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虞城县谱写“十快”产业集聚区发展华章

2015年08月31日 17:06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位于“中国木兰之乡”、“中国钢卷尺城”的河南省虞城县产业集聚区却进入了“2014年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十快”产业集聚区,快的秘笈在哪里?

  产业支撑“十快”名片

  “虞城‘十快’喜讯传,草长莺飞四月天。塔吊林立产业区,人来人往车马欢。”这是产业集聚区内总投资10.5亿元的科迪乳业有限公司一期40万吨项目设备试调间隙,董事长张清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作的一首打油诗。

  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虞城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7.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189家,其中四上企业102家(规模以上工业74家)。上半年,四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6亿元,完成增加值2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1亿元,从业人员5.4万人。目前,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两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食品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产业集聚格局已经形成。

  该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曹正君如数家珍般介绍说:“我们产业集聚区是国家工量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河南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示范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产业集聚区,在2014年我们不但晋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并进入河南省‘十快’,还荣获了河南省产业集聚区最具竞争力产业名片金星奖。”

  这是名片,更是荣誉,而背后却是强大的产业支撑。虞城县县委书记何振岭说:“培育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集聚,建立完善的产业链和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的产业配套体系是建设产业集聚区的灵魂。”在产业集群培育中,虞城县委、县政府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注重产业的协调和配套,基本形成了产业集群内部互动联系和基于产业链的纵向及横向的专业化分工与合作,产业链发展的“乘数效应”初步显现。装备制造产业以调结构、促转型为重点,突出载重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发展塑制、纤维等材料卷尺和电动工具,形成了完整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及五金工量具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以提质量、升档次、壮大产业规模为重点,突出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建设高档面料生产线,“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加工”产业链趋于完善。

  上半年该县产业集聚区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2亿元,占到整个产业集聚区的86.4%,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现。随着新项目的投产,预计至2015年底,产业集聚区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的产业规模均将超过100亿元。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虞城县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目标,更是其荣获“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的原因之一。

  虞城县积极实施鸟枪换炮调结构、腾笼换鸟育新兴工程,对企业引进国际国内先进设备给予退税或进行财政补贴,鼓励新上企业采用先进设备,老企业进行设备更新。

  纺纱应该是劳动密集性产业,而在商丘市汇丰棉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却只有寥寥可数的纺纱工人,公司总经理陈贡禹介绍说,他们的纺纱设备全部从德国赐来福引进,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气流纺生产线,可为生产提供电子检测和异纤维检测功能,设备自带的特殊性能可以在纺纱过程中对纱线进行毫米级的扫描,对测量数据进行数字化处理,系统能够发现2m长纱线内的云斑疵点,可以像人工一样对纱疵进行评估。目前国内纺纱企业拥有这种设备的不超过5家,台数不超过30台,该公司就占有18台。使用该设备生产的产品产量比原来增加了70%到80%,可实现50人干2000多人的活儿,为企业节约了大量劳动力。

  类似于汇丰棉业一样拥有先进设备的企业还有很多,年产4000万片各类触摸屏的豪宇电子从新加坡、台湾引进了触摸屏加工流水生产线,科迪乳业从瑞典引进了利乐砖灌装生产线,海博工具等工量具加工企业也相继引进了带有机械手和微电脑控制的全自动钢卷尺、五金工具加工设备等。

  采用先进标准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据管委会副主任范存喜介绍,该县致力于推广和应用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标准创新奖励机制、制定引导扶持政策,并鼓励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建立标准联盟,共同采用先进标准,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技改投入,产业集聚区内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建立。

  2014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虞城县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目前已入驻小微企业16家,包括电子、集成电路、特种触摸屏、公共智能广播、程控环保电路、智障卫士等多项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开发。该县产业集聚区内还有高新技术企业8家,20多家企业建设了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拥有各类国家专利76项和近40款国家专利技术产品,为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内工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95%,企业执行标准登记率达到90%以上,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采标率达到65%以上。在45家重点企业中建立了企业标准化体系,47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GB/T19001-2000 idt等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家企业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3家企业通过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3家企业还取得了欧洲ROHS环保标准认证、欧盟EEC认证等。 

  品牌效应提升竞争力

  强大的产业支撑体系在产业快速发展膨胀过程中具有决定性作用,该县产业集聚区以建设各类要素支撑平台为重点,全面构建了产业支撑体系。

  除此之外, 品牌创建也是虞城县产业集聚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吸金法宝。

  该县结合发展实际和产业特点,重点围绕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两大主导产业,始终瞄准“把企业做成产业,把产品做成品牌,把技术做成标准”的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在企业中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帮助企业抓管理、促质量、创品牌,全力推进产业品牌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实现了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内拥有自主品牌企业73家,在国外注册商标有26个、河南省优质产品14个、河南省高成长型民营企业7家、河南省重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4家。

  产业发展需要项目支撑,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持续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对已规划入园项目,实行‘五个一’办法强力推进,每个项目都有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套班子联系,一个单位负责,一套方案实施,一条龙业务办理。责任分解,成立指挥部,签订责任书,落实目标、任务、时限、资金、责任人‘五要素’,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征地清障、开工建设、达产达效及后续服务,牵头县领导和责任单位全程跟踪服务,以确保项目征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 管委会副主任张学清介绍说。

  该县对项目建设还建立了科学的督导机制,推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巡视一点评”机制。目前产业集聚区内共有在建项目34个,总投资64.4亿元,这些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虞城县产业集聚区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两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均可超过200亿元。

  规划引领发展,目标催人奋进。2015年虞城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虞城县产业集聚区要在商丘市做到两个‘率先’,即率先晋级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率先实现双百亿产业集群。”虞城县正迎着全球一体化劲吹的风,扬帆远航。(薛玉东 陈文河 记者 高根义)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