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华开启“过冬”模式 宁夏煤业率先降薪

2015年05月21日 07:55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具体每个分子公司不一样,除工人外,一般是降5%~30%不等,按照神华的员工人数,这个降薪规模基本上可以弥补煤价下降的损失。

  刚刚完成巡视整改工作的神华集团,还没完全静下心来,很快又因为降薪的事被推上了“头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神华集团下属企业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下称“神宁煤业”)管理层从5月起集体降薪,最高幅度达40%。

  神宁煤业的员工老王告诉记者,早在4月底,降薪的消息就开始在神华集团内部流传,直到5月12日前后,他看到了神宁煤业印发的降薪通知。

  最高降4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掌握的神宁煤业一份名为《关于降薪事宜的通知》文件显示,根据神华集团2015年工资总额预算联动管控办法,预算利润同比下降的单位,绩效联动工资总额基数下降。

  据此,从5月1日起,神宁煤业领导班子成员按当月基本年薪标准的40%降薪,高级主办及以上管理人员,按月度、季度绩效奖和年度五型企业综合奖及生产部门安全生产专项奖励标准的35%降薪;一级主办及以下管理人员,按上述奖项标准的30%降薪;基层单位实行年薪制的领导班子成员按年度岗位绩效薪金标准的30%降薪,当年暂按月度职务薪金标准降40%执行。基层单位机关(含专业化公司所属二级单位机关)管理人员按月度、季度质量效益奖和年度五型企业综合奖标准的30%降薪。此外,专业化公司非年薪制的副处级以上管理人员按上述奖项标准的35%降薪。

  另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神华集团正在酝酿全面降薪。

  5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联系神华宁煤办公室负责人,该人士接到电话后,第一反应是“这事你别问我”,随即挂断了电话。而神华集团宣传部方面则表示对降薪的事不清楚,需要了解情况后才能给予答复。

  此次涉及到降薪的单位中,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级别,降薪幅度也不一样。

  一位神华内部员工的描述是,降薪的消息属实,具体每个分子公司不一样,除工人外,一般是降5%~30%不等,按照神华的员工人数,这个降薪规模基本上可以弥补煤价下降的损失。

  这位员工还说:“神华的工资水平按照市场衡量本身就不算高,目前还可以接受,如果进一步降薪,估计会有许多人离开,尤其是在北京,房贷较高,降薪可能导致断供。”

  乌海能源公司也受到降薪的牵连。一位自称是该公司经营部的员工称,降薪的事影响还是很大,“不信的话,你亲自来看看,现在人心惶惶。”

  乌海能源公司是神华集团的二级单位,由原神华集团乌达矿业公司、海勃湾矿业公司、乌海煤焦化公司、蒙西煤化公司于2008年10月26日重组整合而成,旗下产品以主焦煤、1∕3焦煤、高热混合冶金焦、煤焦油、甲醇为主。

  三年前,跟其他人一样,上述经营部员工进入乌海能源公司,在他们眼里,神华集团是个好单位,“假期很多,工作也算轻松,而且五险一金要比私企交的高出好几倍”。

  没想到的是,坏行情很快袭来。

  煤炭寒冬

  按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口径,今年前两个月,协会重点联系的90家大型企业亏损131亿元(去年同期利润112亿元),亏损面80%以上。外界预计,今年煤价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全行业将面临整体亏损的局面。

  行业老大神华集团的业绩依旧可观,但从旗下上市公司看,自2012年算起,中国神华(601088.SH)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逐年下降,2012年为485亿元,到2014年下滑至368亿元,三年下来缩水117亿元。

  同日,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本报记者分析,在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的时候,神华的利润还是不错的,“主要是神华除了煤炭之外,还有电力、煤化工、铁路、港口、航运等一整条产业的支撑,单纯是煤炭的话,神华的利润也不高”。

  他认为,神华跟其他煤企类似,现在也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处境,通过降薪来降低成本也是比较无奈的选择。“今年以来,神华的价格普遍比市场的高出不少(只是进入5月之后价格才拉近),他们的销售人员压力一直比较大,因为从数据上看,神华前4个月的销售量累计同比下降了30%,说明销售难度不小。”邓舜说。

  值得关注的是,煤炭由繁荣走入萧条的时候,潜伏于这个行业里的种种利益纠葛渐次裸露。根据中央巡视组的通报,神华集团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再就是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以前利润大的时候,内在矛盾存在,但是因为那时候钱多,所以没有这么突显,现在利润少了,很多问题就都浮出水面了。”前述乌海能源人士如是说。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