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美上市光伏公司股价遇挫 未来前途如何扭转?

2015年08月24日 07: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各家公司公布业绩之后,都遇到了股价下调的问题。阿特斯太阳能连续三天大幅下挫,下跌幅度分别是18.9%、7.03%和7.4%;晶科能源的股价也在三天内由23.31美元回调至16.82美元。

  尽管阿特斯太阳能(CSIQ.NSDQ,下称“阿特斯”)、晶科能源(JKS.NYSE)、晶澳太阳能(JASO.NSDQ)以及天合光能(TSL.NYSE)等一众大牌的中国光伏概念股都在近期亮出了最新成绩单,且彼此的收入、利润情况也不算差,但很不巧的是,几家公司中没有一个是开心的:股价都在下行。

  目前,美股市场一片黑暗,企业经营者们是否还有其他招数来扭转大局?还是如人们所说的那样,对于中国光伏公司,纽约的投资者在短期内已难有兴致了呢?

多家光伏公司公布业绩

  阿特斯上周末公布了第二季度的营收及利润情况。该企业的第二季收入为6.367亿美元,相比第一季度的8.6亿美元大幅锐减,不过仍然超过了第二季度5.7亿美元至6.2亿美元的预设目标。公司毛利率也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7.8%下调至15.2%,毛利润在第二季度为9650万美元,相比一季度的1.53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1.182亿美元都有回调。

  与此同时,二季度的出货量为850兆瓦,相比出货量目标950兆瓦到1000兆瓦的区间,有一定差距。该公司的董事长兼CEO瞿晓铧认为,“第二季度的收入,超过我们的目标上限,反映出在我们主要的全球市场中价格稳定且需求持续强劲。随着我们后期、公共事业规模太阳能项目储备量总计达到2.4G瓦,我们继续呈现增长的势头,吸引领先的金融合作伙伴支持我们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发展。”

  相比之下,晶澳太阳能的行业地位随着第二季度的业绩跃升而更加稳固。该公司的当季收入为4.368亿美元,同比和环比都有12%和12.7%的增幅;总出货量为790.8兆瓦,同比和环比增长了16%。与此同时,企业的组件和组件来料加工的出货量为717.4兆瓦,比去年同期提升了61%,较之上个季度的提升的幅度高达22.8%。组件出货量增加的同时,电池与电池来料加工出货量则比去年同期降低了68.9%,为73.4兆瓦,环比降低幅度为24.7%。

  两家公司之外,另外一家国内著名光伏企业晶科能源的第二季度表现也并不差。其单季的收入为5.162亿美元,较上季度提高16.4%,同比增加了31.6%。相较于阿特斯毛利率的下滑,晶科能源二季度的毛利率为20.7%,环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同比略降了1.9%。第二季,晶科能源的组件出货量为913.4兆瓦,其中包括90.4兆瓦的下游项目。

  然而,各家公司公布业绩之后,都遇到了股价下调的问题。阿特斯太阳能连续三天大幅下挫,下跌幅度分别是18.9%、7.03%和7.4%,从8月18日收盘时其股价为24.69美元,但经过3天之后降至17.4美元;晶科能源的股价也在三天内由23.31美元回调至16.82美元。中泰新能源分析师沈成对此说道,海外公司前期股价虽然涨了一些,但经历了大半年才涨起来,但短短这几天就降了这么多,对于各企业来说都有不小的影响。

  大跌到底为什么?

  多位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光伏概念股的集体重挫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受累于美国及全球市场短期内出现的大幅度下跌。投资者转向了货币基金、国债等避险资产。过去一周时间,全球股市的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15周一来的最大规模。与此同时,美国股市也以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一周的惨烈方式报收,上周的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达到5.8%,创2011年9月以来之最。

  此外,一位基金公司分析师也对记者透露,像阿特斯这样的公司,其二季度的出货量并没有达标,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更多注意。虽然表面上看阿特斯公司的下跌似乎也是随行就市,不过公司正在面临转型期,又不完全以卖出电站这一传统的方式来获得更大营收,所以投资者对于阿特斯的价值在进行重估,难免就会有疑虑。

  阿特斯的大量电站位于海外,其选择海外市场的初衷在于:结款速度快、政策及回报稳定。国内光伏电站总是存在着限电以及拖延货款的难题,但阿特斯数年前做“组件+电站”模式转型时,就避开了国内市场,而是对海外项目情有独钟。但目前该公司打算去走“YieldCo”(下称“YC”)模式,希望通过将“已运营的、低风险、有固定回报类”的电站资产装入到另一个崭新平台中,这样其原来的“建设--卖出”电站模式会被颠覆或改变。瞿晓铧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YC可再单独向美国申请IPO,并获得融资。仅仅2014年,通过YC实现的融资就高达100亿美元之多。

  不仅阿特斯,协鑫新能源(00451.HK)这家港股上市公司也在考虑新建一个YC资产组合,挑选部分成熟的电站项目,将它们的资产、购电协议及相应现金流等等装入至平台中。YC从投资者那里拿到的融资额,会重新拿出来给YC管理方(即光伏公司),用于新电站项目的建设,实现了电站的资金正循环。

  但不管什么方式,目前光伏企业不受待见的事实已经非常明显。因此,是否还有必要留在美国市场,也值得商榷。就在今年6月,晶澳太阳能主席兼CEO靳保芳曾提出了私有化意向。据其要约,其将以每股9.69美元的出价收购其余股份。《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靳本人在晶澳的持股数为15.63%,若按上述数据计算,靳保芳或将斥资4.14亿美元进行回购,晶澳将消失在美股名单上。据称,除了晶澳太阳能打算回归A股之外,其余的光伏上市公司尚未有最新的动作。一家资产规模较小的美国光伏公司财务负责人就对记者说,他们短期内还不能从市场中退出,原因是还要借助于资本市场和外部金融环境,为公司融钱,从而推动新生产基地的进一步建成。而像阿特斯这样寄望于YC公司再做融资上市的,也无法全身而退。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