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赚钱煤企神华大幅降薪高达40%

2015年05月22日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煤企人士苦笑称降薪不叫事儿业内人士称,能维持生产已经不错了。煤企早就开始降薪了,神华因为效益相对较好,可能是最晚降薪的

  煤企人士苦笑称降薪不叫事儿

  业内人士称,能维持生产已经不错了。煤企早就开始降薪了,神华因为效益相对较好,可能是最晚降薪的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期,一份关于神华降薪的文件刷爆了煤炭圈:连最赚钱的煤企都扛不住,开始降薪了。文件显示,神华子公司神宁煤业从5月份开始降薪,最高幅度达40%。

  作为最赚钱的煤企,神华去年实现净利368亿元,占43家煤炭上市公司净利润的87.7%,但是相比2012年,净利下降22.7%。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煤企从两年前就开始降薪了,神华因为效益相对较好,可能是最晚降薪的煤企。

  今年以来,煤价持续下跌,煤企的日子也是愈发困难。除了神华等大型煤企,煤价已经跌破成本价,煤企亏损面超过80%。

  有煤企人士表示:“能维持生产并发得出工资已经很不错了,降薪啥的都不叫事。”

  最赚钱煤企顶不住

  大幅降薪高达40%

  《证券日报》获得的神宁煤业一份名为《关于降薪事宜的通知》文件显示,根据神华集团2015年工资总额预算联动管控办法,预算利润同比下降的单位,绩效联动工资总额基数下降。

  文件称,从5月1日起,神宁煤业领导班子成员按当月基本年薪标准的40%降薪,高级主办及以上管理人员,按月度、季度绩效奖和年度五型企业综合奖及生产部门安全生产专项奖励标准的35%降薪;一级主办及以下管理人员,按上述奖项标准的30%降薪;基层单位实行年薪制的领导班子成员按年度岗位绩效薪金标准的30%降薪,当年暂按月度职务薪金标准降40%执行。基层单位机关(含专业化公司所属二级单位机关)管理人员按月度、季度质量效益奖和年度五型企业综合奖标准的30%降薪。此外,专业化公司非年薪制的副处级以上管理人员按上述奖项标准的35%降薪。

  对此,有煤企人士颇为淡定,并苦笑着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煤炭企业早就开始降薪了,神华因为效益相对较好,可能是最晚降薪的煤企。”

  而神华之所以降薪也是因为利润不断下降,这意味着连最赚钱的煤企也顶不住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煤炭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来看,净利润最高的前三位是中国神华、兖州煤业和伊泰B股,分别为368.1亿元、22.8亿元和22.5亿元,三家合计达413.4亿元,占4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高达98.5%,其中神华一家就占整个煤炭上市公司净利润的87.7%。但即便如此,像神华也比净利润最高时的2012年下降达22.7%,整个煤炭行业利润下降可见一斑。

  需要一提的是,神华四月份的煤炭销量下降超过两成。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煤企不少人的工资都跟销售挂钩,销售下降,工资自然下降。

  维持生产已不易

  降薪啥的不叫事儿

  “其它煤企两年前就开始降薪了,去年更是大面积降薪,降薪幅度有的达到六七成,甚至有的企业只发一千多元的基本工资。”上述煤企人士还表示。

  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平煤集团预付年薪在第二季度基础上下降10%;副处级以上领导预付年薪在第二季度基础上下降8%。

  据了解,集团领导、处级领导今年连续两个季度调减一定比例预付年薪,力度和降幅在以往都是没有的。集团领导连续两次降薪后,累计降幅达22%;处级领导累计降幅达18%。

  平煤集团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特别是煤炭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煤价大幅下滑,企业利润空间被一步步压缩,整个集团已到了亏损的边缘。

  此外,龙煤集团等煤企也因为煤炭资源枯竭,连续两年巨亏,不光大幅降低了工资,拖欠工人工资也是家常便饭。

  今年以来,煤价持续下跌,煤企的日子也是愈发困难。除了神华等大型煤企,煤价已经跌破成本价,中小煤企都已经无法承受导致停产,有煤企人士表示:“能维持生产并发得出工资已经很不错了,降薪啥的都不叫事。”

  实际上,从煤价下跌以来,煤企就已开始不同程度的降薪。更有不少煤企因为发不出工资,不得不依靠贷款发工资。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统计,28家煤炭上市公司2014年的应付利息为35亿元,而2013年的应付利息为25亿元,同比上涨40%。

  邓舜也表示,很多煤企都是靠贷款维持生产并发工资,不到最后一步,不会停止生产。“剩者为王”,看谁的资金链能撑到最后。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矿工人都在抱怨比以前挣得少了。一般国企的工资都是基本工资和奖金两块,现在奖金这块掉得厉害。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