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反梯度”战略催生电竞之都

2015年07月13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5月以来,世界目光聚焦西北小城宁夏银川。作为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A)的永久举办地,银川的2015WCA赛事日均吸引国内外电竞爱好者8200万人线上观战。回首去年10月,2014WCA在银川首次举办,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现场观赛人次达3万人,另有千万电竞爱好者通过视频网站、GTV频道和WCA官网观看直播盛况。WCA一跃成为国内最火爆的国际性电子竞技赛事。今年,银川趁热打铁,继续提升赛事规模,总奖金提升至1亿元,将总决赛变为覆盖全年的联赛。

    继韩国首尔之后,世界电竞之都在银川崛起,令人意外。对此,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从另一角度做出回应:“游戏产业异军突起只是银川‘反梯度’发展战略的亮点之一。”

    银川闪亮登场

    “与国内其他城市一样,3年前我们就看好这个新兴产业。”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介绍说,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和大众娱乐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国游戏(电子)产业产值近1144亿元,年增长37.3%,是电影行业的4倍。据业内专家预测,2017年电竞市场份额将达到800亿元,仅赛事一项便有300亿元的市场容量。国际电竞大赛的首创者是韩国三星集团,并连续主办了14届被誉为“国际电竞奥运”之称的WCG,但遗憾的是,他们最终因为没有把握住行业趋势和缺乏优良的商业运行模式,于2014年初宣布停办。

    谁有胆量接盘?我国不少城市和企业跃跃欲试。然而,谁都没有想到的是,闪电般出手并一举拿下赛事的竟然是宁夏银川。他们给出的理由也令人信服:城市充足廉价的电力资源、位居国内前茅的动漫产业和初见端倪的云计算、大数据信息产业等。

    WCA执行主席杨锴这样描述银川的“大手笔”——电竞方式变单体决赛为线下线上立体交叉运作;赛区由国内拓展到全球五大赛区、赛制由总决赛变为覆盖全年的联赛、赛事奖金由3000万元升至1亿元。更令电竞爱好者关注的是,主办方创新性地首次将手游和页游引入赛事,使得这个线上天天有比赛、周周有奖金、月月有排名的WCA成为全球赛时最长、最火爆的电子竞技比赛。目前,银川主办的WCA一举创下国内电竞比赛和观赛规模的新纪录。

    电竞赛事能举办多久、影响多大,决定因素是后方支撑资本的实力。如何面对这个先天不足的短板?银川的思路是先有“鸡”后“生蛋”,先做“蛋糕”不愁“奶油”。随着财政投资6000万元举办的2014WCA一炮打响,银川紧接着完成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先是金亚科技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购买了赛事主办方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的60%股权,然后又完成了中投(银川)游戏产业10亿元并购基金的工商注册。至此,银川打造电竞之都的产业、创投、人才培养和新媒体服务等资金有了多元资本保证。

    凸显黏性效应

    银川英力特大厦B座18层,每天一早这里便一片繁忙,几十位年轻人手指如飞地敲打着键盘。这些从全国各地应聘来的大学生、研究生平均年龄仅26岁。

    “为了参加海外品牌展览,他们正努力将WCA像美国E3、德国科隆一样,把银川电竞之都的形象宣传出去。”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超告诉记者。

    “应该说我们对电子竞技大赛所带来的黏性效应有些始料不及!”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马杰介绍说。一是拉动了宽带需求。银川市20M以上宽带接入能力已经达到91.7%,但是50%的家庭使用带宽在8M以下,WCA的举办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电子竞技比赛,极大拉动家庭网络对高带宽的需求。二是推动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目前,银川(中兴)大数据中心主体已封顶,规划建设2.6万平方米,1万组服务器,其中7000组可为电竞公司存储处理业务提供增值服务,加速了信息产业“借船出海”。全市IT设备制造企业和动漫企业正在积极与WCA举办方洽谈合作事宜,希望借助WCA平台走向全国。去年底银川从国内百余座智慧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和“商业模式创新奖”两项殊荣。

    信息产业发展,城市财力增加是看得见的,而无形的价值更为可观。随着WCA2014赛事广告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银川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也促使银川旅游“热全年”。

    “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它的发展还可以带动相关电子硬件、软件、电信、娱乐等行业的发展。目前,基于电竞之都的定位,银川将WCA与文化娱乐产业创新结合,正在将一批网吧改造成电竞酒吧、电竞咖啡屋等,将电竞元素与城市生活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更加丰富的电竞生态圈。”马杰说。

    “反梯度” 大思路

    “银川主办WCA取得巨大成功,正是我市几年来实施‘反梯度’发展战略的结果。”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说,“多年来,在人们的印象中我们是小城市、欠发达。我们听的最多的发展套路是承接东部经济梯度转移。所谓承接转移,一句话,就是跟着人家后面走。”但自2012年始,银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反梯度”发展思路,即一步接轨、零度承接,东部沿海刚刚兴起的,银川要有,北上广深没有的,银川抢先要有。

    打造世界电竞之都,正是银川实践零度承接、反梯度发展战略的最大亮点。在外人眼里,银川似乎两手空空,其实银川凭借的是一流的理念、勇气和操作模式果断出手的。新兴产业新型业态,谁抢先动手,谁就有话语权。

    “基于反梯度发展战略,银川市新兴产业可谓亮点纷呈。”马杰告诉记者,比如国内各地大搞招商引资,银川则全力启动“造商”引资;发达地区信息产业风起云涌,银川IBI2.5虚拟经济模块也发展迅猛,去年创产值1200亿元,主营业务纯收入为31.26亿元;借助宁夏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平台,银川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已全面启动,随着一批国内外航空器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落地,预计2020年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经济规模将达到850亿元;乘全面转型转轨之势,银川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羊绒轻纺园区和西北最大的生物发酵基地,全市轻工业占比每年提高1.6个百分点;银川盐酸四环素、红霉素和泰乐菌素等产品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80%、60%和40%……

    打造一个平台,聚集一批产业,“反梯度”发展,多元经济快速推进,银川正在通过大胆实践,努力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最耀眼的明珠。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