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穿越玉米地:远山的村庄、花朵与气井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22日 14:34 来源:凤凰网  参与互动()

  7月盛夏,午后的涪陵,灼烈的阳光毫无遮拦地打到地面,空气里升腾着扑面的热浪。

  这里处于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地,居长江、乌江交汇处;春秋战国时间,涪陵曾为巴国国都。秦昭王三十年(前227年)置枳县,为境内置县之始。历来为州、郡、专区、地区、地级市治所。1997年12月原涪陵市枳城区、李渡区合并为重庆市涪陵区。

  在这里,榨菜、红心萝卜和油醪糟等都是涪陵远播的名产。而随着一种收束了全球能源界目光的革命性能源产品——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这个南方小城的“名气”里又融入了现代工业文明的更多因素。在涪陵的高山深壑中,村庄、老农、野花、玉米地,还有页岩气井,交错于同一图景;而数以千计的石油工人把时光留在了一个个检波点,一口口钻井,一年,十年,甚至是一辈子。

  如你所知,美国页岩气发展带动了页岩油、乃致整个非常规油气的快速发展,成为改变美国、乃至世界油气格局,影响能源和经济发展的“页岩气革命”。之后,世界主要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亦加快步伐探索页岩气产业化的现实路径。权威报告显示,全球总的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为187万亿立方米,其中中国为36万亿立方米,约占总量的20%,排名世界第一。无疑,于中国而言,页岩气的开发对于改善和优化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意义。

  然而,过去的五年中,中国页岩气商业化发展始终面临着投资主体、管网、价格、市场、环保等多种困难和争议。在前两轮招标中参与进来的中小企业或非油央企,则面临经验、专业化能力、及整体实力的掣肘。加之监管、标准等藩篱未解,页岩气的商业化开发绝非易事。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其著作《穿越玉米地》中言:这是一片天空地旷的玉米地,果实累累,而又布满了大大小小、或明或暗的陷阱。你和你的对手们将要进行一场有趣的竞赛:谁最早穿越玉米地到达神秘的对岸,同时,他手中的玉米又最多。 速度、效益与安全——这就是“玉米地游戏”的三大生存要素,你将如何突破、平衡、取舍?

(图:赶集回来的村民)

  事实上,中国页岩气开发亦如“穿越一片未知的玉米地”,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竞赛,一方面是与美国及全球其他竞争对手的竞赛;另一方,则更是与自己的竞赛;其间必然要克服诸多难题和障碍。

  而在数年来在现实的困境之中,专业的国有油气公司开始承担起“探路者”的责任,来助力页岩气产业的整体发力。

  由是,中石化在涪陵深山里的页岩气开发具有了“样本”价值和拓荒者的意义。

  Ifeng—Energy在由中央网信办信息传播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网媒总编走进新国企——探秘页岩气”考察活动中了实地考察了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焦页51号平台、“井工厂”钻井平台、以及“井工厂”压裂现场。

  据了解,涪陵页岩气田一期产能建设计划兴建钻井平台63个,钻井253口,2015年底建成产能50亿方。截至2015年6月30日,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开钻246口,完井190口,完成试气132口,投产119口,生产页岩气21.24亿方,销售页岩气20.36亿方,日产能达到1200万方。

(图:涪陵深山路边的玉米地和水田)

  (上)千里巴蜀“一口气”

  一个三口之家如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这里平均每口井每天产气超过6万立方米,一口井可以满足12万多个家庭每日用气需求。 由此推算,现在涪陵页岩气田产量已达1200万立方米,可以满足2400万户家庭用气。如今,涪陵页岩气已经通过川气东输工程送往华中、华东,让“涪气”走进千家万户。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第一块页岩气田的商业化开发,是从一声惊呼中开始的。

  “太棒了!”看到从2450米深的地下挖出的9厘米长的岩心冒着气泡的时候,现场施工的钻井工人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叫了起来。

  2012年5月20日的这一幕,是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石油地质主任师夏维书从业以来最激动的时刻。当时,他凭着经验判断,这里将诞生中国人自己的页岩气田。

  但这仅仅是这位地质工程师直觉的判断。一个真正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页岩气田,还有待后期更严谨的检测和观测。

  一年零四个月后的2014年3月24日,中国石化正式宣布,在重庆发现了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地区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

(图:焦页1井)

  夏维书亲历了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发现的全过程。2009年,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开始在焦石坝地区开展系统的地质调查和基础研究,认为这里具有良好的页岩气形成条件。这个地方因为许多裸露在地表的岩石呈被烧焦的黑色而得名。在这里取得突破的第一口井,是焦页1井。

  2012年2月,焦石坝地区的第一口井焦页1HF井开钻。参与了现场作业的钻井工人都清晰地记得,“打了一口2450米深的井,直直地打下去,要把岩心‘起’到地面看看它们的含气量怎么样,含的气纯不纯”。

  5月,钻井队日夜开工,在2000多米的地下页岩层一口气起了11次岩心,这些岩心样品加起来长约80.6米,也正是焦页1井下方页岩层的厚度。5月20日,第二段起到地面的岩心从钢管中取出时,沾满泥浆的外表遍布了气泡,夏维书看到这一幕,多年的经验告诉他,焦页1井井下的页岩有着良好的含气量。

  “按说应该先把岩心身上的泥浆洗干净,并放入清水中进行清水试验,但看到岩心上冒出的一个个气泡,那一刻我兴奋地忘记了一切,我赶紧用手机拍照片、录视频,兴奋的样子我自己都形容不出来。”

  而在现场,钻井工人通过实测统计,焦页1井的岩心样品拥有很高的含气量。11月28日下午五时左右,落日黄昏中,距离焦页1HF井100米远的池子里,一团明晃晃的火焰冲天而起。这意味着,中国石化在重庆涪陵东北部的焦石坝区块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井——焦页1HF井钻获高产页岩气。

  不过,中国石化一线的勘探开发成果没有扩散到传媒和公共领域。工人们在一线勘探开发时候,消息就像秘密一样,没有正式发布。在观察了一年半的时间,观测不同压力下产量的变化情况,所有试采工作完成后,才认定确实具有商业开发价值。

  直到2014年3月24日,中国石化时任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发布2013年业绩时宣布: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要突破,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

  2014年7月10日,涪陵页岩气田储量通过了国土资源部评审,涪陵页岩气田被认定为是典型的优质海相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为1067.5亿立方米。(凤凰网 李文友/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