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将建10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曾因选址问题遭市民反对(5)

2015年05月06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至此,垃圾分类已然成为一个各方互相指责却无法改善的恶性循环。

  而在专家和环保组织看来,能够打破这个循环的,应该是一套健全的垃圾分类制度。

  早在2012年3月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提出,北京市应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2013年也出台了非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调整方案,并于2014年1月1日实施。但具体实施效果甚微。

  该条例的草案曾有一条:“不遵守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要求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个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但后来在公开征求民意期间,考虑市民意见,正式的条例中删除了这一条。

  市政管委固废管理处副处长张红樱认为,在现阶段依靠对不正确分类进行处罚提高垃圾分拣率,时机还不成熟。

  选址的政治学与方法论

  在过去的几年中,除了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其余各个项目均在一定程度引发了质疑和反对。其中,最突出的两个方面是选址不合理和环评过程中公众的参与度太低。

  2007年,海淀区六里屯垃圾焚烧项目因群众反对而一度停滞,在2010年,该项目迁至海淀区苏家坨镇大工村后重新启动。但伴随着这个新址而来的,是又一轮的争议与质疑。

  几年来,陈立雯一直在跟踪着这个项目的进展,在她看来,该项目的新址仍然是北京的上风地带,靠近京密引水渠和永定河,处于生态涵养区,而她认为政府在选址时并未考虑到这些真正的环境要素。

  更糟糕的是,在2010年该项目进行环评公示期间,当时的环评单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还涉嫌造假。“我们去调查的时候,周边很多居民都反映,在做公众参与问卷调查时他们想去要这个问卷,但对方不给。在参与调查的范围内,有的单位并没有同意或者完全弃权,但环评报告里写的是100%同意。”陈立雯告诉 《中国新闻周刊》。

  但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个项目当年选在六里屯和现在的新址都是没问题的,“因为现有的技术污染控制水平很高,垃圾焚烧厂并不会对居民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建在哪里都是可以的”。他表示,所谓焚烧厂不能建在上风上水地带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一来焚烧厂并不会对水源造成影响;而且从地理上讲,由于风向会随季节发生变化,因而也不存在什么上风地带。

  但他也承认,现行的环评制度是存在问题的。

  不建焚烧厂,垃圾无法处理,所以一定要建。可建焚烧厂,就一定需要周边民众的同意,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目前,在北京所规划的所有垃圾焚烧厂中,只有大工村、鲁家山和梁家务3座是另外选址,其余均是在现有的垃圾填埋场旁边新建。这样的选址方案,对于政府来说,有自己的考虑。

  首先,政府在选址时会考虑“属地负责制”的原则,即生活垃圾应尽可能地在垃圾产生地所属辖区范围内进行处理。

  其次,如果现有垃圾处理设施周边的地区符合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条件,焚烧厂就能够与原有的垃圾处理设施相互结合,通过高效的集约化生产模式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效应。未来的阿苏卫垃圾焚烧厂将处理填埋场的陈腐垃圾,也正是这个考虑。

  第三,市政市容委固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坦言,比起开拓新地区,结合原有的设施建设新设施可能“周边居民接受起来会相对容易一些。”

  5年来,虽然北京再没有出现过像当年阿苏卫那般轰动的抗议行动,政府为建设垃圾焚烧项目遭受到的阻力却也没怎么减少。无论是建在原有填埋场附近还是另选新址,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抗议、反对的声音。有关部门也觉得无奈:现有的垃圾填埋场在当年选址时周边基本都是人迹少至的农田,但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现在再新建设施时已很难避开居民区。

  事实上,易选址本是垃圾焚烧项目的一大优势,因为占地面积小、烟气排放可控,德国、日本等国家将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市区。这样一来节约了运输成本,二来也能为周边居民供电供热。但在中国,由于民众普遍难以接受,政府不得不放弃成本的考虑,将焚烧厂越建越远。

  “社会上还是存在邻避问题,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设施大家都需要,咱们的处理能力都是不足,但大家还是都觉得,我承认你没什么危害,但就是别建我家门口。”吕江涛说。

  不建在家门口,意味着不断拉长的垃圾运输距离,而垃圾运输距离就等于成本;可建在家门口,少不了一次又一次的博弈。

  根据新的规划,由于阿苏卫垃圾填埋场附近的四个村庄与垃圾处理设施距离过近,也为了配合昌平区未来的城镇建设规划,这次在启动阿苏卫垃圾焚烧项目的同时,也将筹备对周边四个村进行整体搬迁。

  市政市容委没有完全否认村庄拆迁与建设焚烧厂之间的关系。市政市容委固废管理处副处长张跃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二者“其实有关系也没关系,主要是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借助焚烧厂的项目进行推动,找到一个契合的时间点。”

  对这四个村的一千多户村民来说,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听到拆迁的消息。自90年代起,村民们就曾因距离填埋场太近多次提出过拆迁的要求。作为北京市规模最大、运行最早的垃圾填埋场,阿苏卫多年来一直因臭气而饱受诟病。虽然政府曾先后投资4000万元对填埋场进行过除臭改造,但效果始终不明显。村民们年年忍受着场区散发出的恶臭,每到夏天,挥之不去的臭味把人逼得连门都不敢出。

  “实在太臭了,不然好好的谁想离开自个家啊,俺们也不想跟政府闹。” 一位村民这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2009年要建焚烧厂的时候,一纸《阿苏卫垃圾处理循环经济园村庄搬迁实施方案》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但随着焚烧发电项目的停滞,搬迁也不了了之了。

  5年间,曾和黄小山一起抗议的业主们,有的早把房子卖了,有的移民去了国外,还有的已经接受了现实,“反建”也不太提了。

  5年来,村子里关于拆迁的各种传言不断,但村民们在时时相伴的臭气中,一次次的希望变失望,然后无望。

  关于阿苏卫的拆迁问题,几年来北京市曾多次讨论,但由于所需费用太高,此前一直都没能下定决心。尽管政府方面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但有消息称,此次对阿苏卫周边四个村的拆迁,费用超过70亿。

  如今,阿苏卫又将建起的焚烧厂,焚烧厂规模还将从原先处理量1200吨/日扩建为3000吨/日,为的是每天处理新增的生活垃圾同时,能逐步把填埋场中累积了20年的陈腐垃圾挖出来,一并进行筛分并焚烧,以此彻底解决填埋场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可现在阿苏卫的村民已不再在意了。他们只想尽快离开这里,摆脱忍受了20年的臭气,摆脱对不了解的未来焚烧厂的担忧。

  而市政市容委向《中国新闻周刊》确认,“建焚烧厂将是东部大城市必走之路”。

  (原标题:北京垃圾焚烧困局调查)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