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疏解谋发展 路越走越宽(2)

2015年07月21日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拒绝污染:

  300家污染企业今年关停

  双桥东路向西400多米,18米高的46座水泥筒仓依然矗立。与20年前繁忙的景象相比,占地70多亩的胜利水泥库厂区没有了往来运输的火车、汽车。行走在厂房之间,已不见水泥的踪影。

  在北京城市建设的历史上,这座水泥仓库有着光辉的业绩。1984年,这里的第一座仓库开始建设,建成就担起1990年北京亚运会场馆建设水泥料储存的任务;2000年,南侧的40多座筒仓开建,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水泥用料的存储地。此外,北京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等重点工程都有其参与建设。

  “即使仓库再采取什么封闭措施,也难免出现‘跑冒滴漏’的问题。”1995年到胜利水泥库工作的师秀领向记者回忆,尤其是袋装水泥较多时,粉尘污染会更为严重。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周边多栋住宅的建起、市场需求降低,师秀领越来越感觉水泥库与这里格格不入。

  尽早终结这些水泥筒仓的历史命运、尽早转型变身才是出路。这两年,46座水泥筒仓不变,旧厂房已被改造成一处文创产业园,努力集聚着“小而精”的企业。

  这样的“变革”正在加快。《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发布后,本市已经加大执行力度,从企业登记、项目审批两大入口确保禁限项目“零准入”,市区两级的项目审批部门正加强工作联动,严格依据目录进行审查。

  “今年计划关停退出污染企业300家以上,截至目前已关停185家。”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环保不达标、违法违规建设、无生产许可证的污染企业已经开始走向关停退出;甚至,本市也在发挥经济手段,制定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差别化水电气价等手段,倒逼污染企业关停退出。

  与此同时,今年3月开始,市经信委和市发改委也开始严格对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从完善现有条目、增补新条目、扩大条目禁限范围、调整条目适用功能区等方面,开始进一步修改完善目录2015年版。

  三地协同:

  企业找到发展新机遇

  去年5月,中关村海淀园在全国设立的首个分园落户河北秦皇岛。一年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已经硕果累累。

  在北京做研发,在秦皇岛做成果转化,越来越多的企业被两地合作“1+1>2”的魔力所吸引。秦皇岛分园开园一年,海淀、秦皇岛两地已协调推进了50余个高新项目形成落地对接意向。其中,千方科技、漫游世纪、恒业世纪等5个项目已在当地完成注册并投入运营。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到更广阔的区域里寻找新机遇。在市国资委提供的一份本市国企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绩单”上,到河北、天津去,成为不少企业争先出手布局的策略。

  已经率先走向河北的首钢,设立了首钢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推进开发建设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目前基金已投资16.5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3亿元;北京银行投资设立了河北蠡州北银农商银行,预计2017年总资产能达到100亿元人民币;首农集团与河北省共同建立京津冀农产品一体化体系,提高首都“菜篮子”安全供应的保障能力;首钢总公司完成对京唐公司的股权收购,京唐钢铁项目二期工程被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确定为2015年重大产业项目……

  与产业转移一样,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也被认为是协同发展过程中率先取得突破的重点领域。

  交通先行,路路通成为交通部门的首要任务之一。早前,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列出了京冀间国家高速的3条“断头路”:京秦高速、京台高速、首都地区环线的密涿高速,目前这三条高速都在加快节奏“打通”。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拿出了“断头路”建设的时间表:京台高速北京段去年已经开工;京秦高速北京段将在年内开工,东六环未来将直通秦皇岛;密涿高速正争取今年完成前期具备开工条件,北段将绕出北京。

  老百姓十分关注的轨道交通领域,一套立体化发展方案已经浮现:干线铁路网沟通150公里及以上的区域,城际铁路快速连通京津冀主要城市群,区域快线解决30到70公里半径出行需求;地铁解决短途通勤的需求。另一方面,今年北京部分公交线路与天津市的部分公交线路、河北省石保张廊四市的公交系统将实现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到2017年,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力争实现京津冀全区域公交、地铁领域的一卡通互联互通;到2020年,市郊铁路超800公里,本市城市轨道交通近1000公里,京津冀城际铁路超1300公里。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除了满足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升级转移需求外,也能为三地的老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