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亚湾拟3年投28亿 实施47项环保工程

2015年06月05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大亚湾前五月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亚湾的环境质量一直备受关注。4日,笔者从该区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获悉,今年1—5月,大亚湾区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空气质量优良率96.5%,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4.5%,其中SO2、NO2、O3、PM10、PM2.5浓度均比2014年下降,CO与去年持平,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

    为了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该区将从今年开始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资28.47亿元实施47项重点工程,确保到2017年全面完成国家、省市环境保护各项规划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初步建成,为2020年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良好环境基础。

    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前五月立案处罚51宗

    据大亚湾区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该区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其中空气质量保持平稳,空气质量优良率96.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1,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136天,空气特征因子SO2、NO2、CO、O3、PM10、PM2.5浓度分别为0.014mg/m3、0.024mg/m3、0.9mg/m3、0.138mg/m3、0.053mg/m3、0.026mg/m3。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优良率上升4.5%,其中SO2、NO2、O3、PM10、PM2.5浓度均比2014年下降,CO与2014年持平,空气质量总体状况有所改善。

    该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大亚湾空气质量保持良好,一方面是该区长期严把环境保护准入关,对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从源头控制污染。另外,与该区环保部门严格执行新《环保法》严格管控污染密切相关。

    据统计,截至5月,该局现场执法共出动812人次,检查企业290家次,立案处罚51宗,罚没金额近200万元。其中对鸿发石场及华瀛石场2家公司擅自建设洗沙生产线违法问题依法进行查处,并按新《环保法》对其洗沙生产线实行查封,成为该区新环保法实施后首例查封案件;对建生线路板、建昇线路板2家企业超标排污依法进行查处,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按新《环保法》实施按日计罚。通过严厉处罚,并借助媒体曝光,对环境违法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石化区环境监管向来是该区区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的工作。今年初该区统一部署开展了“石化区环境百日攻坚战”,重点检查中海炼油、中海壳牌、忠信化工等37家大型企业。本次检查首次邀请多名国内知名的环保专家参与,采用“体检式检查”的精细化检查方式,对石化区企业进行“全身体检”,提出环境安全隐患点及处理建议,实现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优化。

    针对检查发现的86项环境安全隐患和整改意见,当场告知企业负责人并责令立即整改,目前已落实整改44项,剩下42项正在整改。

    此外,污染减排工作和扬尘治理、黄标车淘汰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也有效助推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今年基本消除劣V类地表水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大亚湾区启动了“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约28.47亿元,实施水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生态保护、固废污染防治、农村环保、环境风险应急等方面的47项重点工程。

    其中,水环境保护是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内容。水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共有24项,投资约23.48亿元,约占总投资的82%。将通过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善全区污水管网建设,加快推动响水河、坪山河等河流截污管网建设及河涌综合整治,开展“美丽乡村·清水治污”行动,全面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在今年内基本消除劣V类地表水体,到2017年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0%。建立较为完善的地下水环境监控系统,地下水污染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在大气环境保护方面,将实施9项重点工程,投资约4.55亿元。将在坚持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工作的同时,2015年底完成大亚湾区VOCs排放企业及排放量的摸排工作,完成中海惠炼和中海壳牌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程;2016年,全面推进石化行业有机废气的综合治理;2017年所有涉及VOCs排放企业完成有机废气的治理工作。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