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岸电上船助中国第一大港绿色转型

2015年06月29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当一艘大型集装箱船停泊在码头时,一根黑色电缆从岸边的充电箱里延伸出来被连接到船上。船上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没有了,燃油排放的烟尘也不见了……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中国第一大港——宁波港采访时看到的景象。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战略的总体部署,我们近年来大力推进港口岸电系统建设,助力宁波港绿色转型。”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总经理吴国诚告诉记者。

  目前,宁波港已建成接岸电点58个,年接岸电船次超5000艘次。据测算,泊靠宁波港的船舶在使用岸电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硫氧化物800多吨;而港口的191台龙门吊在实施“油改电”改造后,每年也可节约标煤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7万吨、二氧化硫2850吨。

  使用岸电:

  节能减排的必然选择

  “停靠港口时,为了满足部分装卸作业及船上冷藏、空调、加热、通信、照明等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船上的辅助燃油发电机得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每天在泊位上用于发电的实际耗油量相当大——根据不同的船型分别为2吨到6吨。”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副部长王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发电不仅噪音高、能效低,污染也很大。

  宁波港是我国远洋干线港和深水枢纽港,拥有生产性泊位309座和230多条集装箱航线。2014年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首破5亿吨,达5.26亿吨,成为中国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

  事实上,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城市往往也是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比如,美国洛杉矶70%的二氧化硫来自于船舶和码头设施,远洋船只排放的氮氧化物超过了所有在南海岸的发电厂和炼油厂所排放的氮氧化物之和;在香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是船舶污染,已经占到空气污染物总量的一半以上。

  据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布的《船舶港口空气污染防治白皮书》数据显示,一艘使用3.5%含硫量燃油的中大型集装箱船,以70%最大功率负荷行驶时,一天排放的PM2.5相当于50万辆使用国四柴油货车的排放量。

  正因为如此,港口岸电上船便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所谓港口岸电,指的是将清洁的电力通过当地电网输入到位于港口的变电站,船舶在停靠码头期间,通过岸电系统中的特殊电力连接装置输送到船上。电力的转换消除了船舶在港期间使用辅助发动机产生的空气污染排放。

  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河北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彦明表示,如果靠泊我国沿海港口的所有船舶都使用岸电,一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00万吨,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在油价高企的今天,也可以大大节省燃油费。

  “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步伐的加快,靠港船舶使用港口岸电已成为大势所趋。”王金波说,从2010年起,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就与宁波港集团公司开始合作,全力推进岸电上船。

  岸电上船:

  让港口的天空变得更蓝

  “岸电上船是响应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推动的‘电能替代’战略的一项重要技术。”吴国诚介绍说,国家电网公司面向终端能源消费市场,提出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新理念,全力推动“电能替代”技术,“具体到宁波港而言,就是加快港口岸电建设,使岸电上船替代燃油发电。”

  综合考虑改造成本以及使用频率等因素后,宁波港集团选择了下属以50赫兹供电的北仑第二集装箱公司码头以及宁波联合集装箱海运有限公司散货船队,联合开展低压船舶岸电试点项目。

  宁波港第一期33个岸电点于2010年6月建成投产,试验期间自有靠岸船舶共接岸电33艘次,累计供电时间211.8小时,用电5820千瓦时。据测算,这些船舶使用高含硫量燃料油发电,需要消耗燃油3374.6公斤,成本21600元。使用岸电为这些船舶节约成本15700元,节支率达73%。

  第二期23个岸电点也于2013年建成投产,这让使用较为频繁的宁波港码头基本做到了“零等待”。泊靠宁波港的船舶在使用岸电供电后,节约燃油成本340万元。极大改善了港区试验点的空气质量,同时减少了船舶的振动和噪音污染,船员生活质量得以显著改善。

  “使用港口岸电最为重要的成果就是减排。”王金波介绍说,截至目前,宁波港已建成接岸电点58个,年接岸电船次超过5000艘次。泊靠在宁波港的船舶在使用岸电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硫氧化物800多吨,减排量90%以上。

  电能替代:

  助中国第一大港绿色转型

  记者了解到,在积极推进港口岸电建设的同时,宁波供电公司还大力支持港口码头设施的电能替代。比如,对港口必不可少的集装箱搬运工具——龙门吊进行“油改电”改造。

  宁波港拥有191台龙门吊,这些大型吊装机械以前都采用柴油发动机驱动,不仅能耗大、成本高,而且燃油排放对码头环境带来严重污染。近年来,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4亿元,建成36条低架滑触线、21条高架滑触线,完成了191台龙门吊“油改电”工程。

  王金波说,“油改电”改造完成后,每年节约耗能成本达到2.4亿元,节约标煤3800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94715吨、二氧化硫2850吨。

  据了解,除宁波港外,国华宁海电厂也在积极推广岸电。

  国华宁海电厂位于宁波宁海县强蛟镇,拥有3个泊位的专业运煤码头以及大吨位的运煤船队。考虑到其用电负荷较大、船舶靠岸次数固定且码头搭建配电设施空间充裕等因素,国华宁海电厂选择试点高压船舶岸电技改,并自主研发了一套“一键并网”专利技术,实现了船舶电源“不停电切换”。目前已累计建设高压岸电点5个,每年接电船舶279艘次,节约燃油成本536万元,减少二氧化碳、硫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近28.66吨……

  “在宁波,2014年实现累计替代电量4.07亿千瓦时,约占全浙江省的1/5,预计201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08亿千瓦时。”吴国诚告诉记者,宁波供电公司还将继续加大船舶接岸电项目的推广力度。目前,已配合宁波港集团开展第三期低压岸电项目的建设,预计2017年投运,最终实现全港区低压岸电全覆盖;同时,携手南瑞集团在宁波港开始了高压岸电试点项目的建设,以全力推进宁波港绿色转型。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