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踪"27天李河君首现身 汉能释放利好消息求复牌

2015年06月18日 11:2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在经历了股价腰斩、遭证监会调查风波后,一直鲜少露面的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于昨日现身北京,宣布未来五年将捐助10亿元用于防沙治沙专项行动。专家表示,为寻求复牌机会,汉能此次主动释放出利好消息,但力度尚小并不足以使大众彻底改变对其的负面印象,复牌还需等待更好时机。

  释放利好寻求复牌

  昨日,近一个月未正式现身的李河君在汉能总部公开亮相,似乎未受上月汉能股价暴跌的影响,李河君全程都面带微笑。李河君此次公开露面的目的是,参加汉能与甘肃省民勤县政府、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生态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李河君在启动仪式上宣布为这一行动提供2000万元的种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即将签约之时,李河君突然上台宣布汉能将在未来五年投入10亿元资助甘肃省民勤县的防沙治沙工作。“汉能始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推动社会和谐。20多年来,汉能致力于通过清洁能源来推动社会的变革和发展,而积极投身环境保护事业更是汉能对社会的郑重承诺。”李河君如是说。

  对于汉能的举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这是该公司欲寻求复牌机会而对公众释放的利好信号,借助公益活动来树立正面的社会形象,防止复牌后股价继续下跌,但对于汉能这样一个市值3000亿港元的能源企业来说,10亿元只是个小数目,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善其因股价暴跌而损坏的社会形象。

  据了解,日前李河君曾在新华社的节目《真相》中否认接受香港监管部门的调查,但节目录制第二天香港证监会就澄清事实,表示正调查汉能的事务。此外,李河君还被曝在股价暴跌前向员工出售股票,可谓是麻烦缠身。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当有媒体问及证监会调查等问题时,汉能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调查进展的确切消息,李河君亦不愿回应相关采访。

  远离尘嚣的办公区

  为了解汉能的近况,北京商报记者于日前探访了汉能总部,发现该办公区域与其CEO李河君一样神秘。它不同于其他坐落于CBD的大腕公司,没有几十层的玻璃写字楼,没有巨幅广告。

  汉能总部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园区,从最近的地铁站到汉能有将近3公里的路程,没有直达公交,公路蜿蜒交叉。其办公区域门口有门卫守门,但是并不阻拦任何人入内,北京商报记者轻而易举便进入了这个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办公区域。

  从大门进去是一条水泥路,左右两边各通向一栋四五层的办公楼,左边为A栋,右边为B栋,周围遍布绿树和草坪,没有商贩,没有广告,只有办公大楼顶部大大的“Hanergy”标志。

  北京商报记者先来到了A办公楼。进入楼内,发现其内部装修的豪华程度完全不像一个普通的能源企业,更像是一个高级商务会所或星级酒店。一层大厅顶部是一个土豪金色的大吊灯,呈葫芦状傲视着厅内的每一个人。而上楼的工具也不是一般的电梯,而是具有古典韵味的红色木质楼梯,地板也是较为名贵的大理石。大厅内的陈设颇为高档,一进门首先踏上的是一张红色地毯,前台两侧摆有两米高的绿植,再往里则是接待宾客的高档皮质沙发。因为没能打通该公司媒体负责人电话,门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没有公司内部员工接应,任何人不能进入楼上的办公区。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了B办公楼,同样被禁止进入二楼办公区域。一名员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们并没有受到汉能股价暴跌的影响,依然正常上班,北京商报记者也观察到,楼里不时有员工进出,且都面色平常,没有任何沮丧的表情。

  出了B办公楼,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紧邻大楼的是一栋正在施工的新楼,十几个工人在上面爬上爬下地工作。“那是公司的新办公楼,也是制造光伏板的地方,目前还没有完工。”门卫说。

  大起大落何处去

  两个月的时间,汉能股价暴涨暴跌,李河君也经历了大起大落,这很难不让人感到怀疑和困惑。

  今年3月,汉能股价暴涨,总市值突破3000亿港元,李河君更是坐上了内地新首富的宝座。而数据显示,2012年汉能薄膜发电的市值才只有100亿港元,短短三年时间,其市值增长了30倍。分析人士称,汉能的规模只相当于一家中小型光伏企业,但一线大公司如保利协鑫、阿特斯、英利等的市值远不如汉能。

  据了解,汉能如今的业务遍布世界,不仅在国内多个省份设有分支机构,在北美、欧洲、亚太等地区也有一定的延伸,业务范围更是横跨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李河君本人也是无数光环加身,除了任汉能的CEO,还身兼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等职。

  然而,上月20日,汉能股价大跌46.95%后停牌,遭遇有史以来最大危机,李河君也因为持有汉能80.89%股份,身家蒸发1167亿港元。颇耐人寻味的是,汉能在4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股东大会在5月20日10时开幕,股价暴跌时间为10时15分,时间之巧合难免令人浮想联翩。

  股价腰斩使汉能跌入了不断被质疑的漩涡。虽然该公司发布公告澄清称,并没有任何一笔贷款逾期,没有任何减持套现行为,更没有进行过诸如对赌之类的任何金融衍生交易,但外界的种种猜测依然没有停止。

  “汉能未来应该还会继续跟进做一些类似的社会活动,直到提高公司的大众信任度,寻求复牌机会。”林伯强说。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石飞月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