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工商业用电用气成本全省一年降低 61.5亿

2015年04月28日 10: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实习记者杜江茜

  在我省经济呈现新常态的背景下,为稳定全省工业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资源要素价格管理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通知》,明确降低省级电网大工业用电价格,落实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并轨政策等措施(以下简称“价格措施11条”)。据四川省能源协会秘书长马光文介绍,此次“价格措施11条”是四川省多管齐下降低电力、天然气要素价格力度最大的一次。

  此次价格调整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将享受到哪些利好?对稳定全省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政府机构负责人、能源领域专家、企业,详解“价格措施11条”释放的政策红利。

  出台背景

  降低资源要素价格稳定工业经济增长

  价格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当资源要素价格发生变动时,将会引起一系列生产成本的变化,从而影响产品价格和企业利润。

  四川省能源协会秘书长马光文表示,在工业经济增速较高的情况下,资源要素价格传导顺利,不被人们关注,反之,工业经济增速放缓后,资源要素价格容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014年,四川主网供区大工业平均到户电价为0.6364元/千瓦时(含6.08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在华中、周边各省市排名第8位,四川省国网平均销售电价在全国南北两大电网各省排位属中等偏下。四川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直供价格)在全国29个已通气省份中,排名第22位,处于较低水平。

  “虽然四川电力价格和天然气价格在全国各省均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但四川属水电和天然气资源大省,应进一步探索降低资源要素价格的途径。”马光文认为,出台加强资源要素价格管理的具体举措,符合当前形势,符合四川省情,是四川省多管齐下降低电力、天然气要素价格力度最大的一次。

  四川是水电资源大省,水电也是工业经济的一部分,在现有外送通道不足的情况下,灵活运用价格手段,通过扩大电力市场,减少我省丰水期水电弃水现象,从而达到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用电企业三方多赢的局面。

  根据有关部门的测算,相关政策落实后,预计2015年可使全省工商业(主要是工业)降低电力、天然气使用成本约61.5亿元。

  多管齐下

  直购电增至300亿千瓦时

  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 一年节约电费2.5亿元

  “价格措施11条”提出,完善直购电政策,再增加直购电规模80亿千瓦时,总量增至300亿千瓦时,在推进电力交易和电力价格市场化的同时,将更多地降低直购电试点企业用电成本。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四川是全国开展直购电试点的最早省份。早在2000年就利用二滩水电站向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进行了直购电试点,每年25亿千瓦时交易电量。针对此次政策调整,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赵中表示,“园区共有94户企业。如果政策落实到位,今年全年将为园区企业节约电费2.5亿元。”

  对此,马光文认为,通过进一步完善大用户直购电,有利于打造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生存和壮大也为电网企业培养了可持续发展的客户群,有利于四川省富余电量的消纳。”

  首次下调大工业用电价格

  预计全省大工业用电降价金额约10多亿元

  马光文说,省政府下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并决定将调价金额集中用于降低大工业到户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01分,预计全省大工业用电降价金额10多亿元。这是我省多年来按国家安排持续小幅提高大工业电价后的首次下调,将对稳定全省工业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成都市工商联玻璃行业商会会长潘乾云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电价的下调对玻璃生产企业是有好处的,每年至少可以节约十几万成本。

  落实留存电量价格政策

  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地方用电成本

  四川“三州”实施留存电量价格政策,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我省实行的特殊电价扶持政策。“价格措施11条”中进一步强调落实留存电量价格政策,创新实施方式,用足用够政策,支持重点企业、特色优势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和“飞地工业园区”生产用电,促进当地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和民生用电保障。

  此外,目前我省趸售电价结构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部分地方趸售供电地区的销售电价偏高,导致这些地区用电成本过高,不利于这些地区招商引资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价格措施11条”在四川电网趸售电价表中增设110千伏电压等级电价标准,每千瓦时在35千伏电压等级电价标准基础上降低0.015元。同时,有关方面还将进一步研究降低趸售电价中的工商业电价。这些措施陆续出台,有利于降低地方电网的供电价格。

  增加天然气直供降低价格

  有望一年节省用气成本11.6亿元

  此外,针对天然气价格管理出台了非居民用存量气增量气价格并轨、进一步扩大天然气直供范围、从严核定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等政策。马光文说,天然气销售供应有直供和转供两种方式,由于多种原因,各地非居民用天然气转供价格水平不一,部分地区价格偏高。《通知》从实施非居民用增量气存量气价格并轨的角度实现全省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09元,要求各地同步下调销售价格至少每立方米0.09元。马光文表示,据初步测算,非居民用气价格降价和扩大直供用气降价金额超过11.6亿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