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家环评“红顶中介”已完成脱钩

2015年04月30日 07: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昨天起陆续对外公布,环保部和华电集团最先公开巡视整改情况。其中环保部称,63家环评机构因存在“花钱办证”等问题,被取消资质或限期整改。截至3月底,2家部属单位所属环评机构已完成脱钩工作。

  13单位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去年11月至12月,中央巡视组对环保部、文化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石化、中国海运、南方航空、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13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今年2月初,中央巡视组对上述被巡视单位的巡视意见进行了反馈。近期,13个被巡视单位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环保部8家环评机构今年“脱钩”

  此前,在对环保部的巡视意见反馈中,中央巡视组提到,项目环评未批先建;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等问题。环保部昨天发布的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称,已集中对存在问题的63家建设项目环评机构和22名环评工程师,作出取消资质、缩减评价范围、限期整改的处理。此外,环保部部属单位全资或参股的8家环评机构2015年底前率先脱钩,逾期未脱钩一律取消环评资质。截至3月底,两家部属单位所属环评机构已完成脱钩工作。

  华电集团正调查“买官卖官”线索

  同时,中央巡视组此前在对华电集团的巡视意见反馈中提到,煤矿并购中的问题反映突出,有些还很严重,同时,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还存在违规提拔任用干部的问题。昨天,华电集团在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称,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行为。对移交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线索,正在进行深入调查核实,进行分类处置。还将在7月份组织开展对公司系统违规招投标、“靠山吃山”、领导干部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

  □整改情况

  环保部

  问题1

  “花钱办证”

  63家问题环评机构被处理

  针对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问题,环保部在网站设置“环评资质管理”专栏,全面公开资质管理信息,建立环评机构和环评人员诚信记录制度,集中对存在问题的63家建设项目环评机构和22名环评工程师,作出取消资质、缩减评价范围、限期整改的处理,并向社会公布。

  问题2

  虚假合同

  北大、浙大被环保部约谈

  在水专项资金管理方面,针对水专项存在虚假合同、重复立项、虚假立项、示范工程“贴牌”、虚假发票、虚假业务套取资金问题,环保部表示,已约谈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碧水源公司,要求限期整改,有关责任人已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及刑事处罚。

  问题3

  环评违法违规

  查处2124个违法建设项目

  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针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环保部开展全国环境保护大检查,约谈河北沧州、承德、保定,山东临沂,河南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今年截至2月15日,全国共立案查处违法建设项目2124个。

  问题4

  “红顶中介”

  两家部属环评机构已脱钩

  针对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等问题,要求全国环保系统所属环评机构2016年底前与环保部门完全脱钩。其中,环境保护部部属单位全资或参股的8家环评机构2015年底前率先脱钩,逾期未脱钩一律取消环评资质。截至3月底,2家部属单位所属环评机构已完成脱钩工作。

  问题5

  违规插手环评审批

  逐一清查近三年环评审批

  针对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问题,全面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对2012年以来117批次环评资质审批、648项建设项目环评、729个竣工环保验收有关情况进行逐一清查。

  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同志、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属单位班子成员共453人,对其本人及其特定关系人有无插手环评审批、开办环评公司或在环评领域从业情况,进行全面申报。

  华电集团

  问题1

  煤矿并购混乱

  华电煤业统一组织并购

  针对中纪委提出的“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并购中存在诸多乱象”的问题,明确煤炭并购和开发均由集团公司总部决策,由总部相关部门归口管理,授权华电煤业统一组织实施,取消其他二级单位在煤炭产业方面的相应权限,提高煤矿投资与管理水平。

  对已经造成损失或存在损失风险的相关煤矿项目“一矿一策”制订整改方案,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规避风险。其中,在黑龙江并购的一家煤矿原股东第一笔退款共601万元现金已经到账,并承诺6月30日前返还3.36亿元。

  问题2

  违规提拔任用

  正调查“买官卖官”线索

  针对移交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线索,正在进行深入调查核实,进行分类处置。其中,根据巡视及初步核查结果,已经对1名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作出停职检查决定。

  借鉴有关单位经验,将在7月份组织开展对公司系统违规招投标、“靠山吃山”、领导干部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查处利用职权为亲友及特定关系人经营提供便利,默许亲属利用职权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等腐败问题。(记者孙乾)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