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桶油”合并或假 中石化总经理被查是真

2015年04月28日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昨日(4月27日),上证指数大涨133点,上涨幅度超过了3%。这其中,流通市值分别达到2.68万亿元、1.04万亿元的中石油与中石化双双涨停,为大盘的上涨贡献了37个点。“中字头”股票在“两桶油”任性涨停的带领下,集体起舞。“中字头”股票的大面积暴涨与最近市场风传的“央企或大规模合并”报道相关。很显然,前段时间南北车的“神车”表现,让市场对央企合并题材充满期待。然而,昨日中石油与中石化方面均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否认了合并的可能。昨日傍晚时分,国资委也出面辟谣。

  目前,从两家公司以及国资委的辟谣来看,“两桶油”合并可能是假的,但是让中石化的投资者略感不安的是,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落马是真的――昨日晚间,中纪委官网发出消息,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就在上个月,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已经落马。

  “两桶油”再次否认合并

  《经济参考报》昨日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受一系列类似报道影响,众多上市央企、国企在上午收盘前涨停,其中巨无霸“两桶油”双双涨停引人侧目,一并引发石油板块暴涨。

  不过,中石油新闻处处长巩凯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仅公司目前没有从国家有关部门得到过“两桶油”合并的相关消息,公司方面亦没有讨论过与中石化合并的相关问题。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公司有注意到相关的传闻,但是我们没有从政府部门和公司内部获取任何相关信息。对于传闻或传言,按照公司规定,不作任何评价。”

  实际上,昨日媒体的报道虽然提到“国资委已经就推进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但是关于“两桶油”合并的消息则语焉不详,仅仅提到“另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并成为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真正的竞争者”,这与2月下旬传闻的“两桶油”合并消息并无差别。

  早在2月17日,《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曾报道说,中国官方正在考虑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之间进行超级合并,方案包括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化集团合并等,借此创建足以和埃克森美孚相媲美的巨擘,便于在油价处于持跌之时提升效率。当时,中石化、中石油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听说过合并消息。亦有能源圈人士猜测,合并的想法可能来自于国资委,而非企业内部推动。

  记者昨日也向国资委求证,国资委宣传局称,对于“国资委已经就推进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合并”的传闻,目前没有相关消息可以回应。国资委网站在傍晚则发表声明: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分拆重组优于合并

  尽管多方否认“两桶油”合并,但是南北车的合并,也经历了传闻、否认、再到证实的过程,这无疑为“两桶油”的合并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针对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报道“两桶油”合并的传闻,某能源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年后的一次能源行业会议上,一位接近国资委高层的专家曾在会议上表示,数年前,国资委曾有过推动“两桶油”合并的想法,但是该想法很快便被否认。“或许是受到当前央企尤其南北车合并的影响,这种说法现在又被莫名其妙地提了出来。”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两桶油”合并的消息虽然未能被证实,但是如若有行动也并非坏事。“中石油与中石化若真能合并,也更有可能是拆分重组,而非简单的合并。可能的模式是像此前中海油的重组一样,‘两桶油’的资产合并变成国家的石油资产管理公司,随后横向整合,纵向拆分,分拆成勘探、油服、下游等不同板块的公司。”

  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则认为,中石油与中石化若合并,更可能是相互之间仓储、管道等资源的重新分配,而非单纯的“合在一起”。“南北车的合并对走向国外的市场是有好处的,但是‘两桶油’目前的业务主要是集中在国内。即便有合并可能,在拥有成熟的方案之前,对于加起来拥有超过200万人员的两家公司来说,短时间内也难以实施完成。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目前能更好地优化资源、精简人员、提高效率之后,再考虑合并才更加现实。”

  涨停潮背后业绩忧虑

  继中国南车(601766,股吧)和中国北车(601299,股吧)之后,近来市场不断有央企各种传闻,相关股票也轮番涨停。然后,央企合并传闻遭爆炒背后,其业绩表现是否能支撑起股价呢?

  Wind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69只央企概念股,18家公司股价去年涨幅高于或等于100%,其中有17家公司已披露了2014年度的业绩情况,有4家公司2014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另据中石油昨晚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其今年1~3月实现净利润61.49亿元,同比下降82%,创下其自2007年上市以来最差开局。期内,中石油营收4103.36亿元,同比下滑22.4%。公司表示,由于原油、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影响收入同比降幅较大,导致业绩大幅下滑。其中炼油和化工业务亏损50.65亿元,销售业务亏损25.9亿元。

  中石油还称,若2015年二季度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公司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预计公司2015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