  管中窥豹,略见一斑。目前,桐庐县启动民宿示范村试点18个,新增经营户165户、床位1747张,全县民宿床位总数达到4200张,占杭州市民宿总床位的27%。以此规模计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已经在桐庐百姓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荻浦村农家乐的“带头人”们又开始谋划着保护村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行动:4月5日,荻浦村成立了“孝义文化基金会”,基金会也会主要致力于鼓励村中考学入伍、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等行为。

  关于基金会,申屠老板的看法是:“我们从绿水青山中获得了金山银山,如今我们拿出部分的经济收益回报到环境中以提升村民的人口素质,环境和人都将会得到持续的发展和提升。”

  那家——

  贫困山坞蜕变美丽家园

  农民口袋装着金山银山

  其实,申屠成功这几年经营农家乐的路径可以说印证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人们对于绿水青山般的家园尤其向往,向往着海子笔下的“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而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青山绿水般的家园已显现眼前。下姜村是四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心系之地,早在2001年起,这里就是习近平、张德江、赵洪祝、夏宝龙四任省委书记基层联系点。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这里后,就一直把这个浙西的小山村牵挂在心,数次来到村里走访调研,体察民情。

  但是,曾经的下姜村只是一个贫困山坞,200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154元。如今,下姜村不仅发展起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还变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变成了2014年的12958元。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

  下姜村书记杨红马说:“以前,下姜村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只能以蚕桑、茶叶、早稻等传统农业为生,现在下姜村发展了毛竹、中药材、养蚕、茶叶四大支柱产业。”

  近几年来,下姜村根据市场要求,把四季果蔬都种在了地里,现在的产值比十年前翻了4-5倍。比如,150亩桃花源可赏漫山桃花尝香桃,220亩产值超60万元的葡萄园可品尝……

  同时,下姜村还很“潮”的加入了“互联网+”的阵营,同步建设镇电子商务中心,把手工艺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

  作为土生土长的下姜村人,杨红马说:“下姜村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原来的小土房变成了现在的小洋房,道路平展,随处可见绿化景观。用我们村民的话说就是现在生活在‘天堂’般的家园里。”

  绿水青山般的家园需要被呵护。从2013年开始,作为“美丽杭州”建设实验区的淳安县被单列考评,取消了GDP等主要经济指标的考核,考核重点放在了生态保护等方面。

  “秀水富民”。朱党其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写下的2015年发展关键词,短短四个字却饱含深意,依托千岛湖,“富民”需要“秀水”,“秀水”的目的是为了“富民”。

  下一步,淳安重点将在“更美”上下功夫,即山水更美、城村更美、工业更美、生活更美,并将于2020年前投资36亿元实施40个生态保护重点项目。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