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桶油正经历低油价“阵痛”:海外项目有得有失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fm

央企动手早 民企抄底忙

  【封面故事】走出去获取“权益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北京报道

  春夏之交,万物勃发。但石油行业却仍然被裹挟在深深的寒冬中。

  从去年6月至今年1月,国际油价大幅跳水60%,给全球石油行业带来重大冲击。今年5月以来,国际油价震荡回升,但仍徘徊在每桶60美元上下,与去年6月创下的每桶107美元高点判若云泥。

  “一场石油行业的‘严冬’已经来临。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主业的中海油已感受到了浓浓的寒意。”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0883.HK、CEO.NY、CNU.TSX)董事长、刚刚调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董事长的王宜林在中海油2014年年报中如此表述。

  不仅中国油企,全球石油公司都有了“过冬”的感觉。更何况,与国际石油巨头相比,中国“三桶油”尽管体量庞大,但在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国际化程度等方面都不占优势。

  自2008年那一轮国际油价暴跌之后,2009—2013年,中国“三桶油”海外并购金额合计超过1000亿美元,以至于有人把那5年称作石油行业的“中国并购时代”。巨额且快速的海外并购成效显著,中石油坐上了全球第四大油企的宝座,另外“两桶油”也都进入了前50强。

  并购同时为中国油企在海外获取“权益油”(指石油公司根据油田所占股份权益分成获取的原油,又称“份额油”,区别于原油市场买卖的“贸易油”)开辟了广阔前景。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权益油气产量估计超过1.3亿吨。

  不过,行业“严冬”中,也许是时候收拾、整理一下大手笔采购到篮子里的菜了。中国油企海外资产的经营管理、运行效率越来越受到关注。

  比如,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巡视后指出了该公司海外经营资源配置管理方面的问题:一些油气项目收购程序不够规范,尽职调查不到位,有的实际运行效果和预期差距较大;资产投资回报率较低,有的多年没有产出等问题。

  与上一轮收购潮相比,这次油价暴跌后,“三桶油”在国际并购市场上集体表现低调。《2014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三桶油”海外项目收购金额不到30亿美元,相比2013年下降了90%。业内分析认为,“三桶油”步伐放缓主要是对海外业务发展战略转型的考虑,“三桶油”从重规模扩张转向更加注重海外资产的效益。

  在“三桶油”集体低调的时候,另一支力量却异军突起。2014年全年,包括洲际油气(600759.SH)、熔盛重工(1101.HK)等在内,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油气规模超过22亿美元。

  一位民营上市企业老板指出,在低油价的市场环境下,民营企业或将迎来海外并购的好时机。

  海外“权益油”帮中国进入“千万桶俱乐部”

  沙特、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上石油产量最大的国家,被称为“千万桶俱乐部”国家,三国每天的石油产量超过1000万桶。

  5月5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的石油产量排在世界第四位,本土石油产量每天只有400万桶,但如果算上我们在海外每年1.3亿吨(1亿吨相当于7亿~8亿桶) 左右的“权益油”,以及中国投资所撬动的产量,中国也可加入“千万桶俱乐部”。

  “没有中国过去这10年左右接近2000亿美元的投资,哪有这么多产量。”陈卫东表示,“千万桶俱乐部”成员对国际油气的供给和需求影响最大。其中,中国供需两旺,在目前全球石油市场呈现为买方市场的情况下,影响力无疑是最大的。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投资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中国对外投资,增加全世界石油供应,而这一轮国际油价下降,和国际石油供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供大于求有关系。

  周大地说,“国际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跌到五六十美元,中国每年净进口3亿吨(约21亿桶),一年省1000多亿美元,一下子把我们过去的投资也就补回来了。”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估算,油价下跌10%,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拉动在0.1%~0.2%之间。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国油企走出去,就是奔着获取“权益油”去的。其最根本的目的是掌握资源,也希望在与国际石油公司的合作中学习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同时,中国公司自己去开采的时候也可以控制成本,兼顾商业利益。

  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权益油”的作用还在于对冲风险——国际油价即便涨得很高,中国可以既是买家又是卖家。

  海外项目有得有失,正经历低油价的“阵痛”

  不过,随着国际油价暴跌,各大石油公司正经历一轮资产缩水、减支增效的“阵痛”。企业在高油价下并购的一些项目,就存在亏损的风险。中国公司的海外项目也难以幸免。尤其是,2009—2013年,在那一轮并购高潮中,唱主角的中国“三桶油”花费近1100亿美元,并购了大批海外项目。油价下跌使得中国油企海外资产的经营管理、运行效率越来越受到关注。

  事实上,多年来,中国油企在海外的油气生产经营还是取得了丰硕成果,一些油气区块后来被证实价值颇丰。

  以中石油苏丹项目为例,苏丹石油勘探开发项目是中石油海外发展的摇篮。从利润收益上看,中石油在苏丹的投资累计超过60 亿美元,大都能在很短时间内收回投资并保持投资回报率在15%以上。如在1/2/4 区和管道项目中,中石油出资7.5 亿美元,投资回报率达17%以上。

  时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周吉平曾表示:“在国际上,由于美国制裁苏丹,许多石油公司还在观望、等待的时候,中石油抓住机遇,投资苏丹……在别人还认为是风险的时候,果断地抓住风险后面隐藏的机遇,就会处于领先地位。”

  中石油另一个典型项目是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项目,被认为是在哈国投资的成功起点。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顾问、工程院院士童晓光2014年撰文称,1997年6月,中石油收购接管阿克纠宾公司。17年来,阿克纠宾公司油气当量从最初的319万吨,成为目前中石油第四个千万吨级的海外大油田,是中哈原油管道的主要油源。阿克纠宾花了中石油3.2亿美元,目前来说,是收益最大的项目。

  一位熟悉中石油海外业务的人士指出,中石油的不少领导当年都曾具体参与过这些典型项目,苏丹项目最早就是周吉平牵头在做,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曾在苏丹项目、阿克纠宾项目工作。

  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中国油企走出去之初,在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上都不占优势,对全球大的油气资源国的政治、法律、投资环境,包括跟政府打交道的经验,都一无所有。当时,大的资源富集区、比较容易开采的地区,已经被欧美石油巨头占得差不多了。“从一开始,甚至到现在,我们也只能找一些相对被人家吃剩的骨头,去人家不太愿意去的地方。”上述人士表示,苏丹项目处于那样的政治环境,西方公司是不能去的。阿克纠宾项目也是西方公司看不上的。“但现在来看是我们捡到宝了。”

  毋庸讳言,中国油企走出去也买到了不少教训。比如,2014年4月,伊朗表示将取消与中石油签订的25亿美元油田开发协议,理由是中石油未能履行相关合同义务。上述人士透露,背后原因可能是,由于伊朗合同模式比较严苛,导致企业无利可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