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民光伏欲做光伏行业Uber 屋顶利用率成发展关键

2015年08月11日 11:1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随着光伏市场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也开始涌现。日前,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光伏资源交易撮合平台——全民光伏PV Plus(以下简称“全民光伏”)互联网平台公测版,拟打造光伏行业的Uber,把优质的屋顶资源和专业投资商对接起来。这个已经得到美国资本市场认可的新模式能否适用于中国市场?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屋顶资源分散且国内光伏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为该模式的广泛应用设定了障碍。

  打造光伏行业Uber

  虽然才刚刚上线,但全民光伏已经获得了中兴电力能源互联网产业孵化基金千万元级别的A轮股权投资。而继远景能源、中盛光电之后,A股上市公司积成电子子公司积成能源亦与普乐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投资商入驻平台。

  普乐士董事兼COO刘杨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在分布式光伏领域,两大痛点一直牵绊着这一行业前进的步伐:一是优质的屋顶资源,二是融资问题。全民光伏成立的初衷就是要提供一个信息平台,将优质的屋顶资源和投资商对接起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现状。

  事实上,分布式光伏受项目分散、融资难、收益率不高等问题影响,虽然发展前景看好,但一直以来并没有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地面电站仍为光伏行业主流。“全民光伏新能源O2O平台,志在做光伏行业的Uber。Uber是通过自身运作,解决了一边大量消费者打不到车,一边很多司机在路上空驶的问题,并把社会闲散的汽车有效利用了起来。我们也在做类似的工作,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把屋顶所有者跟投资商撮合在了一起。”刘杨称。

  据悉,目前全民光伏上的电站建设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自身有屋顶资源,通过全民光伏找到建设、设计、施工方,建成电站后自己受益;第二种是自身拥有屋顶资源,但自己不投资,找投资商建设光伏电站,建成后屋顶所有者使用所发的电,降低自身用电成本。此外还有一种就是屋顶资源所有者只收取租赁费,本身不消耗所发电量,投资者建成后,所有发电全部上网销售。

  与SolarCity的同与不同

  虽然全民光伏是国内首个光伏资源撮合平台,但是推出光伏屋顶商业模式却是美国知名公司SolarCity的独创。SolarCity自从2008年首创被推崇备至的“个人屋顶光伏电站租赁模式”后便开始了令人惊艳的发展速度,用户数量开始以每年100%的速度迅速增长,股价已经从上市之初的8美元上涨至目前的78美元。

  刘杨坦言,全民光伏虽然借鉴了SolarCity光伏屋顶商业模式,但完全照搬SolarCity的模式在中国肯定死路一条。首先,SolarCity在美国主要做个人光伏屋顶项目,而全民光伏平台式投资的都是企业屋顶项目,美国居民用电比较企业用电贵,而中国刚刚相反,只有企业屋顶才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SolarCity模式成功的两个关键点在中国都不具备:一是退税补贴政策,二是诚信系统建立。退税补贴是美国政府对于光伏政策扶持的重点,其退税收益占光伏电站投资成本将近一半,且SolarCity与政府之间建立了完善的结算管道,相当于只承担了50%的初期投资;诚信系统在欧美国家都比较健全,很少有业主会拖欠款项。

  撮合平台的多重挑战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当屋顶所有者通过全民光伏平台寻找投资商时,全民光伏平台向投资商收取市场价的20%,相当于每瓦电0.2分钱,比如一个1MW的光伏项目,一次性收费2万元,对屋顶所有者则不收费。

  普乐士CEO欧文凯据此透露,全民光伏目前在手意向订单为800MW,后台累计提交的项目需求为300MW,到今年底,预计平台将有1GW订单在手。

  虽然模式创新,而且目前已经有不少意向订单,但业内认为,目前全民光伏发展仍充满不确定性。北京索乐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会指出,从光伏本身来讲,目前的时间节点还不具备投资价值。首先,光伏从生产、制作到安装,再到产生一定的发电量,整个投资回收期需要10-12年左右的时间,而3-5年的项目是不具备经济价值的。

  卓创光伏分析师孟鹏也指出,光伏电站需要持续20年运行维护,而屋顶所有者在运营期间会不会面临产权变更和拆迁、经济不景气、行业萧条冲击等,这些都是不确定性因素,对于投资者而言,仍存风险。

  另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全民光伏是因屋顶资源所有者与投资商之间有信息不对称而存在的。但是全民光伏关注的只是企业屋顶,而大的企业可以直接在自有屋顶做光伏电站或直接找光伏企业来谈,根本不需要中间平台。而光伏企业可能感兴趣或者能够利用到的资源仅为小屋顶,因此依靠分散的小屋顶客户,全民光伏做大能力有限。

  此外,另有不具名专家也表示,目前虽然屋顶光伏装机可能有上百个GW容量,但是这些都是根据屋顶面积粗略估算的,具体多少可以建设光伏电站还很难说,需要光照时长、安装难度、屋顶角度等多方面的考虑,对利用率的期待也不能过于乐观。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