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废硫酸一年排掉一亿吨?许多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道(2)

2015年09月10日 11: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有专家表示,其实我国目前有很多废酸方面的处理技术,但如果使用起来,势必将会加大成本。比如离子隔膜处理技术,就是利用一种特殊的半透膜,在外界压力作用下,将溶剂和溶质进行分离或浓缩,这样污染就会大大降低,但其处理废酸的成本在400元/吨左右。

  “一般来讲,轧钢企业销售一吨成品的利润也就在百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宁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牟取经济利益。”这位专家说。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简单地进行酸碱中和处理,一些企业仍然不愿承担处理费用,选择将废硫酸偷排。去年,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门头沟废油脂处理中心为节省处理费用,就将含有硫酸的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甚至私建暗管偷排生产废水。

  当然,有些企业在废酸处理方面也找到了可行的途径。比如,如南京轧钢厂酰洗工序排放的废硫酸中含有大量硫酸亚铁,通过采用浓缩—结晶—过滤的工艺,过滤除去硫酸亚铁后的酸液可以返回钢材酸洗工序继续使用。

  重庆某化工厂将H2SO4质量分数为17%的钛白废酸在常压下浓缩、析出的结晶熟化后过滤,可得到H2SO4质量分数为80%~85%的浓硫酸,第二次过滤的滤渣也转至打浆工序回收硫酸亚铁。

  面对废硫酸处理和回用的难题,王在军建议,随着执法力度越来越强,偷排问题肯定会越来越少。“但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上也应根据废硫酸的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一要鼓励企业无害化循环利用,二要划片设定废硫酸处理中心,集中处理,从而杜绝偷排问题。同时,还应该从物料平衡角度核算企业的废硫酸产生量,对企业购买硫酸、处理废硫酸等环节进行监控。”

  周跃则表示,研发废硫酸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将其发展成为废酸利用产业,也是堵住废酸偷排的有效办法。

  ■相关报道

  谁在排放废硫酸?

  化学工业、金属加工及酸洗领域产量巨大

  本报记者张蕊报道 作为硫酸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我国硫酸产量多年来不断增长,2013年硫酸产能已经超过8000万吨。根据预测,2018年我国硫酸产量将要超过1.1亿吨。硫酸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的多个行业,一部分硫酸在生产中被消耗,还有一部分形成废硫酸。

  但是,由于使用硫酸的行业和所生产的产品众多,生产厂家分布在全国各地,产生的废硫酸浓度等特征各不相同,更重要的是,产生废硫酸的企业对废硫酸的去向有极强的保密性。因此,很难对废硫酸的产生量及种类进行准确统计。

  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调研统计,我国废硫酸中的无机废酸约占35%,有机废硫酸约占65%,含量40%以上废硫酸占废硫酸总量的46%左右。

  据统计,2013年,我国化学工业领域消耗硫酸约2300万吨。按40%~50%的硫酸(约1000万吨)参与反应生成新物质计算,其他约1300万吨形成废硫酸,浓度为20%~60%,初步预计,可形成各种浓度的废硫酸4000万吨以上。

  在金属加工及酸洗领域,2013年我国共消费硫酸245万吨。由于废硫酸浓度低,大约在5%以下,按50%的硫酸参与反应计算,每年要形成2500万吨废硫酸。

  此外,在轻工业、石油冶炼、纤维工业、矿产加工业、蓄电池行业、军工及核材料生产等行业,2013年的硫酸消费量在1000万吨以上,每年也要产生数千万吨废硫酸。由此推算,我国每年的废硫酸产生量在1亿吨以上。

  废硫酸的危害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废硫酸对地下水的危害远大于一般的化工废水。具体来说,废硫酸在渗入地下的同时,会通过反应将岩石、土壤中的重金属等带入河流或地下,对河流或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同时,废硫酸还会与岩石、土壤中的亚硫酸盐、硫化物反应,放出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

  此外,废硫酸若利用不合理,用于生产磷肥、硫酸铵、硫酸镁、有机肥等化肥类产品,有害物质将随肥料进入土壤,引起土壤有机物污染。

  面对数量巨大的废硫酸,周跃表示,如何综合利用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现在,我国废酸应用的技术标准还不完善,废酸处理技术还有待提高,废酸利用补贴的经济政策不足以支持企业利用废酸的积极性。”

  ■典型案例

  废酸倒入京杭大运河

  2014年7月21日~2015年2月1日,京杭大运河水质出现过15次明显异常波动,数据异常均出现在早晨,至下午影响慢慢消除,持续时间均不超过12小时。水质异常波动期间,运河水质的pH值、氨氮、硫酸根离子指标极端异常,可以确定为工业污染物违法排放所致。

  江苏省苏州市环保、公安、海事等多个部门联合,对运河沿岸企业逐一排查,终于发现,一家叫做旭东科技的公司疑似暗中“做手脚”。

  苏州市旭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化工企业,但在2014年已经停产。而调查发现,直至2014年8月,这家公司厂区内多个储存池内,仍积存有大量高浓度废液。经监测,旭东公司储存池内高浓度废液的pH值、氨氮、硫酸根离子等,其浓度与运河超标因子完全符合,有重大违法排污嫌疑。

  经过连续的调查和取证,苏州警方最终查明,2014年7月~2015年2月,苏州旭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某多次通过陈某、周某,在未取得任何资质的条件下,从浙江友联化工厂以生产净化水的名义,购进稀硫酸共计2900多吨。其中1500多吨稀硫酸并未用于生产,而是被其故意采用渗漏的方式,非法排放到京杭大运河内,造成运河水域的严重环境污染。

  偷排废酸被判高额赔偿

  2011年~2013年,江苏省泰兴市6家化工企业将废酸委托给没有危废处理资质的皮包公司,后者用改装的船舶将两万多吨废酸偷偷倒入河中,造成严重污染。14人因犯环境污染罪获刑2~5年,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在泰州市检察院支持下,向产生废物的公司提起公益诉讼。

  最终,法院认定被告公司需赔偿1.6亿元环境修复费用,但终审对支付的方式和期限进行了修改。终审判决明确,自判决生效起一年内,如果6家公司能够积极进行技术改造、降低环境风险,则最多可减少四成赔偿。不过,减赔条件明确,这6家公司必须一年内没有因环境违法行为受到处罚,并在提供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企业环境守法情况证明、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意见和技术改造投入资金审计报告后,才能提起减赔申请。

  据悉,1.6亿元是我国环境公益诉讼迄今为止最高的赔偿金额。作为案件的技术支持和评估方,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的工作人员俞学如介绍了这一赔偿金额的计算过程。

  根据环境保护部出台的《环境污染损害数额计算推荐方法》的规定,地表水污染修复费用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计算。假设这些倒入长江的废酸进行正常处理,所需要的费用为3000多万元。另外,《环境污染损害数额计算推荐方法》还要求,像长江这样的Ⅲ类地表水的污染修复费用应该为虚拟治理成本的4.5倍~6倍,法院取4.5倍的最低限,最终核算出赔偿金额为1.6亿元。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