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龙岗设立“爱河日”:唤起治水的全民自觉

2015年05月21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龙岗爱河日”活动得到市民们的积极参与。

  “水十条”有奖问答、宣读爱河倡议书、放养鱼苗、绿色骑行……昨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龙岗河龙园,一场别开生面的“龙岗爱河日”活动在数百市民见证中举行。

  据悉,为深入贯彻4月份国务院正式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全面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建设“山环水润,龙凤呈祥”生态龙岗,龙岗将5月20日设立为“龙岗爱河日”。

  “在2015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在这个特别充满爱意的日子,我们相聚在龙岗河畔,开展‘龙岗人呵护龙岗河’——‘龙岗爱河日’设立暨深入贯彻‘水十条’系列活动,号召和倡议全民积极参与爱河护河行动。”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每年的5月20日开展“龙岗爱河日”主题活动,动员全区人民积极参加爱河、护河行动,进一步唤起全社会爱护水环境意识,凝聚治水合力,为全面建设“水润龙岗”新城区营造良好氛围。

  “‘龙岗爱河日’的设立,是水环境治理方式的一次创新,将唤醒广大民众生态保护的自觉和自治。”业界指出,此举将对珠三角有着重要示范意义,将有效推进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

  文图:陶清清 李琼芳

  设立“爱河日”

  实现生态文明

  共建共管共享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被提升到了国家水生态安全、生态文明和“中国梦”的高度。

  “水污染防治是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调动全区人民爱河护河的积极性,龙岗区决定将每年5月20日设立为“龙岗爱河日”倡导全区人民保护母亲河,共建、共管、共享水生态文明。

  “面对水资源保护和河流治理的严峻形势,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求,作为龙岗区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汇聚正能量,同心协力保护我们身边的水环境,保护我们龙岗人的龙岗河。”在20日首届“龙岗爱河日”暨深入宣传贯彻“水十条”活动现场,市民代表许先生如此说道。

  笔者在龙岗河畔看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纷纷参与绿色签名、“水十条”有奖问答、爱河倡议、绿色骑行等活动,大家还沿龙岗河畔放养了5000余尾鱼苗,让鱼儿重回河流,休养生息,重新恢复龙岗河鸟飞鱼跃的良好生态景象,以实际行动爱护河流。

  与此同时,龙岗区还结合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宣传月、大力开展“龙岗人呵护龙岗河”系列活动。笔者了解到,接下来龙岗区还将举办龙岗河摄影比赛、随手拍龙岗河、献计献策扮靓龙岗河等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唤起全社会爱护水环境的实际行动,实现“河道治理群众建言,河道管养群众参与,河道美景群众共享”。

  “要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赢;完善公众参与制度,鼓励广大市民为龙岗河建言献策,及时准确披露各类环境信息;同时集中力量推进一批河流整治工程,加快推进龙岗河流域生态修复的国家水专项研究,赋予龙岗河更多生态、休闲、文化品质和内涵。”龙岗区相关负责人寄语广大市民,以“龙岗爱河日”为契机,凝聚治水新共识、引领生态新风尚、打造水润新城区。

  齐当“践行者”

  以“四大行动”来

  保护提升水环境

  龙岗河是龙岗区水环境治理的一个较为成功范例,成为全区安全水廊、生态绿廊、活力游廊、文化长廊,也是“山环水润”生态龙岗城市形象核心。

  这条河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工业开发、城市化发展,龙岗河一度成为“黑臭河”。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先后实施龙岗河干流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综合运用沿河截污、生态修复、强化执法、社会化管养等措施,实现了20公里龙岗河干流河段的水清岸绿,龙岗河成为“流动的城市绿道”。

  数据显示:龙岗河水质持续改善,基本达地表水V类,与2007年相比,2014年龙岗河吓陂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分别下降75%、86.3%和87.6%,西湖村断面分别下降48.9%、62.8%和67.5%。

  事实上,龙岗河作为龙岗区河流治理的典型范例,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全区其他河流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同在一座城,共爱一个家。希望全体市民争当保护河流的践行者、捍卫者、建设者、推动者,共建、共管、共享水生态文明,同创龙岗美好家园!”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向全社会发出倡议,通过四大实际行动来呵护龙岗河——

  “爱护河流生态环境,不乱砍树木、不乱倒污水、不乱丢垃圾,爱护河道管理设施,遵守游玩的公共秩序;主动参与监督,勇于制止破坏、污染河流的不文明行为,大胆举报侵害河流的违法行为,承担起保护河流的光荣使命;对河流治污截污、防洪减灾、生态景观、亲水乐水等设施的完善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支持河道管理部门不断提升河道治理水平;自觉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积极支持和参与保护河流的宣传教育,全方位传播建设‘水润龙岗’的正能量,使保护河流、爱护河流成为社会新风尚。”

  落地“新举措”

  将列环境问题及

  违法企业清单

  事实上,今年以来,省市区有关领导频频来龙岗调研,充分肯定龙岗区治水成绩,但也提出了新思考,那就是如何推进河流源头治理?要求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能和治理综合效益。

  “我们将全年实施环境保护大检查,实现环保执法全覆盖零容忍。”日前,龙岗区召开环境执法工作会议,按照《2015年龙岗区环境保护大检查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对全区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龙岗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排查排污单位和建设项目,列出环境问题及违法企业清单,依法严格实施按日连续处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查封、扣押和行政拘留等处罚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排污行为,促进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遏制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保障环境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为形成执法合力,龙岗还建立区环保水务局牵头的区环境保护执法部门间联席会议,邀请十余个相关部门参与。其中龙岗公安分局负责协助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查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及行政拘留案件,龙岗要求环保部门与相应的公安部门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据悉,本次环境保护大检查的时间为2015年全年,重点检查三个方面的污染源:分别是重点区域,如龙岗、坪地、横岗街道等涉重金属排放企业集中区域;重点流域,为龙岗河、观澜河(龙岗区段)等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排查电镀、线路板、氧化、酸洗磷化等工业废水排放源以及高风险放射源等行业企业的环境守法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正式施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史上最严环保法”真正发挥作用,还得搭配严格执法才能真正落地。

  首届“龙岗爱河日”放生5000余尾鱼苗。

  链接

  十大活动参与“爱河日”

  1.“扮靓龙岗河”献策

  2.“龙岗河寻源”

  3.携手共查污染源行动

  4.邀请市民参与环保执法体验

  5.爱护龙岗河清洁行动

  6.开展小记者对话采访活动

  7.“美丽龙岗河”摄影比赛

  8.随手拍龙岗河活动

  9.龙岗河老照片有奖征集

  10.“畅享龙岗河”绿色骑行。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